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侯宁彬馆长:长安,中国文化最璀璨的明珠_陕西历史博物馆-盛世-陕西-王朝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家好,我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馆长侯宁彬。说到陕西省省会西安,大家都知道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长安。中

Ez07cN36iOujpvHRyy2RFmtfh5MldAdJMeHeKS8a.jpeg

大家好,我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馆长侯宁彬。

说到陕西省省会西安,大家都知道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长安。中国历史上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建都于此,而“长安”因周秦汉唐盛世之都而闻名于世。

长安是中国文化的孕育之地

周王朝制礼作乐,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根基;秦王朝“一统天下”,构建了中华文化的基本脉络;汉王朝“凿空西域”,开启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先河;唐王朝开放包容,让长安成为世界文化的风向标。

v3yv6CYwzkruzjDbGlxFpKukbmtSkvTqP4Y330BK.jpeg

长安建城3000多年以来,不同政权在这里孕育、蓄势、更替,中华文化一次次在这里革新、融合、发展,最终形成现在的基本格局。

作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管窥中华文明5000年的印迹。而它最璀璨、最精华的部分,就珍藏在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一个巨大的藏宝阁

她收藏着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反映社会方方面面的各类文物上百万件,她向人们展示的是陕西乃至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

在诸多藏品中,盛唐时期的文物,无疑是最璀璨的。毕竟,在世界历史文化认知中,大唐盛世是中华文明真正的黄金时代。那这盛世长安的面貌究竟如何?唐人曾经创造出怎样的灿烂文化?那时长安的先民到底是怎么生活的?

M8kXFAZdXTa5iU0JfrpR86nnCQ8SkvUlljtE7d7D.jpeg

文物是会说话的

只要我们能够让它“活起来”

线上音频,是让文物活起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通过它,可以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走进盛世长安,感受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古人在不同领域所扮演的历史角色。

今天,我们依托盛世长安深厚的历史内涵与文化底蕴,尝试着将这些鲜活的唐朝故事,用耳朵电影的方式讲给大家。

《神奇长安开讲啦》特选15件精美绝伦的国宝级文物,带孩子们亲身感受唐朝长安人的生活细节。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故事和文化符号,我们将这些文物与生活融合,文物在身边,文化记心间。

唐玄宗是如何举办金钱会的?承天门上撒下的金开元到底长什么样?古代探险家的九环白玉蹀躞带到底是什么东西?唐朝大内管家每天都干点啥?金银匠、设计师延续着怎样的古老传承?

EyE0GfA8J6mhPYYmSktac6x18gMtn8fGEjGxTtRm.jpeg

这些古老的传承撞击着我们的灵魂,坚定着我们的自信,凝聚着我们的力量。

我们希望,《神奇长安开讲啦》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15件精美的文物,15个有趣的长安故事,更是一遍遍精彩的历史回放,一次次震撼的灵魂洗礼。

我们期望,通过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孩子的认知力、审美力、向心力,最终为孩子构建完整、系统的唐文化发展脉络,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

司马光在《稽古录》中曾评价,唐朝“盖三代已还,中国之盛未之有也。”而大唐盛世的都城——长安,以世界中心的姿态,“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接下来,就让我们

一起推开历史的大门

走进盛世长安

感受“黄金时代”的恢弘气象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盛世,陕西,王朝,神奇长安开讲啦,陕西历史博物馆,盛世 陕西 王朝 神奇长安开讲啦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下一篇:抗击疫情丨黄土画派线上主题作品展(三)_肺炎-告急-阻击战||上一篇:在家就能学的博物馆课 _神奇长安开讲啦!_文物-开讲-孩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