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6.18_艺术@生活|时尚永远是个轮回_当新明式家具遇上Art_Deco地毯_家具-风格-盖茨

编辑: 谭维 来源:艺术e快讯
 
ArtDeco古董地毯ArtDeco风格,或者也有人称为“盖茨比风格”。自从2013年小李主演的

Art Deco古董地毯

Art Deco风格,或者也有人称为“盖茨比风格”。自从2013年小李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上映后,“盖茨比风格”实实在在风靡了各界。

《了不起的盖茨比》—Art Deco风格的建筑、家居设计

《了不起的盖茨比》—黛茜的头巾加入了Art Deco的规整几何设计

 

Art Deco一名词源于1925年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届“艺术装饰与现代工业博览会”(th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当时的语义是“最豪华”, Art Deco正是起自其中的法语“Arts Decoratifs”。后来, Art Deco被用来特指装饰艺术派风格,也就是说Art Deco其实是一种重装饰的艺术风格。

 

Art Deco并不是单一的设计风格,可以说多重风格“混搭”成了现在的所谓Art Deco风格,包含了古埃及、玛雅、阿兹特克文化、古典主义、哥特风等多种文化元素。其中几何元素是Art Deco风格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种元素。

 

Art Deco风格偏爱绚丽的色彩,如靓丽的红色、魅力四射的粉红、电器类的蓝色、探戈的橘色,再到带有金属味的金色、银白色和古铜色等。

 

美国影星蒂塔·万提斯(Dita Von Teese)家中

充满Art Deco风

 

美国影星蒂塔·万提斯(Dita Von Teese)家中的

Art Deco古董地毯

Art Deco 虽然是现代装饰艺术上的一种运动,但同时也影响了建筑等许多其它方面。上世纪30年代,席卷世界的Art Deco风潮登陆上海,特别是在建筑设计领域,上海是世界上现存Art Deco建筑总量全球第二的城市,仅次于纽约。国际饭店就是典型的Art Deco的代表,而外滩的历史建筑中有超过四分之一都属于Art Deco的风格范畴。

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国际饭店

Art Deco地毯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中国,国人也称之为“美术式地毯”。

中国地毯生产历史悠久,以新疆为起源地,清中叶由宁夏入贡宫廷, 清帝甚为赞赏,于是地毯织造法传于北京进行商品生产。后来,天津从北京引进技术从事生产,天津的地毯工厂不断发展,可以说“中国地毯,仿于西藏,传习于京津”。20世纪20~30年代,当时正值一战结束,英法美市场对消费品需求增长,尤其是美国市场国内需求恢复,而美资地毯商缺乏熟练的编织工人和原材料,所以他们把厂房外输到中国的北京和天津一带。中国地毯经过历史的传承与酿造,以 其“厚密牢固、图案瑰丽、剪片浮雕、水洗丝光、规格齐全”等特点扬名海内外,远销海外多个国家,主要出口美国、英国、日本等地。

19世纪北京地毯生产概况

数据来源:1923年北京基督教青年会

包立德与朱积权的调查

数据来源:1926年《中外经济周刊》

数据来源:通商海关总税务司署编辑:《中国海关民国十六年华洋贸易总册》,出口外洋土货类

1912年—1927年中国地毯输入国及其总值

(单位:海关两)

 数据来源:据总税务司署统计科编辑:《中国海关华洋贸易总册》整理

1912年—1927年中国地毯输入国分布

各国在中国地毯出口份额的比较(单位:百分数)

数据来源:据总税务司署统计科编辑:《中国海关华洋贸易总册》整理

随着中国通商口岸的开放,与西方商贸往来的增加及西方设计师的进驻,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的传统地毯织造工艺和纹饰设计进行着影响和革新,中国生产的Art Deco地毯注入了更多的东方文化元素,在东方审美的基础上添加了中国刺绣、建筑、戏曲等元素,用色大胆而强烈,大量使用非主流文化的黑、橙、紫、红、橄榄绿等颜色使得这种地毯成为一种中⻄结合式的混搭风格地毯,形成一种独特的工业化体系下的商业文化现象,深受当时欧美社会的欢迎和喜爱。

祝颂 274×335cm

Art Deco地毯材料选用上好的含羊绒成分的青海羊毛,手工纺线,此工艺可将机器不能纺的细短的羊绒织成线,用其编织成地毯结实有韧性。地毯颜色部分为植物染色,染色的羊毛光泽又有油性,越使用颜色越柔和,历久常新。地毯编织运用八字扣工艺,这种繁琐的工艺,使得制作一块毯子的时间需要从几个月到一两年不等,紧密精致的毯面可延长地毯的寿命。

