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深度_|_计划外的“UNSCHEDULED”_会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吗?_大馆-艺博会-艺术市场-香港-香港画廊协会--艺术-艺术家-作品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UNSCHEDULED”艺博会现场,2020,香港大馆今天(2020年6月17日),香港首场线下艺

vAcx7ecD7ytgvZw1FOb5xzaTXM1OZ1a1RH2XW5xd.jpeg

“UNSCHEDULED”艺博会现场,2020,香港大馆

今天(2020年6月17日),香港首场线下艺博会在中环荷里活道10号大馆正式拉开帷幕。这场名为“UNSCHEDULED”的艺博会,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计划之外的。在这前所未来的时间里,全球各地的艺术博览会纷纷宣布取消或延期,它的举办无疑为香港艺术界带来了全新的活力。

t0X0jkW19wtGyqPBijgIM6SAFLmvgqSAcVjUOcEf.jpeg

“UNSCHEDULED”艺博会现场,2020,香港大馆

从未如此期待一场线下的艺博会

今年3月,香港几场重要的国际性艺术博览会:香港巴塞尔、Art Central纷纷宣布取消。加之此前持续7个月的政治动荡,以及原本就低迷的经济环境,香港艺术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作为支持行业发展的香港画廊协会在此期间扮演起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帮助其40余家协会会员解决生存困境?重新激活香港艺术市场?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几场博览会无法举办的情况下,香港重要的文化艺术中心:大馆与画廊协会董事Willem Molesworth(德萨画廊创始人)以及Fabio Rossi(Rossi & Rossi画廊负责人)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提供场地支持画廊举办一场艺博会。

在特殊时期,举办一场艺博会能否取得好的效果?让两位画廊主犹豫不决。但他们相信,无论如何,这场线下艺博会对香港这座城市,以及市场的重启,藏家信心的建立······都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于是,他们开始着手筹备这场艺博会,并为它取名“UNSCHEDULED”。

决定之后,他们向所有的画廊协会成员发出邀请,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往往一家画廊参加一场博览会需要准备至少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但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参展画廊便完成了筹备展览的工作。最终,依据博览会的定位,并通过独立评审团的甄选,有12家画廊参加了此次艺博会。

这是香港画廊协会首次筹备博览会性质的活动,对于这个只有2个正式员工的组织而言,无疑是一项非常庞大、复杂的工作。前期与所有参展机构的交流、沟通,对接作品、场地,对接策展人的工作,包括线上线下的推广、现场搭建等等,虽然面临许多挑战,但他们依然迎难而上。

香港画廊协会联合主席及李安姿当代空间总监李安姿女士表示:“作为画廊协会,我们觉得举办这场艺博会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坐着等,在这个特殊时期,反而应该表现得更加活跃些。”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许多人都被困在香港,人们开始静下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反而在这个时候,艺术成为心灵最好的慰藉。我们从未如此期待一场线下艺博会的举办。”李安姿女士谈到。

4XpKImrCgDeklK7vUqfvuCyt69xwmB0sJV0nXFv2.jpg

“UNSCHEDULED”艺博会参展画廊名单

“UNSCHEDULED” 这场计划外的艺博会有何不同?

在筹备艺博会时,来自纽约的Willem Molesworth借鉴了纽约独立艺术博览会(The Independent Art Fair)的模式,这场艺博会跳脱传统了博览会框架:首先举办的场地是一个充满历史感的老建筑;其次,它的出发点在于打破艺博会森严的商业等级制度,提供一个“真正看艺术”的地方,让更多“特立独行”的画廊及经销商参与进来。

“UNSCHEDULED” 艺博会有着许多类似之处,其举办的场地:大馆警察总部大楼内的古迹文物复式展室,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建筑。为了更好地呈现,还特别邀请BEAU Architects策划,设计出结构分明且流动性高的场地,使其有别于传统艺术展的展位形式,从而建构一个统一而具包容性的展览框架。

其次,所有的参展画廊都以个展的形式呈现,并且邀请了两位香港重要的策展人:郭瑛及黄志恒参与策展工作,画廊的位置不再由所谓的影响力来决定,而是依据展览的内容来安排。两位策展人谈到:“这种方式在香港实属少见,这给予我们难得的机会,为参观者带来独特而震撼的体验。相比个别画廊的影响力,这次的观者体验更关乎作品的呈现。由于个别艺术实践主导展览重心,于是我们把作品分类;透过诠释艺术家处理作品主题的过程,建立作品与观者之间的对话。策划的空间虽有限,却不见传统艺术展的走廊,画廊展位也能自然促使相互空间的流动。”

