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本市热点:严太平书严复名言之二_严复-天演论-例言

编辑: 谭维 来源:本市热点
 
严太平书严复名言之二选编者:严孝潜,严复族曾孙,全国政协委员。书写者:严太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

image/20200324/de817de6aac85605b17f901bb0aef01f.jpeg

严太平书严复名言之二

选编者:严孝潜,严复族曾孙,全国政协委员。

书写者:严太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全国公安书协副主席。

image/20200617/ecf6afc8cff43cb798dd73d47a30a144.jpeg

       严复(1854年1月8日—1921年10月27日),男,原名宗光,字又陵,后改名复,字几道,汉族,福建侯官县人,近代极具影响力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著名的翻译家、教育家,新法家代表人物。

       先后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和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曾担任过京师大学堂译局总办、上海复旦公学校长、安庆高等师范学堂校长,清朝学部名辞馆总编辑。在李鸿章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任教期间,培养了中国近代第一批海军人才,并翻译了《天演论》、创办了《国闻报》,系统地介绍西方民主和科学,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出版有《严复全集》。

       严复所提出的“信、达、雅”的翻译标准,对后世的翻译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清末极具影响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

1898年《拟上皇帝书》

21、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拟上皇帝书》“天下有万世不变之道,而无百年不变之法。”

22、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拟上皇帝书》,

“古今有不为治之国,而天下无不可治之时。"

23、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拟上皇帝书》,

“标者,在夫理財、经武、择交、善邻之间;本者,存夫立政、養才、风俗、人心之际。势亟,则不能不先事其标;势缓,则可以深维其本。”

1898年《〈如后患何〉案语》

24、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如后患何〉案语》,

“然而忧戚患难,皆所以玉汝于成。"

1898年《〈天演论〉案语》

25、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天演论〉案语》,

“吾党生于今日,所可知者,世道必进,后胜于今而已。“

1898年《天演论-译例言》

26、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天演论-译例言》,

“译事三难:信、达、雅。求其信已大难矣,顾信矣不达,虽译犹不译也,则达尚焉。”

27、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天演论-译例言》,“一名之立,旬月踟蹰。我罪我知,是存明哲。”

1898年《西学门径功用》

28、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西学门径功用》,

“凡其事其物为两间之所有者,其理即为学者之所宜穷。所以无大小,无贵贱,无秽净,知穷其理,皆资妙道。"

1898年《有如三保》

29、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有如三保》,

“以智侵愚,以强暴弱,民为质点,爱力全无。所谓自侮而后人侮,自伐而后人伐。“

1898年《论治学治事宜分二途》

30、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论治学治事宜分二途》,

“学问之名位,所以予学成之人;政治之名位,所以予入仕之人。"

31、严复名言,选自1898年《论治学治事宜分二途》,

“天下之人,强弱刚柔,千殊万异,治学之材与治事之材,恒不能相兼。”

1901年《与张元济书》

32、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与张元济书》,

“然终谓民智不开,则守旧维新两无一可。

1901年《〈原富〉案语》

33、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案语》,

“今之日,谋人国家者,所以不可不知计学"

34、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案语》,

“生財之术多门,而民富必基于政美。"

35、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案语》,

“国家之赋其民,非为私也,亦以取之于民者,还为其民而已。"

36、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案语》,

“故国之所急,在为其民开利源,而使之胜重赋。"

37、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案语》,

“自古无无弊之法,方民德未进,民智未宏,则法之为弊尤众。”

1901年《原富.译事例言》

38、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译事例言》,“夫计学者,切而言之,则关于中国之贫富;远而论之,则系乎黄种之盛衰。”

39、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原富.译事例言》,

“云《原富》者,所以察究财利之性情,贫富之因果,著国財所由出云尔。”

1901年《沈瑶庆奏稿批语》

40、严复名言,选自1901年《沈瑶庆奏稿批语》,

“工商二者,据泰西计学家言,其局皆成于自然,使上之人插手其间,必大害事。"

image/20200405/4496a5a47f853216b73af7b0e338f139.png

责任编辑:红雷             ●投稿或订购作品:请留言

image/20200402/b3e601f124870799e219a6f9f1a8e286.jpe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严复,天演论,例言,严复 天演论 例言
下一篇:册頁小萱_ 童真觀音_美好-回忆-write||上一篇:6.18_艺术@生活|时尚永远是个轮回_当新明式家具遇上Art_Deco地毯_家具-风格-盖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