民国初年地毯手绘图样

1924年天津原版初印《中国地毯》书内收录中国地毯精品图片55幅

20世纪30年代天津地毯厂

20世纪30年代地毯厂工人手工织造

瑞玺  193×266cm

花影  269×350cm

灵馨  270×360cm

寻仙  249×298cm

欢颜  351×264cm

晚晴  350×268cm

珠零锦粲  249×310cm

Art Deco地毯以精湛的技术、艳丽的色彩、独特的图案设计,在冷静克制之中充满激情,处处透露着低调致奢的贵族气质,而这正是对歌舞升平、绮丽又充满希望的时代最为具象的诠释。20-30年代是国内地毯最兴盛的时刻,之后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国内地毯业遭受重创,逐渐萧条冷落,因此Art Deco古董地毯存世量非常稀少。如今,这些地毯已有将近百年的历史。即便是在崇尚回归自然,倡导极简生活方式的当下,Art Deco风格依旧能独树一帜, 从上个世纪一直风靡到现在。

户上家具

中国的古典家具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零到整的发展趋势,在明清之际达到了制作技艺与艺术的巅峰。而明式家具更是以其对造型艺术的追求和浓厚的人文气息而受到青睐与追捧。明式家具也是在中国浓厚的传统文化背景下,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思想,才成为了世界家具设计史之最。

户上 花梨木束腰带托泥月牙桌 70×35×80cm

户上花力木嵌瘿木香几  50×35×87.5cm

户上花力木嵌瘿木香几  50×35×87.5cm(局部)

户上 铁力木四出头矮靠背官帽椅  58×45×105cm

户上 铁力木四出头矮靠背官帽椅  58×45×105cm

(局部)

明式家具的产生是与宋元以来中国家具造型与装饰风格的演变之下逐步形成的。宋代是中国家具发展的重要节点,奠定了中国室内古典家具的基本类型与形制。在继承宋代家具的基本装饰元素的基础上,明式家具在工艺、款式、材料等各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家具已不仅仅是实用物,更被赋予了装饰美化居住空间环境的意义。

户上 铁力木束腰马蹄足凉榻  205×83.5×48cm

户上 铁力木束腰马蹄足凉榻  205×83.5×48cm(局部)

户上 铁力木抱球香几  69×39×74.5cm

户上 铁力木抱球香几   69×39×74.5cm(局部)

通过对明式家具的分析与研究,唤醒和激发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再创造。明式家具及生活艺术衍生品品牌“户上”,于2018年在上海创立,致力于打造极具东方美学、尊享高品质生活的中国家具奢侈品。

户上 铁力木万字纹圈椅成对并配茶几  54×43.5×86cm

复刻, 传承文化之美。以传承和发扬明式家具为己任,臻选名贵木材(如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铁力木等),汇聚能工巧匠,手工精雕细琢,通过复刻经典明式家具,演绎文化传承之美。

创新, 引领设计潮流。在对明式家具元素和文化色彩充分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大胆创新,注入当代元素与西方设计,引领现代家具潮流,让积淀千年的传统技艺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

户上 铁力木梅花团圆桌七件套

桌 直径114cm 高84cm  凳 直径39cm 高50.5cm

户上 铁力木梅花团圆桌七件套桌 

直径114cm 高84cm  凳 直径39cm 高50.5cm

(局部)

由此,明式家具所蕴含的美学元素通过设计师主观的再造可以完美融入到现代设计中去,使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文化在艺术设计中接轨。

户上 铁梨木透棂书格  120×42×178cm

户上 铁梨木透棂书格  120×42×178cm(局部)

户上 铁力木灵芝纹衣架  133×38×166cm

户上 铁力木灵芝纹衣架  133×38×166cm(局部)

户上 铁力木南官帽椅51×44.5×98.5cm

 

户上 白酸枝五足梅花面香几 直径42cm. 高104cm

户上 白酸枝五足梅花面香几 直径42cm. 高104cm

(局部)

现代明式家具+百年传承的古董Art Deco风格地毯,正是古、今文化的完美融合,是提升家居艺术与品味的不二选择,二者搭配相得益彰。

更多经典美物,欢迎关注艺典6月13-19日的“6.18 艺术@生活”季。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家具,风格,盖茨,家具 风格 盖茨
下一篇:本市热点:严太平书严复名言之二_严复-天演论-例言||上一篇:《波西米亚幻想》60X80CM_布面油画_战争-幻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