而在选择的艺术家及作品方面,博览会的定位是展出与亚洲有联系的年轻及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作品价格从3000到40000美金不等,能满足各级别的收藏家。

此次艺博会除了得到了大馆的场地支持,每一家画廊会收取55000-60000港币的参展费用,但这样的参展费仅仅是为了保证艺博会本身的收支平衡,并不在于盈利。另外,艺博会所产生的门票收入,除了一部分会捐赠给本地慈善机构“牵手‧香港”以支持新冠病毒的抗疫援助工作,其余将回馈给参展的画廊,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

对此次主要参与策划的两位画廊主:Willem Molesworth及Fabio Rossi而言,UNSCHEDULED正是现今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产物,旨在为公众建立一个创新且由社区主导的活动,连系画廊、收藏家及市民大众,为本地艺术界重新注入活力。

他们谈到:“我们集合了本港画廊的声音,深信香港的坚毅能巩固本地艺术发展及其作为国际艺术枢纽的地位。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市场中心。但近几年来,香港本地的收藏家对西方的艺术似乎更加感兴趣,所以这次艺博会也是一次机会,希望收藏家能往内看,思考一下亚洲的艺术家和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MDTJW6xgWZ0DGpp7rrs6XBWzle5Yb2GsbLtQAN7U.jpeg

“UNSCHEDULED”艺博会现场,2020,香港大馆

计划外的“UNSCHEDULED”,会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吗?

对于艺博会的成功举办,所有的参展画廊都表示出积极的肯定与信心。据了解,目前白石画廊已经完成了80% 的预售,他们带来的日本艺术家江上越的个展是一位1994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其丰富的海外游学和生活经验使其艺术创作获得非常高的关注,亦是一位未来可期的艺术家。

另外一家参展画廊汉雅轩也表示已经提前完成了预售,他们带来了新水墨艺术家“周绿云个展”,这位艺术家早在1970年代已在香港享誉盛名。在艺博会之前,来自美国的一位收藏家通过邮件的方式收藏了此次展出的作品。

其他的参展画廊也对于艺博会的销售持乐观的态度,画廊主们相信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隔离期之后,人们对于艺术的渴望是加增的。

李安姿谈到:“我们向所有的藏家朋友们发出了邀请,他们都表示一定会来。由于大馆每次有人流限制,一次只能进入100多人,而疫情期间的人流管控要缩减到一半,我们甚至担心在VIP开幕这天,人流管控可能会造成排队入场的现象。”

据了解,在艺博会VIP开幕后的第二天,香港将解除“禁聚令”,相信到时这场时隔许久的艺博会将引发一场香港市民的观展热潮。而在博览会举办同期,许多画廊和艺术机构的展览业也纷纷开幕,艺术市场逐渐复苏的信号也在香港启动。

未来在经济恢复之后,艺博会是否会持续举办下去?Willem并没有给出肯定的回复。他表示:“如果像往年一样,巴塞尔、Art Central等都正常举办,我们不确定香港的画廊是否还需要这样一场艺博会。作为协会,我们的目的不是举办艺博会,而是支持画廊的发展。”

但李安姿认为,这场艺博会的成功举办,给大家更多的信心,以后可能会更大胆地去做一些新的尝试,就像美国、韩国、台湾等地的画廊协会都会主办艺术博览会,也许此次的“UNSCHEDULED”艺博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可期。

0LWdohNdSWs25Ok5ITdRNeCa78tghJD1pFjaYBi4.jpeg

“UNSCHEDULED”艺博会现场,2020,香港大馆

艺术网对话首届“UNSCHEDULED”艺博会参展画廊:

白石画廊:

这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三个艺博会,年初还参加了台北当代以及纽约军械库艺博会。我们非常感谢香港画廊协会的组织以及大馆提供的场地,希望能通过这次的艺博会和香港本地的藏家及艺术爱好者有更深刻的联系,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集合了香港本地的画廊,以及主题环绕亚洲为中心。艺博会虽然规模小,但也相对环保。

