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项维仁_工笔画-绘画-画家-创作-人物画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艺术简历项维仁,1947年生于青岛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5年入会)、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

Z8t0wDWIpT1G3swLSnMkjq2T5bJBbkI4SKGaDdwG.jpg

艺术简历

项维仁,1947年生于青岛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5年入会)、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山东画院特聘高级画师、青岛市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青岛市高级专家。

自幼酷爱美术,广涉并擅长各种美术门类及题材的人物画,尤以工笔仕女画著称。崇尚典雅唯美之画风,卓有建树。

自1974年始,十六年间出版连环画50余部、篇,中国画、年画、插图、组画及工艺美术作品上万幅。1975年即有年画《奇志》(合作)入选全国年画展,并被中国美术舘收藏。1981、1986、1991年连环画作品《唐赛儿》、《宋史-澶渊之盟》、《西游记-黑水河妖鼉就擒、车迟国智斗三妖》连续三届分别荣获“全国连环画作品评选”二、三、一等奖,《唐赛儿》(合作)还是当届山东省送选的唯一获奖作品。彩色工笔组画《车迟国悟空斗三妖》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工笔画《李清照》、木版年画《唐赛儿》赴北欧诸国巡迴展览并被驻外使领馆收藏,工笔组画《李寄斩蛇》、《太白醉酒》、连环画《高夫人东征》选页等作品数次入选国家级美展。创作出版的图书屡获国际国家图书奖,其中辽美版的《西游记》、上美版的《中国诗歌故事》、《中国成语故事》等荣获全国优秀图书特别金奖、一等奖和银奖。国画《李时珍》等多幅画作赴欧洲、日本、韩国、澳洲、香港、台湾等地展出获奖及被收藏。为百幅《西游记》IP电话卡绘创版面画(合作)获华东最佳创意奖,连环画《宝玉受笞》入选上海人美建社60周年,典藏百册经典优秀连环画。2013年其原创《四美图》制成的刺绣作品,被英国大英博物馆收藏。

1997年至今陆续应山东、上海、天津、福建、浙江等名牌专业美术出版社约稿,出版发行个人美术专集:《项维仁中国人物画集》、《项维仁工笔人物画》、《项维仁人物线描画稿》、《新绘西游记插图精选》、《彩炫笔歌-项维仁工笔人物画》、《笔墨锦绣-项维仁线描人物画选》、《百美线描选》、《十招画室-项维仁编著中国古代仕女画谱》、《柔笔婵娟-项维仁工笔仕女技法范例》、《人物形象参考丛书-工笔人物篇》、《项维仁古典人物新作选》、《项维仁线描仕女新作集萃》、《现当代名家画范-项维仁工笔人物》、《中国画名家项维仁》、《项维仁西游记插图作品选》、《项维仁线描人物设色范本》、《彩墨情致-项维仁人物画集萃》、《白描画谱-白描仕女 项维仁编著》、《国画名家创作解析-项维仁》共计十九部。

