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_作品-欣赏-画面

编辑: 谭维 来源:京海墨韵art
 
荷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艳丽中透着淡淡的优雅。国画,中国艺术的瑰宝,笔墨中带着浓浓的豪情。当荷花遇到

荷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艳丽中透着淡淡的优雅。国画,中国艺术的瑰宝,笔墨中带着浓浓的豪情。当荷花遇到国画,就会碰撞出美轮美奂的荷文化。

两千多年来,大师们不断地更迭替换,纵观历代名家创作的荷,由于时代背景、画风技法及画家个人思想感情和意趣的区别,各有不同的艺术感染力。张大千的荷花,风姿卓绰,冰清玉洁,似玉女。谢稚柳之荷,画出了荷花的静气,让灵魂干净。齐白石画荷,笔简气壮,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潘天寿画荷,水墨淋漓,恣意放纵。只可惜无情的岁月流走了人的生命,我们只能再度寻找在世画荷艺术家,将艺术继续传承与发扬。

2020年,我们从在世艺术家中发现了新一代画荷名家,他是霍春阳高弟,没骨花鸟新锐代表 —— 刘换天,我们将刘换天的荷花作品与近代画家潘天寿的荷花作为对比,从中欣赏荷花的另一种美。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从作品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新奇,壮阔,是潘天寿绘画作品构思构图的主要特点,构图善于从高处、远处、大处和最新处立意,画面黑白对比鲜明,表现出荷花与自然环境的幽深静穆。而细观刘换天作品的构图,带给我们的画面氛围是清雅的,让人一见忘俗,另外难能可贵的一点在于画面中所体现出来的现代气息,刘换天纵论古今,摹古而不泥古。

潘天寿先生画荷往往墨叶块面大笔挥搽,硕叶如盖,笔速较快,笔似斧劈,胆魄惊。荷花亭亭净植,娇艳欲滴,荷柄水草如长枪大戟,穿插有致,坚如铁铸,壁垒森严,使人望之生畏。而刘换天画荷,寻求画面的和谐之美,追求绘画的淡雅之美和清丽之美,简单的取材,却带给我们一幅天然清静的精神家园画卷,他从绘画角度将“姹紫嫣红开遍”的美好瞬间永远留在了画面之中,锁住了人们对美转瞬而逝的由衷惋叹。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莲年有余》/ 刘换天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不染污泥》/ 刘换天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习习微风入小窗》/ 刘换天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莲年有余》/ 刘换天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习习微风》/ 刘换天

刘换天

刘换天与近代画家潘天寿荷花作品对比欣赏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北京长城书画家协会会员

朱仙镇木版年画研究会研究员

荣宝斋画院画家

霍春阳入室弟子

河南大公书画院画家

京海墨韵画院名家

若您对刘换天的艺术作品感兴趣,欢迎搜索公众号“北京京海墨韵书画院”,关注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欣赏,画面,作品 欣赏 画面
下一篇:“喂,我是宝良”_静止-私密-自己的||上一篇:新展预告丨“抵抗遗忘_——_作为记忆的艺术”公益展6月21日开幕!_深圳-布面-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