展览筹备了大约2-3个月的时间。我们这次带来了日本艺术家江上越的个展,将展出她近两年她创作的最新的油画系列作品,以“交流”为主题。 她是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出生于1994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设计学院毕业,目前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课程。江上越丰富的海外游学和生活经验使她考虑人类交流的可能性,通过语言的起源探讨人的本性,反思以语言为基础构建的社会。2019年她曾入选Sovereign Art Prize,2020年参加了旨向世界介绍日本杰出年轻艺术家的VOCA展,此前入选的有1994年的村上隆以及1997年的奈良美智。

在这段非常时期许多艺博会和艺术活动都被取消了,所以这次展览能够顺利进行对于画廊和观众来说都是特别珍贵的机会,让大家在线下重聚,欣赏和讨论艺术作品。

好消息是这次在展览开幕前我们已经预售了80% 的作品,藏家主要来自香港本地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也期待有许多的香港观众能到现场来参观。

我们画廊H Queen’s的空间正在举办德国著名摄影师安德里亚斯·穆埃的个展《作为距离的悲悯》,每逢周六下午3点会在画廊进行导览。展期至6月27日。

我们目前在筹划参加几个艺博会,但还不确定是否能如期进行。在香港的画廊我们将继续举办展览,包括中国的任思鸿、韩国的韩永旭和日本的川岛优的个展。

wiCeVILHbgUb1edaGwRJSuRvHoFoqhiUtYtLe6ZW.jpeg

“UNSCHEDULED”艺博会现场,2020,香港大馆

汉雅轩画廊:

汉雅轩在首届“UNSCHEDULED”呈现新水墨先锋周绿云个展,是本年度第二次参加艺博会,首次是“台北当代”。本地疫情减退,期待这次和艺术爱好者们的重聚。

汉雅轩为这次展览准备了两个多月,展品数量是参展画廊中最多,以沙龙形式展示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佳作。周绿云从传统出发,以女性独特的视角介入“新水墨”发展进程,其作品体现疗愈的力量,在这时期展出特别美好。加上亚洲协会(AsiaSociety)去年举办了一个极受欢迎的周绿云大型回顾展,相信这次大家来欣赏作品时都会具备一定的美术史基础。

自发出邀请,我们已不断收到本地和海外藏家的查询,未开幕就已经有成交,非常好的开始。此次展出的作品价格区间:小品HKD10,000-HKD80,000;中大型作品HKD280,000-600,000。

香港画廊协会非常用心筹备这个别树一格的艺博会,其创意说明一切佳有可能,做艺术必须懂得乐观!

汉雅轩新址将于同一周的星期六(6月20日)隆重开幕,举办新展览“搬屋”,实行艺术无间断!

目前画廊暂时未有其他具体的展览或艺博会参展计划,但只要好玩的就一定有汉雅轩!

jiHV8p1ZAIsSEIfs4B91Wkg9IG0gHxEQn3bwnVXj.jpeg

李安姿艺术空间展位现场

李安姿当代空间:

UNSCHEDULED 是我们画廊今年第一个博览会,很期待能与收藏家、艺术界的朋友面对面实体交流。当然疫情底下还是有很多小节要注意,但因为是本地博览会,加上我们展示的是香港艺术家,光是运输等等已经很方便,做得比较轻松。

疫情对很多艺术家的生计还是有打击的,所以我们今次选择了香港的艺术家,希望支持一下本土创作。本来有一部分作品会拿去已取消的Art Central,所以只是需要多加几张作品,就可以做这一次的个人展览小项目。

艺博会到目前为止反应挺好的,很多人都很想去看展览和文化活动,毕竟之前呆在家太久了,对销售也挺乐观的。

我们画廊从一月底到现在没有关过门,当然我们是少数,但进来参观的人除了春节后的第一个星期真的比较少外,人数和平常时间其实差不多。我们画廊春节到现在已经开了三个展览,最新一个群展是关注在疫情底下,大家回归大自然的欲望。

平常暑假时间是比较慢的,有鉴于本地人都肯定不能外游了,我们相对调节了展览时间,七八月的展览都会继续安排。

mx4Gl5i74XqPi25w76LUki1oSxdwiAl4RjeOIcu1.jpg

参展作品:(从左至右)(狮语画廊)段一凡,《Stroke-Silver》(2020);(马凌画廊)周育正,《垂直渐变#6》(2019);(Rossi & Rossi)张奕满,《The Coma》(2012)

狮語画廊:

