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历代名家笔下的“湘君”“湘夫人”_画家-题跋

编辑:李家丽 来源:艺术收藏与鉴赏
 
《九歌》十一章,为祀神祭辞,通过神位班次之先后,以示其神格的尊卑。《九歌》里的神灵大抵可分为天神、

 

《九歌》十一章,为祀神祭辞,通过神位班次之先后,以示其神格的尊卑。《九歌》里的神灵大抵可分为天神、地祗、人鬼三类,其中“夭神”包括东皇太一(天神之贵者)、云中君(云神)、大司命(主寿命的神)、少司命(主子嗣的神)、东君(太阳神):“地祗”包括湘君与湘夫人(湘水之神)、河伯(河神)、山鬼(山神);“人鬼”即为最后一章《国殇》里的阵亡将士之魂。

“湘君”“湘夫人”,是中国人物画中的重要画题。据《山海经》记载,尧帝有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姐妹俩一起嫁给舜为妻,辅佐舜帝。后来舜在南方巡视时,死于苍梧。二妃闻讯前往,泪染青竹,竹上生斑,因此称“潇湘竹”或“湘妃竹”。《九歌》中也有“湘君”“湘夫人”两篇,由于屈原未言明“湘君”“湘夫人”的来历,故而自秦汉以来舜与娥皇、女英的传说,逐渐和“湘君”与“湘夫人”的爱情神话混淆起来,即舜被认为是“湘君”,而娥皇、女英则为“湘夫人”。然而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九歌·湘夫人》中的“湘君”苦苦等待的“湘夫人”是一个人而非姐妹二人,另外按照清代乾嘉史学家钱大昕的《郊余丛考》“湘夫人”不是尧帝的两个女儿,而是“湘山之神”。

由于屈原人格精神的巨大感召力及其作品所具有的绘画美,屈原及其作品成为历代画家取材的对象,其中最受画家欢迎的是《离骚》和《九歌》。其中的“湘夫人”的绘画形象,除了见于历代的《九歌图》之外,还可见于历代画家的《湘夫人图》中。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6/158519147652015910.jpg

宋 佚名 《九歌图卷》局部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6/158519166685288130.jpg

北宋 張敦禮 《九歌书画卷》局部

目前,存世的《九歌图》主要有五种:李公麟《九歌图》、张渥《九歌图》、赵孟颓《九歌图》、陈洪绶《九歌图》和萧云从《九歌图》。受李公麟《九歌图》的影响,历代《九歌图》多绘《九歌》中的十种神灵形象,其中张渥对李公麟《九歌图》的临摹与再创造成就最高。张渥在李公麟的基础上,以画笔描绘出了存在于神话想象中的神灵形象。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6/158519201067370520.jpg

明 文徵明《湘君湘夫人图》

文徵明的《湘君湘夫人图》颇为有名,文徵明是明代吴门画派的领袖人物,他出身官宦之家,一生不仕,培养了文嘉、类陆治、谢世臣等大批“吴门派”画家。

文徵明以山水、兰竹见图长,《湘君湘夫人图》是他寥寥无几的人物画品之一。画面上方有文徵明自题屈原《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画面中部右侧有万历六年七月文徵明次子文嘉的题跋。《湘君湘夫人图》作于文徵明48岁时,是打算送给他的朋友王宠(履吉)的。右下角明王樨登的题跋中指出,刚开始文徵明打算请画家仇英为这幅画设色,但仇英画了之后他又不满意,于是自己设色,从而达到了自己的理想效果。文徵明笔下的“湘君”“湘夫人”,处于画心的中央,飘逸脱俗。发髻高耸、手持纨扇的是“湘夫人”,她回头望着“湘君”,两人目光流露出的是依恋和不舍。作品设色淡雅,不画背景,题诗、题跋与画面内容紧密配合,充分体现了自“吴门画派”以来中国绘画诗、书、画结合的传统和具有文人趣味的审美要求。

在文徵明62岁的时候,画家在画面右下方又做了一个题跋。文中提到了文徵明在自己年少的时候就见过赵孟頫所画的“湘君”“湘夫人”,认为赵孟頫在用线方面学习顾恺之,用色方名面吸收了钱选的精华。画家沈周曾经让文徵明临摹赵孟頫的这中件作品,但文徴明觉得自己达不到赵孟頫的境界而推辞了。所女性以这幅《湘君湘夫人图》,当是文徵明事后所作,而此时沈周已经作古,文徵明不免有些惋惜之意。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6/158519205741714620.jpg

清 任熊 《湘君湘夫人图》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6/158519209355021190.jpg

张大千《湘君湘夫人》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326/158519215621664820.jpg

傅抱石《湘君湘夫人》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家,题跋,湘夫人,画家 题跋 湘夫人
下一篇:《心想事成》肖姗姗(国画)_并获-就读-中央美术学院||上一篇:2019年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青年艺术家:李舜_青年艺术家-北京-杭州-素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