入录多种国家国际名家辞典,荣获中国文联“99百杰画家”、2001“中国山水画二百家”称号。

xuvKG0NC14TMzvZwJpR2jaZdAniJbRNwjwM9x1xS.jpg

IlFcG9x7vOfXLMkDrqDxzmGiQi1cu4WqCbsy5dG7.jpg

gOBX1AVZVgKiEq2tmIAqs3ZGrDmKigYJqIHAQZbF.jpg

iRmRVpTRP2dRZGxFGEPMNdYB7zMqlUFD5FI26w70.jpg

9N6TM1IsPR6sCiScR4QWGFzknxpQEFcKHP5kRhCq.jpg

d26ULHcRkooQyZBCS9PDZkbSFu92hqZ4NSAWHnZa.jpg

4xIAUGOKS3BUzHeIyAn25eH0YvHHj6TZN5kPvRB6.jpg

7Q68BSqKf6LqK5gccPwddd8bY8D8mRPku8VZFzet.jpg

NAYIf6rR8R4XsNUueGVJ8HuenVzr3NoU1AkHicKb.jpg

rpUuQUkT7Q5ZD7u0dPwbHWXiMBzyqt7V4tMQZsyW.jpg

7VtJqHuS8dy8pAvO20HaMb8G8sT3QFWIY9fRHBqx.jpg

gKEulXrPm9bjLSopbPwTzIWpFF0TaF59BDjkycUd.jpg

qYQw1YyaldIBh4UOdyNq6VXygZUk18tQvsTUmuSp.jpg

DroUe5Z5JPtOqm3zb1JJEmY3teBRryfRZmbky2Ur.jpg

WVBUgj4B53CSCQ0ud4MxSrRnA4PTby48koYvyMux.jpg

kQU0kTkKvtdEMNcJSaWMGSVkjRXJ8JQm5nTYXF9R.jpg

LGt3sd3FIcGg0Kt83NASrrJ8GnHY49zTsobtfxRO.jpg

N9weeEWLS6kfeCt7795ph9iE8S01mL95Xm91BUmS.jpg

yHpWEaNy00EMGtJoCUlJkhPcnpC6ambeb5fzveMG.jpg

cFTCXv5Un6LWh40FD0QIkHsacDcLsUfVPzN02uRy.jpg

师古融今出新境 掇菁撷华绘丹青

历代绘画前贤大家所塑造毕肖其生的各色人物,导演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使之跃然纸上的神奇本领令人钦佩,我因羡慕喜爱,则愿意投入探索,涉猎中西多种绘画艺术形式,加深了解融汇贯通,为性灵所托,虽筚路蓝缕,历经困惑磨难仍持之以恒,如此勤勤恳恳笔耕不辍,竟成毕生奋斗事业。绘画创作虽非经国惊天动地,但欲达完满无憾亦属不易,一路走来感悟良多。

意匠方为艺 轻易难感人

画家善画乃天赋所好,一旦接触创作,则必面临命题,画什么?为什么画?要思考,要畅心舒怀悦己娱人,要为自己所喜所能为,也为他人及社会所喜欢和认可,潜心经营心血结晶,因而其必为思想者。作品是思想和情趣的外化和载体,实则亦影响社会,承担了社会责任。画人物即如同用画笔将自己化身各种角色,假设各种矛盾纠葛和各种场面情境进行演绎,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国家兴衰时代更替借以享受成功之快,抒发观念情怀。

创作源于生活但不等于生活,美术创作不是不加梳理地照搬现实,不是将写生作品勉强取个名字那么简单,不是随便截取生活中某一定格图像的复制,应“外师造化”更要“中得心源”,创作必须按画家主观意图需要,化寻常为神奇,对寻常所见进行加工提炼改造取舍,因为画家的有意而为,使得原本平凡、杂乱、纷繁无序、原始的现实状态情境,经过整理重构,赋予某种意趣情调匠心甚至哲学意涵,变得更精炼、典型、生动感人,因而必然更高于生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创作必须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常识,必须掌握事物的科学规律,写生是训练绘画技能和记录搜集生活素材的好方法,这样可以直接深入感受生活现实,积累绘画经验 ,加深对所画物象的感性认识,是必修之课。为了创作素材所需,可以有目的地安排写生,当然,好的速写写生也是一种特有的绘画品类。

但得晋唐意 不类今古风

中国画的路应怎么走,当今画坛曾经争论不休迷茫沉沦,画家们见解不同取向各异,继承传统还是国际接轨,是模仿重复古代范式还是移植西方现代观念,各有所爱互不相让,致使异彩纷呈五花八门。经过几十年的争论探索思考,大多画家意识到民族性即国际性,中国传统艺术博大精深,傲立世界独树一帜特色鲜明,乃中华文化精髄国之瑰宝,发展潜力无限,继承传统殊为重要。有鉴于此,虽然传统和现实题材我均曾涉猎,对传统则更情有独钟尤为喜爱。

题材决定形式,表现传统题材就应遵循传统形式风格,然而“艺术当随时代”,要发展要有新意,要异于古代面貌,符合今人审美,就要旁征博引,借鉴吸收不同民族优点精华为用。然而中西绘画两种体系泾渭分明:中国画的核心乃以线造型,重在写意,线是骨架精髓,也是作品优劣的衡量标准之一,它是从现实繁杂因素中高度提炼的结果,线本身经历代不断探索已成体系,多姿多彩,千变万化,有“十八描”法之多,且线描以其变化丰富,清新洗练,单纯雅致独成一科,它很美,具有特殊而不可替代的审美价值,列为独立绘画品类,重写实又重意象;西画大多是再现自然,光影造型,强调物象的明暗关系、立体感,与国画理念表现方式格格不入。选择传统以求变出新,只可融入减弱了的西法中之光影,以不干扰线条的明晰为度,既增强了画面质感厚度和表现力,又保持传统的特色及纯粹,使人轻松感受到画面古代雅逸韵味。

继承传统又需戒盲目,应去粗存精。审视古代人物画不及今人严谨科学,虽重意象但取法程式概念,不脱窠臼陈陈相因是为弊端;而特有的厚重古韵、书气逸气乃最大特点与优点,舍此便没有了其精神气质。因而,线描原理从写生中体悟,以传统法度为参照形成自家风格,而人物形象则按自己的审美意识刻划塑造;因为当今现实中鲜有古代传统题材中那种韵味气质的人物,因而从不以当今模特直接使用,而是凭借造型经验规律,由长期浸淫品味古文古画感柒熏陶,自然而然生发出的,既平和超逸淡雅、温文含蓄俊逸,又不类古代的模式化形象,融会兼及古今,风格面貌自出机杼而不与人同。总结之为“追踪往哲得精髓,镕铸中西图创新”。

