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自我隔离两周后的无聊症候_无聊-霍尔-隔离

编辑:张晓旭 来源:得艺artplus
 
今天已经是正月十四,估计大部分人还窝在家里呢。由于冠状病毒而突然被延长的春节假期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

 

今天已经是正月十四,估计大部分人还窝在家里呢。

由于冠状病毒而突然被延长的春节假期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美好。吃喝拉撒睡的生活模式正日渐消磨着我们的意志,对任何事儿也提不起兴趣,平时刷的剧、玩的游戏都不香了。

今天传来了更坏的消息,小区的单元门被上了锁,不能随便出入了。这样一来生活半径被进一步缩小,这日子过得跟坐牢没什么两样了。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49400177590.jpg

呆在家里干什么?“无聊”把大家逼出了十八般武艺:

用瓜子创作一件“贫穷艺术”作品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52102697270.jpg

给桔子做个剖腹产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54452814070.jpg

把草莓籽一颗颗拔出来并统计数量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56767869790.jpg

把吃饭桌改造成乒乓球台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58806746630.jpg

……

还有谁能比此刻的我们还要无聊?

我想只有艺术家了。

下面细数那些比你更无聊的艺术家创作。

十八万粒沙子有多少?

比起数葡萄干、数瓜子、数草莓籽,艺术家杨心广的行为艺术作品《数沙子》要更加极致。

 

沙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体,一把沙子究竟有多少颗,估计很少有人关心或统计过。于是杨心广花了一年时间,把一堆沙子用眼睛和手数了两遍,得出了两组不同的数字。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62229515400.jpg

后来,艺术家还把这件作品展示了出来,在“雕塑—隋建国与他的几个学生雕塑展”里,展台上堆砌了他数过的这堆沙子,上面分别标注185465和186837。据说这堆沙子还以6万元的高价被藏家收藏。

 

用锤子锤锤子

另一个艺术家,曾经在望京抱着十字架、充气娃娃裸奔的“裸奔哥”厉槟源也做过类似的“无聊”事儿——用锤头砸锤头。

 

锤头本身的功能是去锤其他物体,而用锤头锤锤头会怎样?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64968471700.jpg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64983291690.jpg

2015年,在曼彻斯特华人当代艺术中心,展厅中央的水泥基座上摆放着250把锤头。厉槟源坐在水泥基座上,用锤头狠狠敲击锤头,直到他们被砸碎。

这件作品被命名为《死了都要爱》。

睡觉也能是艺术

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曾过一部实验性的电影《睡眠(Sleep)》,并在格拉梅西艺术剧院试映。长达5小时20分钟的影片没有剧情,没有任何表演技巧,唯一的镜头是对着他的情人约翰·乔尔诺的脸庞,记录下他睡觉的样子。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75252288810.png

如果不是安迪·沃霍尔拍摄,有谁会把它当做一件艺术作品来欣赏?据说在仅有9人的试映中,不到一小时便有两人难以继续观影,从放映室中离开。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77633040610.png

把自己隔离一年

从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无论是被动隔离还是主动闭关,都已经快达到了极限,大家蠢蠢欲动想去外面撒欢儿。什么时候才能解除隔离是大家最焦虑的事情,一个月?两个月还是……

 

如果是一年,你是不是会疯掉?

 

四十年前,艺术家谢德庆曾亲自做过这项临床试验,来检测我们隔离的极限到底能有多久。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80874353480.jpg

谢德庆在纽约的工作室中建造了一个6、7平米的笼子,笼子内有一张床、一盏灯、一面镜子和马桶、洗手池。他把自己关在笼子中,进入“吃了睡睡了吃”的循环模式。在这期间,谢德庆拒绝一切电视、读书、说话的行为,除了每天来送饭的工作人员,他接触不到任何人。

他每天唯一的“工作”像原始人一样在墙上画一道印,用来记录日期。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210/158129682971018160.jpg

看过以上艺术家的“无聊”之作之后,你是不是窃喜原来此刻自己并不是最无聊的,心里得到些许平衡?

无聊、徒劳和无意义,这些被我们鄙视的词儿,为什么成了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来源?

因为,艺术虽然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它依然具有力量。艺术家在思考或抵抗无聊时的专注力和行动力,已经使艺术具备了最核心的能量——“精神性”。

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精神性”对于我们依然重要。比如此刻,尽管出不了门,对未来也有些焦虑,但在坐到电脑前敲打这篇文前,仍像平日一样,泡杯茶、画好眉毛开始工作。

_

今 | 日 | 话 | 题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让每个人的心都揪在一起

我们希望能尽快度过难关

也希望每个人能保护好自己

为“宅”找到更多的乐子

你还有什么拯救无聊的好办法

欢迎底部留言

与大家分享

_

关注“得艺artplus”公众号,文章下方留言并获得精选者,我们会不定期送出小礼品哦!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无聊,霍尔,隔离,无聊 霍尔 隔离
下一篇:同力协契、共克棘疫|川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_线上教学-学生-网络-线上||上一篇:难怪拿下奥斯卡最佳美术,《好莱坞往事》幕后付出这么多_电影-年代-导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