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球视野·时代使命——广州美术学院举办第二届“湖畔论坛”_湖畔论坛-设计-学校-艺术

编辑:周欣欣 来源:雅昌网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1月19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和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1月19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和嘉宾齐聚大学城校区学术报告厅,出席广州美术学院第二届“湖畔论坛”:全球视野·时代使命——大湾区格局下广州美术学院的发展之路,同庆广美组建66周年华诞。

LDwOAMIJX3WKyv8RcxgvJUonIXhVLfjWhyF7TgkY.jpg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穆林,副院长蔡拥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尹吉男,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亚泰国际董事长、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CCD创始人、设计总监郑忠,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书画院执行院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澳门城市大学教授马新林,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璜生,艺术家郑国谷、曹斐等160多名校友、嘉宾、专家、学者,广州美术学院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论坛,蔡拥华主持。

akTTmxmR1KLaDiFRQaVzZt47RbxiFYrPXYBznYp0.jpg

论坛开始前,大家通过短片了解学校近一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齐声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广州美术学院校歌《我们要做时代的先锋》,表达了对祖国母亲及母校的深情祝福,唱出了新时代广美人的自信与担当。

tpRBSS3rHgvcjsh93I0N7WWUQKc0N4Grf22B9pGH.jpg

谢昌晶书记致辞

谢昌晶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远道而来的各位校友以及长期关心、帮助、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广州美术学院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作为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守正创新,敢为人先”“爱国爱校,红色传承”“求真务实,服务社会”等广美优良传统,凝练出“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校训。自今年学校党委换届以来,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向校友们通报了在过去一年里,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心厚爱、悉心指导、大力支持下,学校在深化改革、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服务社会、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谢昌晶指出,学校历年来培养出的无数杰出校友是我们无比珍贵的财富,是学校紧密与社会联系的窗口,是母校建设发展的可靠力量。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聆听校友心声,凝聚校友力量,从去年首届“湖畔论坛”,到今年“全球视野·时代使命”发展战略论坛,学校希望以每年一度校庆日论坛活动为契机,发动更多的校友关心母校发展,为母校改革发展出谋献策。希望在接下来的论坛活动中,各位校友、嘉宾能积极围绕学校的科学定位、发展战略、办学理念、办学举措等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校拓宽思路,扩大视野,推动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brZ04BypoYl1CqJdpWj2lgnGK48rk8w53rAy5jMX.jpg

李劲堃院长致辞

李劲堃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湖畔论坛”对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着重向校友们通报了学校近一年来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以及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畅谈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计划。他指出,“湖畔论坛”是学校围绕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向校友、向社会咨询问教的重要活动。校友们在论坛中提出的独到见解、真知灼见弥足珍贵,对母校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当前,在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广美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与弘扬优良传统,顺应国家重大改革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地处广东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地处文化与文化观念输出重要区域的地缘优势,创新发展理念,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在国家美术与设计教育、美育工作中勇挑重担,再创佳绩。

MQiqfE7AKqgq5SSOzeU0rW3iPbmq6KhyAByirBCs.jpg

蔡拥华副院长主持

本届论坛以“全球视野·时代使命”为题,邀请了多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杰出校友代表与学界专家学者,围绕“大湾区格局下广州美术学院的发展之路”,纵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新、未来,共同探讨如何立足高点、放眼全球,充分发挥广美优势,以期更好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的发展。

LgL4jntwguegY6IDZZS8IcYC0VGEqysorGjlm1MD.jpg

发言嘉宾精选

ZicNzwfsgA1vztfoMxN6211I7hjFJuXrwhIrt1RQ.jpg

冯原

当代视觉文化研究学者  

文化批评家  

知名策展人

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

冯原以“超越现代性——在20世纪的文化、美术与未来之间”为题,通过大量中外文化现象对比,回溯了塑造文化现代性的开端及其二元结构,阐述了“现代与传统”“地方与全球”相互塑造的辩证关系,并从信息技术变革、全球视野、文化转型的角度分析了文化从现代性向后现代转变的基本特征,并在分析归纳基础上谈了作为表征世界不可或缺手段的美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GnOb0z9OrAmDJypHYlxwS0fssVUNmv9eThSYPHOJ.jpg

尹吉男

著名艺术史学者  

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  

当代艺术评论家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

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尹吉男以“美术史学在中国”为主线,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以及社会活动,提出了当前美术史研究面临的问题以及肩负的使命任务。他介绍了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的职责与发展方向,提出作为南方美术重镇,在中国美术史研究开始进入一个真正的知识谱系建构和新方法论建构的时代背景下,广州美术学院应重点思考如何完成自身肩负着特殊使命:既要利用文化的地缘特性,发挥地缘优势,又要超越地缘,具有真正国际性,建立一个真正具有原创性的中国观察和中国知识方法。

V8zjQou3G3jDAmth8N80Gi9AmhfeTXlc0ITP0jCV.png

曹雪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

广州首个城市形象 LOGO 设计者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教授

曹雪以“视觉之能”为题,从一名设计师、教师以及行业观察者的角度,生动讲述了自己及团队设计广州首个城市形象LOGO、广州亚洲美食节视觉形象LOGO、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等标识物及广告的故事,提出设计师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眼界要高、身段要低,要勇担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时代使命;设计师要认真观察生活,带着情感做设计,视觉设计要体现出时代的气息。同时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格局中,走出广美的辉煌,需要正确看待文化差异,求同存异,坚持发展。