画廊今年首个参加的艺博会是香港巴塞尔艺术展2020,但无奈因疫情关系艺术展只能以网上形式举办以及观看。继早前香港巴塞尔艺术展、Art Central及三月艺术周其他活动相继取消,我们希望透过这次艺博会为香港艺术界重新注入活力。

筹办参展“UNSCHEDULED”艺博会准备了三个多月,因我们同时间也为这次的艺术家段一凡在画廊空间举办了一个个展。在这次个展和HKAGA艺博会上,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大漆这一種材料和艺术种类。对于艺术家来讲,是借助这一材料完成个人创作的同时,呈现不同以往的传统表现形势下的反思和认知,更多的关注作品本身想要讲述的问题,比如在限定空间和时间的条件下,对于生活甚至生命周期中的惯常性动作的重复,能够在作品中得以体现,而后才是材料自身的特性所带来的视觉感受。

因疫情关系艺术家无法亲临香港出席开幕,他利用了一个特殊方式参与。他在杭州的工作室里安装了一台类似摄像头的设备,然后连接到我们画廊里的一部平板上,观众能够透过平板去了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更能与他进行互动,这也是一种对现时疫情所造成的阻碍而达成的某种响应方式。

在这段期间我们形然选择参展意味着随着疫情慢慢缓和下来,我们对整个艺术和零售业市场恢复营运的趋势抱着一个乐观的态度。我们预期艺博会有不错的销售,至于实际多少在现阶段比较难推测。

dH1wUOvx0Z0kta9tidO5FxPyleSWuCoQWUKNbnue.jpg

参展作品:(从左至右)(10号赞善里画廊)蛙王,《Frog Strike》(2019);(方由美术)黄丹,《变动》(2016); (汉雅轩)周绿云,《宇宙是吾心》(2007);(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吴松,《杜鹃花》(2019);(L+ / Lucie Chang Fine Arts)Aruta Soup,《不会睡觉》(2020)

10号赞善里画廊:

画廊今年3月在美国参加了纽约军械库(The Armory Show)艺术展览会。 那个时候Covid-19刚刚在美国引起关注。观众当时有些不安,但整体展览会还是很专业的。相比而言,这次Unschuedeld 是一次小型的本土展览,它为香港观众提供了一个重新参与艺术的绝好机会。这次能和大馆合作也是非常机会难得的。

香港画廊协会(Hong Kong Art Gallery Association)是一个非常高效的组织,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帮助12间画廊组织了这次展览会。我们这次带来了“蛙王”郭孟浩的作品和表演。我们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他具有乐观和积极的艺术创作理念,这是现在香港和整个亚洲地区所需要的。我们相信他将用最饱满和热情的作品来振奋正处于迷茫和不安的一个个人。

艺术在此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了!当我们面对疾病和动荡时,艺术可以激发并帮助我们与更真实和理性的自己保持联系, 并让我们鼓足勇气克服困难。艺术市场是受经济起伏影响比较大的产业,但是,在香港画廊协会的和Art Power HK之类的社群组织是能够维持和激活香港艺术的。我们很幸运,拥有如此强大的艺术社区,发挥聚集影响,使公众参与艺术和文化活动中。

我们将在画廊里举办晚宴,邀请我们的藏家到我们的摄影新展《 STILLNESS WITHIN》中。我们现在每周都在开展Book Club (艺术书籍俱乐部)。我们还在计划邀请冥想爱好者在画廊一起进行冥想活动等。我们相信画廊在过往19年的经验和累积能够吸引足够的藏家来到现场。我们仍然在这里,感谢所有朋友的支持和信任。

我们今年已经申请伦敦和迈阿密的艺术博览会,但目前仍然无法确定是否能如期参与。我们以前过得太快了。现在应该是我们放慢脚步,更多与与艺术互动,与观众互动,去阅读更多,和观察和思考创作一个更好的未来的时候。我们正在也将继续与其他画廊合作,无论是线上导览还是线下展览合作,我们都将继续努力。

L+ / Lucie Chang Fine Arts:

“UNSCHEDULED”艺博会是画廊今年第一场艺博会。疫情关系,已经很久没和喜欢艺术的朋友聚集在一起,希望能透过这次全年的首波艺术博览会,和大家见见面。这次艺博会主要以艺术家个展的方式进行,焦点比较聚集在艺术家个人身上,主题性也比较强。

