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个策展人的思想图谱——张文博艺术展_王东-文化-传统-策划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策展人的多重维度  文/王东  “一个策展人的思想图谱——张文博艺术展”,用一

mEw1MGkCfxbLX9skQLkwOtz5xkfc8R57Q5prylYJ.png

  策 展 人 的 多 重 维 度

  文/ 王 东

  “一个策展人的思想图谱——张文博艺术展”,用一种全新的多维度的方式,将文博作为一个鲜活的“人”展现在观者面前。你可以看到作为策展人的他,作为艺术家的他,作为摄影师的他,还有综合了这一切,对艺术与人生温柔以待的他。因此,本次展览并不是通常我们所见的艺术展或者文献展,而是一个策展人以他的视角,诠释的对艺术与生活的理解和情感。

  文博早年便喜舞文弄墨,好鉴赏交游。他曾就职于《书法报》,后进入武汉美术馆从事展览策划工作。2019年策划了“书之大者——杨守敬的书法艺术”展。他曾说,与杨守敬相比,自己是一个“拙”人。他所谓的“拙”,在我看来仅仅是藏锋露拙,普世为人而已,那是一种向内求的恬然心态。而书法早已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必修课,穿梭在其向外求的朝乾夕惕,已成为在文干院的学习之际,朝阳下海滩上手脚并用的笔走龙蛇,夕阳下书画室中的铁划银勾。

  同窗之际,文博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无论在学习、日课还是写作、对谈中,他总带有一种强烈的思辨与理想主义情感。周敦颐《德书·文辞》中论 “书所以载道也。轮辕饰而人弗庸,徒饰也,况虚车乎。”其中之“道”,我想即贯穿于文博对“书之大者”精神的默默坚守之道,更是其超脱于艺术家之外的策展人身份中所恪守的终极之道。

  正基于此,展览以文献与作品并行的方式对张文博的艺术世界用两个平面加以呈现。其一是其作为策展人对艺术的解读,主要用“书之大者——杨守敬的书法艺术”与“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两个展览的文献讲述。其二是其平素创作的书法、绘画以及摄影作品。通过两个平面的交织、碰撞出兼及策展人与艺术家两种身份的张文博艺术创作理念与展览策划逻辑。对其书、其展、其人进行另辟蹊径的全面展示。

  可以说,“一个策展人的思想图谱——张文博艺术展”呈现了一种更为新颖与直观的视角,传达了更为达观与泰然的态度。更是一种对自身以及社会、文化传统场域中立足于策展人观感的逆向思考方式与艺术方式的碰撞与融合。在如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空间中,伴随着巨大的离心力,盲目追逐线性的单向模式已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而此时,我们试图用“思想图谱”的概念,以全方位的视角,来呈现张文博在多重身份下的自主选择,这或许更能接近并探求到他的内心。

  最后,感谢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和国家艺术基金为“艺术博物馆策展人培训项目”及此次展览所倾注的一切。

  策展人与艺术家对话

  王东:很多人认识你是从你策划过的展览开始的,但和你认识以后,发现你不仅是策展人,还对书法有特别的研究,能谈谈书法对你从事策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文博:我觉得策展人要有自己擅长的方向,一定要有某一方面的专门研究。任何专业领域的思维都不是单一的,尤其是在今天这种学科交互越来越密集的时代,从美术史本身出发来谈美术或从书法史本身来谈书法都是远远不够的,这其中涉及诸如社会学、考古学、人类学等方面的介入。反过来看,对笔墨的实践和书法史研究是我选择艺术家、通过展览提出有效性的问题的重要依据,换句话说,展览是策展人对艺术整体思考之后呈现出的结果。

  王东:你策划的很多展览似乎都和传统书画有关,这和你的年龄似乎有些不符,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张文博:难道年轻人就不能做传统书画类的展览吗?好的展览是不分类型,无论是当代艺术或传统书画,也不是年轻人就只能“当代”或者“传统”。好的展览一定有策展人的研究在里面,上次听上海博物馆凌利中老师讲到:“董其昌书画大展汇集了上博几代人的研究成果”。我听到这句话时感觉就特别有分量,也特别受触动。如果在有限的生命里能策划几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展览,也不枉“策展人”这个身份。

  我有个感慨,今天年轻一代艺术从业者基础功课做得太差了,我们离自身的文化常识、艺术传统渐行渐远。我说一个很简单的事情,给一张明清绘画的题跋做释文,有几个艺术史专业的研究生和博士可以完整地做出来,有几位青年策展人可以做出来?你大可以说这件事与自己的职业毫无关系,但是这对于中国书画的研究者来说它是基础中的基础,而研究又是策展的基础。如果没有这种解读传统最基本的能力,我们还谈何创新和发展。

  王东:为什么会想到要做杨守敬的展览?通过做杨守敬的展览你觉得我们应该从他身上学习什么?

  张文博:一个城市应该有一个城市文化之根,这既是我们的底气,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杨守敬是清末湖北走出来的非常重要的学者和书法家,在清代民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然而就这样一位重要的人物,我们今天对他的认识是很有限的。另外一点,武汉是当代艺术的重镇,武汉的美术馆在全国都很活跃,作为美术馆策展人,如能从历史的纵向出发,梳理湖北书画艺术百年的历史传承,从而使更多研究者和年轻一代建立起一种对地域文化的兴趣和自信,而杨守敬就是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位研究对象。

  通过做杨守敬的展览让我更加明确今后要做的事情。杨守敬七次科举,七次落榜,他是一个自学成才、自强不息的典范;另外一点,作为一名学者型书法家,杨守敬提出的很多书学主张和“品高、学富”思想今天看来依然具有前瞻性,这些就是因为他从不人云亦云,而是从研究和实践出发,不断提出和发现新的问题。

  王东:你认为自己做过的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张文博: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做的很多开始以为很自豪的事情,随着时间推移,感觉都不值得跟人讲了。如果非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以2019年为例:第一件事就是上半年在武汉美术馆策划实施了杨守敬的展览;第二件事就是认识了一批全国各地优秀的同行;第三件事是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我的这次展览。

  小时候,父母担心我的性格耿直将来会吃亏,说话不圆滑容易得罪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父母认为的缺点反而成了我的优点。庆幸遇到很多和自己气味相投的同伴和老师,他们在我人生关键的时候给了我真诚的帮助和鼓励,与他们相遇是我人生最自豪的事情。

  展览时间:10月18日——11月4日

  项目统筹:王聪丛

  策 展 人:王东

  设计总监:秦渊

  主 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

  “艺术博物馆策展人培训班”

  展览地点: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展览现场

meAd7fY8MZwKwPYJNsiYy1momeg0UaDLXgd1wBX4.png

EULd34kV3yDJoHqW52LDIXOtic0aq3fimUn1yI2l.png

3aNzAu2lrs5f79dcNs4aWNCgfVjXqEpYoYDJZZTf.png

i8mEhTIp0oqTb1NIUsZjuXzXPLksgUisElFT4jRY.png

hdd07U1sOu3gCtrN9gMDP5LdKoMM6xqaGelZyHrV.png

aqS1yMdAOQ75lDfwhzS7lmGLE028Is9OVV550gbZ.png

6gHm3SdgKIwZczHJmhXy64tBpefCqngvqhvqyIHm.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传统,策划,张文博,王东,文化 传统 策划 张文博 王东
下一篇: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景德镇举行_张温帙任主任_张温帙-景德镇-陶瓷-雕塑-文化||上一篇:以陶瓷文化为支点:构建“一带一路”城乡公共艺术体系_研讨会在景德镇举行_景德镇-陶瓷-演讲-陶瓷-学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