91KrpvhzVkV3G2FZx5olV8fTAeOBXJzWnAXuQZAk.jpg

郑忠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CCD创始人

CTBUH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室内设计评委会主席

Frame  Awards 酒店设计类别评委

联合国文化大使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郑忠以“华人设计·湾区未来”为题,通过列举一系列案例,分享了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CCD)从在湾区成立、成长到走出湾区、走向世界,锻造世界知名品牌的发展历程。他讲到,CCD以“东意西境”的设计理念致力于中国设计品牌的打造,经过25年的不懈奋斗,作品享誉国际酒店室内设计领域。作为一名广美人,CCD在成长过程中不忘对母校毕业生的吸纳与培养;未来,CCD将继续推动与广州美术学院校企合作,助力广美设计走向湾区,走向世界。

ARaTYEFyNQvXru7cz5uTcTRwSfbT9mEXhrtIXFJs.png

马新林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执行院长

马新林首先回顾了其在广美求学的美好时光,表示此生将以母校为荣,希望有机会和母校一起搭建合作平台,踏踏实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作出贡献。他以“清气满乾坤——花鸟画的中国精神”为题,指出“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岭南画派已经树立了一个学术高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中国画创作要从岭南画派再出发,从广州美术学院再出发,在坚持中国画创作的历史性、文学性、诗意性的基础上,融入当代人的思想情感和风格,展现中国精神。

c7gqFRyMmIvJKbHwydLgQfywYMbuf2KHrlRLondL.png

刘波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作品: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2019)

共和国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勋章(2019)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标识(2019)

三江源国家公园标识(2016)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邮票(2015)

北京残奥会会徽(2008)

刘波首先表达了对广美培养的感激之情,他以“大国形象,设计担当”为题,生动讲述了其在设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勋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标识”等一系列作品时难忘的设计经历,分享了其丰富的设计经验以及独到的设计理念,提出做设计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要为中国大国形象设计担当。作为设计师,能力不仅仅局限在设计,应该体现在更广阔的空间,要用心感受国家发展的时代气息,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

36TCPUlZp474BWubNP6rCp2tn52G8UsqOvTyrgH1.png

郑国谷

活跃于国际舞台的中国青年艺术家

2002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最佳青年艺术家奖”

2006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最佳艺术家奖”

2010 改造历史学术大奖

2011 中国娇子青年领袖

2016 首届artnet年度艺术大奖

郑国谷结合个人研究,通过列举一系列的艺术概念、人物、流派等,引出东西方艺术标准的差异。他对比了不同艺术作品在心灵层面及视觉层面所产生的不同反应,阐述了经典作品所具有的共同的内在价值,提出要静心观看,用心体察当下全球艺术走势,提升感知判断艺术品品性的能力,创作出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具有穿透力的作品。

gxMIrgTb35l8RUX0XyMY2D0Gham58cqKGeC6aOVa.png

王璜生

著名策展人  艺术评论家

曾任广东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先后创办和策划“广州三年展” “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

 “CAFAM双年展” “CAFAM未来展”和“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等

2004年获法国政府“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2006年获意大利总统颁发“骑士勋章”

王璜生以“在地性·当代性·国际性”为题,以岭南画派及策划的大型展览为例,指出作为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美术高等学府,作为广东的艺术家,在教育的发展、艺术家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应关注和思考在地性、当代性、国际性问题。他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广美名师大家的历史及艺术成就,学习和理解他们如何将在地性、当代性、国际性糅合在作品中;同时希望大家在艺术创作上,能够关注当代社会现实,关注人的生存状态、思想方式,在艺术创作形式上有新的尝试、实验和突破。

nLVzxrOUbKNaVhDK2jj4Eq0RaC39P8lpKgupPkIo.png

曹斐

第一位在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举办个展的中国艺术家

首位获得宝马艺术车委任创作的中国艺术家(2017)

“Hugo Boss雨果博斯艺术奖”及“未来一代艺术奖”(2010)提名艺术家

2006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最佳青年艺术家奖”

2016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最佳艺术家奖”

2016昆卡双年展“Piedra de Sal奖”

曹斐以“旅程”为题,生动讲述了她与母校广州美术学院的深厚渊源,回忆其在广州美术学院的艺术氛围中成长,了解当代艺术,进而以影像进入到当代艺术的过程。她通过回忆其艺术“旅程”中遇到的一系列的人、事,创作的一系列代表性作品,呈现了在全球化浪潮中飞速发展的城市景象,以及不断更新迭代的创作技术及艺术观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计,学校,艺术,广美校庆,湖畔论坛,设计 学校 艺术 广美校庆 湖畔论坛
下一篇:2019石溪(髡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清画全集·石溪卷》首发式系列活动即将_研讨会-髡残-展览-湖南省-时间||上一篇:把中国的书画名家扔到一个群里,他们会怼成什么样?_涉及-皇帝-真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