操翰非随便 寄意须在先

综观古画所涉题材,几乎都是名人轶事、历史故事、神话传说、诗词意蕴、礼教风俗、世态百味等,这也是传统人物画的本质和命脉。讲中国故事扬华夏文明,舍此何谓继承传统?所以认为,画传统题材作品选题不宜改变,而是从造型审美上进行新的探索,即使创作现实题材作品,也必保持本民族含蓄优雅气质。弘扬正气,不跟时风不入时流,头脑冷静独立思考,以求别开生面。

呆板僵死娇揉做作、过分雕饰缺乏灵气与特点则谓匠气。品位格调不雅、轻佻艳媚庸俗则谓俗气。画人关键在于精神气质,内敛含蓄沉静雅逸格高,张扬外露夸张妖冶鲜艳则格低。取自然简淡清新典雅,避艳媚庸俗繁缛刻板以为要旨。

工笔和写意人物是中国画传承演进关系,各有所长无分优劣,时代潮流物化而已。选择工笔是为更深入、细致入微地挖掘人物的心理活动气质内涵,而越细致越易陷入庸俗匠气,“气韵生动”乃成功之首要,其它诸如“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虽然不可或缺却皆为次之。如果不能生动传神,如同死物标本呆傻木讷,其它技术虽佳也是表面浮华,品位不高徒叹枉然。幼时读大家之画作,常被其气度韵致震动,或古或今或霸悍或温柔,千肠百结感人肺腑,后来明白,原来“画如其人”,所有呈现都是画家自己的各种面目,画家的感受理解性情抒发,画家才情气质、智慧的外化,都是通过其作品的生动气韵等综合因素感染了人。

没有思想灵魂的画作仅能娱人感官,有故事更利于加强深层价值观、思想性影响。

不同的国画形式,适合不同的题材产生不同的效果。写意画的概括、意笔墨戏狂放恣肆灵动自然,但求神似不求形似不拘小节,表现花鸟、山水、人物的动态韵律为其优势;工笔画的工整细致、深入纤巧瑰丽丰华,最适于表现典雅、抒情、微妙思绪变化,以及精致华丽的物象,更注重“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因而最适合女性题材。

笔歌真善美 娇容殊可颂

崇尚真善美。真实、真诚、单纯、信任、不虚伪乃美的品质;善良、宽容、怜悯、关怀,给予、仗义是美的心灵;优雅的气质、胸怀、漂亮的仪表容貌、服饰装束是外化的美,“真”、“善”亦皆应归为美。美是伟大高尚的。绘画的使命是弘扬美、营造追求美,美的标准是人类共识。

有道是“秀色可餐”,美丽女子既养眼更养心。对美丽女子无不喜爱,而即使同为形象美的女子,给人的感觉也不尽相同,也分雅俗贵贱,如何识别与刻划或意造,取决于画家修养水平高低。美女并非无灵魂的花瓶般仅可欣赏玩味,我更倾向有思想智慧、家国情怀、纯情天然、内涵丰厚及多愁善感的仕女题材。倘若构思巧妙深刻,她们的一颦一笑如春风拂面杨柳依依千娇百媚令人倾心,心思细腻情思绵绵千回百转,或气度雄远侠肝义胆,动人心魄荡气回肠,欣然命笔遂成佳构,定格永恒何其美哉!气质优雅的美女圣洁高贵不容玷污,令人崇敬而不会妄生邪念。达不到如此境界只怪画家能力不济天赋局限。

现实题材可反映当下所喜所感,古典题材同样具有现实意义,借古鉴今发人深省启迪后人,善莫大焉。

人乃万物之灵深不可测,研究人乃万世不易的永恒课题。画人物画难,难在人心神秘善变善恶难查,提高学术修养总结经验规律,由外及内参透其理,塑造表现时才能妙笔生花游刃有余。

从广泛涉猎各种画技,到学习以文字脚本提示创作连环画,再到自主命题创作宣传画、年画、写意、工笔,--设定内容引导思考,到自主拟定命题阐释观点,亦即从被动不自觉、到逐渐开悟知其堂奥,再到自觉提出个人观念主张,以及历练和自我成长、定位的过程;从喜于技术技法,逐渐认识到技艺固然必须,但立意更重要。首先吸引人的是技艺,是画面效果,而缺乏思想性的作品仍然是单薄贫乏缺乏生命力的。技艺精湛画面漂亮,思想境界高且耐人寻味的作品,乃居更高品位。

依仁游艺五六十载,弘扬正气,歌颂真善美,费心竭力,孜孜矻矻乐此不疲。不足伴随遗憾难免,功夫非枉出心血没白费,列列成绩浮世可鉴,堪可自我安慰也。

丁酉腊月

项维仁于青岛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家,创作,人物画,人物画,工笔画,绘画,画家 创作 人物画 人物画 工笔画 绘画
下一篇:风味别致的开幕式:邹湘溪的冰雪画_绘画-艺术-家乡-作品-天池||上一篇:张大我:开放的书写_书法-姜丹丹-张大我-抽象-线条-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