新国学网:青花瓷器常见,但是这种青花仿古香炉却是极少见_象征-芭蕉-三友

编辑: 谭维 来源:颜如玉
 
熏炉是盛放香料燃烧的器具,使用香熏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自两汉以来,一直延续不断,唐代便有白居易《

 熏炉是盛放香料燃烧的器具,使用香熏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自两汉以来,一直延续不断,唐代便有白居易《后宫词》云:“斜倚熏笼坐到明”。汉代以后,香炉的材质逐渐丰富起来。养炉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乐趣。烧炉者正是在长期的添炭培灰、巾围帕裹、把玩摩挲中得到享受和满足。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588939340.png

 

青花瓷器常见,但是这种青花仿古香炉却是极少见。此青花松竹梅三足双耳盖炉正是仿制古铜炉的器型所做,形制见于《宣德彝器图谱》,朝冠耳亦称判官耳,双耳上扬,器形独特,同时又寓有“加官进爵”的吉兆,颇受欢迎。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569785900.png

器形圆润稳重,胎体厚重,盘口束颈,双耳上扬,线条舒展优美,短颈上下镌刻台阶状弦纹,严谨而不失法度,腹部浑圆丰腴,向下收为圜底,三蹄足粗壮有力,与炉身搭配和谐。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562743800.png

炉盖高耸,盖面以青花绘芭蕉叶,盖顶一尊狮子蹲坐于盖上,前肢滚绣球,狮兽回望,鬃毛卷曲,活泼生动。通体施青花,狮子张开大口,采用中空设计,为出烟孔。气势威猛,既象征着权力,又象征着一统天下。芭蕉叶纹饰象征着团结与友谊,由于芭蕉顽强的生命力,能够起死而复生,所以它也象征着起死回生之意。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651280500.png

炉颈部两侧出朝冠耳,又名“官帽耳”“判官耳”,取官帽之形而命名,有加官进爵、事业晋升之意。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654136030.png

炉外壁通景绘松、竹、梅岁寒三友图,画意清高,布局繁简有致,青花发色浓艳。胎体细腻,施釉莹润。可见庭院中梅花盛开,翠竹飘逸,松树嶙峋。纹饰描绘细致,加白恰到好处。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688164460.png

松竹梅,合称“岁寒三友”。古有“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暖一家”之说。这三种植物在寒冬时节仍可保持顽强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也借以比喻忠贞的友谊。和炉盖的芭蕉叶纹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759142800.png

松、竹、梅经冬不衰,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松竹梅傲骨迎风,挺霜而立。象征常青不老的松、象征君子之道的竹、象征冰清玉洁的梅三种植物组成,因其寒冬腊月仍能常青。岁寒三友是明清官窑的传统纹饰,以其岁寒不凋的特性,比兴君子坚贞之德,而受到历代帝王的喜爱。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740978260.png

三兽首蹄形足,采用青花绘狮子图案,狮子是我国民俗文化中最为常见的吉祥神兽,它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有吉祥、繁荣、生生不息的寓意,象征地位、尊严、平安。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16/159230792781626980.png

青花,属釉下彩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青花瓷器常见,但是这种青花仿古香炉却是极少见。观此炉整体纹饰描绘细致精美,青花发色纯正。画面布局清晰,寓意吉祥。庄重典雅,古朴大方,造型端正,收藏佳品,陈设案头,怡情养性。

 


关键字: 内容标签:象征,芭蕉,三友,象征 芭蕉 三友
下一篇:暴力美学——泼妇系列_画笔-比你-创始人||上一篇:2020名家真迹:著名画家陈幼白_重彩-飞天-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