经过多个月的社交距离措施的实行,香港艺术界在过去几个月稍为平静。这次一个未计划的艺博会能在短短3个月内从招募画廊到举办,这种效率是意想不到的。我们期待,这次活动对香港艺术市场有着一定的激活作用。

我们预期能达到不错的销售成绩,可能以本地藏家为主。不光是艺术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各界都冷清了一段时间。现在本地疫情受到控制,社交距离限制放宽,相信大家的购买欲都有所恢复,我们是十分期待的。

艺博会期间,我们的艺术空间开放预约参观,可电话微信、邮箱联络预约。我们在计划下个月在艺术空间的展览,也是围绕潮流、街头艺术为主,消息之后公布,请留意我们的平台。

我们在计划7到8月份在艺术空间的展览,也是围绕潮流、街头艺术为主,消息之后公布,请留意我们的平台。

bcI8oSu62JP3gwuFHqLuqR4cHS09fhRicJLofQEE.jpg

参展作品:(从左至右)(白石画廊)江上越,《Temptation by brushing past020》(2020);(Ben Brown Fine Arts)Kitty Chou,《Woven Clay》(2012);(德萨画廊)麦影彤二,《美好家园:愿你能安睡》(2020); (Over The Influence)刘勃麟,《Your World》(2014)

Over the Influence

我们今年一月参加了台北当代,UNSCHEDULED会是我们今年在香港参加的首场艺博会。这次艺博会的不同之处在于,组织者致力于团结和鼓舞本地的艺术社群,这也是吸引我们参加这次展会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期待见到我们的藏家和大众一同聚集在展会上欣赏作品,尤其是在过去的六个月中,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这种体验一直不能实现。

此次我们带来刘勃麟的展览,这个计划早就有了,因为他的作品和人类现状和个人体验息息相关。刘勃麟出生于中国山东,现于北京生活。他以「隐形人」的称号为艺术和媒体界所熟知,透过其艺术实践,尤其是知名的“伪装Camouflage”艺术装置系列,刘勃麟对各类社会问题展开探讨。其艺术创作包括行为表演、摄影等手法,借“消失”于作为争论和批评场所的环境中,来解析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紧张关系。这次展出的作品来自于“都市迷藏 Hiding in the City”系列。这个著名系列曾在全球众多重要博物馆及艺术机构展出。受其强大的视觉语言启发,巴黎罗浮宫、时尚芭莎杂志、法国艺术家JR、委内瑞拉艺术家Carlos Cruz-Diez、美国音乐人Jon Bon Jovi以及美国艺术家Kenny Scharf等均邀请他合作创意项目。

我们期望吸引本地和周边地区藏家的兴趣。我们只带来了相对少量的作品,希望这些精选的作品能够捕获藏家和观众的注意。

我们希望这次展会能代表本地画廊的团结一心,同时致力鼓舞香港和亚太地区的艺术行业。我认为参会的12个画廊,组织者香港画廊协会,和大馆展现了对这个目标的强有力的承诺。

在艺博会期间,我们画廊空间内还有正在进行的两个展览。第一个是群展“CONNECTIONS”,展览关注当今时代最紧迫的议题之一,将目光聚焦于城市化和当代人类现状,并希冀由此引出深层反思,展出包括艺术家刘勃麟、小畑多丘、田岛大介及Alexandre Farto(又名Vhils)的近作及经典作品。同时,在画廊今年揭幕的新空间内,我们欣然呈献爱尔兰摄影师Mark Nixon首次香港个人展览“MuchLoved”,同名系列精选的14幅摄影作品捕捉了众多备受真爱的旧玩具及泰迪熊的样貌。

我们7月将在画廊举办与知名法国艺术家invader的个展,同时如果疫情缓和,展会如期举行,我们也会计划参加更多内地及海外的展会,如上海的ART021和韩国的KIAF。我们当然也会继续支持香港本地艺术团体的香港活动,如香港画廊协会的艺术周活动,及Art Power HK。


关键字: 内容标签:“UNSCHEDULED”艺博会,大馆,艺博会,艺术市场,香港,香港画廊协会,,艺术,艺术家,作品“UNSCHEDULED”艺博会 大馆 艺博会 艺术市场 香港 香港画廊协会 艺术 艺术家 作品
下一篇:四川美术学院2020届雕塑本科:岳坤_毕业生-美术-艺术-雕塑--传统-建筑-家具||上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_邱志杰_、马丁‧__邱志杰-马丁‧霍齐克--中国-马丁-深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