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_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联网-中国科学院-领域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国家文物局指导,2012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

wWfX7e17dWN6Dt0W1ObX3N4sygNTzjZXLUV5GyaT.png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国家文物局指导,2012 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敦煌研究院发起成立,是业内技术交流、资源协同的产学研用合作行业科技战略组织。联盟主要从事文物保护领域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 工智能等科技服务工作。联盟以文博需求为牵引,积极引导社会资源, 整合产业链,持续推进高新技术在智慧博物馆领域的研究、应用与实践,建立电子信息技术为主、人文社科和艺术多学科交叉为辅的长效合作机制,构建集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工程实施、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培育于一体的文博信息化创新平台。联盟现有会员集聚了全国重要的文博单位、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资源。其中博物馆37家,主要包括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山西博物院、河北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广东 省博物馆、内蒙博物院、福建博物院、贵州省博物馆、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广西自治区博物馆、西藏布达拉宫等;科研机构11家,包括敦煌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 企业31家,包括华为、中兴通讯、浙江大华、万达信息、文化、 同方知网、东华云计算、天津恒达、重庆声光电智联等公司;高等院校9家,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上海高等研究院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敦煌研究院、华为、中兴通讯为副理事长单位,秘书处常设在上海高等研究院。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大事记

自2011年在江苏无锡举办了第一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后,2012年国家文物局与中国科学院签订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在更高层面加快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科技创新应用。当年11月22日,“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智慧博物馆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以 及科技部代表和全国多家文博单位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在成立大会上,宋新潮、王卫明和潘教峰共同为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揭牌。

Cx7of9jIHl7RpD8M1Pl6HLsdDdmZjbpSR5CXxETp.png

联盟揭牌仪式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旨在持续推动新科技新技术在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应用与产业发展所带来的体制和机制创新,以需求为牵引,集聚资源协同合作,有效联合全社会先进技术资源,构建集工程实施、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全国文化遗产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宋新潮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对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日益凸显。文物物联网联盟是国家文物保护发挥多组织协同效应的重要平台。希望在文物保护创新联盟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各个成员单位以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与传承为己任,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引擎作用,为文博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孙殿义宣读了文物保护创新联盟成员名单和第一届理事名单。本届联盟成员共同推选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为理事长,王旭东等为副理事长。随后,敦煌研究院、上海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代表以智慧博物馆为主题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2013年10月30日至31日第三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在西安市召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协办,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承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科技司副司长罗静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文博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 34 家相关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4年12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在西安市召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方,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局协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等领导出席会议。罗静在研讨会作了题为《智慧博物馆的理论初探与实践》的报告,揭示了智慧博物馆的基本内涵,提出了智慧博物馆特征分析模型,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从智慧服务、智慧保护、智慧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智慧博物馆的发展模式和实践设想。

2015 年12月28日至29日第五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在苏州市召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协办,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苏州博物馆承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等领导出席会议。江苏省与苏州市文物局领导、来自全国文博系统、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相关单位的一百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7年1月18日第六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天津市文物局和天津大学承办。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文物展示与传播,“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罗静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清华大学等全国文博代表。

2018 年11月24日第七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承办。大会的主题是“传承.创新.发展——互联网时代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新征程”。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就探讨主题发表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清华大学、华为、中兴等来自全国文博系统、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相关单位的一百四十余名代表。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会员单位

k6lPT2VyVhQrdmNViKnyed6beJng5gVQaY0GnrFl.png

wWqbNRxh1ZC96jWwO9PfcD0D8HDSBZCCV6Ck4hxf.png

c5gTLXgGaMONsmfjEBMizewVoJi0hPRXQbu4J6ms.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联网,中国科学院,领域,联盟,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联网 中国科学院 领域 联盟 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
下一篇:高大庆青花作品/_大/_家/_谈/_陈德兴_这是-止于至善-陶瓷||上一篇:丙午年户部中心直大清铜币十文铜币_户部-铸造-宣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