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大我:开放的书写_书法-姜丹丹-张大我-抽象-线条-中国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展览现场Photography:XavierDeCoster中国旅澳著名艺术家、书法家张大我

Bv45ey5zWD8dJfYaUEiU3YGwhbuMUDdxU42cI6B1.jpg

展览现场 Photography: Xavier De Coster

中国旅澳著名艺术家、书法家张大我近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ODRADEK艺术中心做驻地项目,并举办“大我 开放的书写(Dawo Openning writing)”个展(2019年6月14日-7月20日)。此次展览包括一系列在布鲁塞尔创作的抽象书写的作品。

张大我,字唯公,号伯冰。曾署一隅精舍、迴溪草堂,现署林山人隐居。当代著名视觉艺术家,中国现代书画协会理事会成员,也是澳大利亚东西方文字造型艺术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黑色艺术中心(DEVIL ART SDUDIO)创办人之一。作品爲多家国际艺术机构和各国公众、团体及私人(国际著名报业大王默多克)收藏。大我的现代艺术作品,植根于中国古代金石、篆刻、书法、绘画。他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创新。四十岁以前,涵泳于中国传统艺术之中。自1982年起他突破传统,从二维空间进入三维空间,开始探索书法、水墨的抽象,迄今形成“大我妙墨”、“徒手线”、“生命玄线”、“触感”等艺术系列,自成体系,并在多维空间及现代装置艺术中融入妙墨和水墨踪迹的思考,作品深具探索性。

hklHaZR1NP3XmFTuFkIpZgSDcwvrxfiAKDvQbzib.jpeg

艺术家与嘉宾在展览现场合影 Photography: Xavier De Coster

策展人谈及,四十余年来,大我先生不断研习毛笔笔触的艺术,纸墨的运用构成了他文化背景的精髓。他追溯百年的铭文过程,并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大我妙墨”的方式。直到80年代,他开始探索西方抽象和日本现代书法在中国传统书法中的运用。这种将中国书法的墨线从传统中抽离出来的方式也成为他的创作目标。他的灵感来自于西方绘画及其不断自我改造的能力,但他并不寻求采用抽象绘画的标准。

这位艺术家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展览旨在揭示中国精神的基础,并将这些基础与当代和当地的挑战进行对话。大我的表达方式是毛笔与墨的融合,运用“虚腕”,他试图把人类和宇宙运动联系起来。艺术家坚信,间接可读的书写使得线条变得更开放,与自然运动和韵律相关的线条对应的是一种没有学术限制的线条写作。

大我表现出来的无拘无束的“生命玄线”是与传统激烈斗争的结果。这显示了他作为当代书法家的可贵品质,因为没有什么比超越古人更困难的了。因此,他接受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在一个摆脱了学术和官僚主义束缚的当代实践中,他不得不释放力量之线和中国书法的精神。与专科学者不同,大我把自己视为自由和开放的个体。随着手在纸上舞蹈,他创造了一种通用语言的线条,这些线条带领我们去庆祝和分享大自然的活力;这些生长的墨线不断地提醒我们如何与世界相连。尽管我们各自独立,但我们仍然融入了这个大我每一笔都强调的重要过程—一种对自由和抽象表达的需求。

D3yqcIPLZfUES5ICDffHqWK6gXY3Zrij3zSqPOl8.jpeg

2019年7月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姜丹丹教授应邀在ODRADEK艺术中心配合艺术家张大我先生的展览做了一场法文讲座,题为“触通而达无限:论张大我的抽象书写”。姜丹丹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张大我从书法迈越到介于书与画之间的抽象书写,运用非个人化、或者说超个人化的风格,传递生命在事物之间生成的力量,抵达他所探求的中国抽象书写的宇宙性生成的境界,置身在当代跨文化会通的艺术视野里,吸纳并转换传统草书的书写形态与写意的意境、气象,从而构成为跨越固定的书写类型与文化边界的创造,生动地体现出当代抽象书写的充满生机的创生与转化之道”。姜老师也在讲座中介绍了张大我先生与他喜爱的欧洲艺术家保罗•克利(Paul Klee)、亨利•米肖(Henri Michaux)的作品在线条的品质及传达的梦想等方面的跨文化汇通。

uW9KXcO0Y8ELcyDi0xOw08RxbYmmhzI1wSHVZ3hL.jpg

OgmcGbmf98AUUlmDgFkStAavDS7e2zoACmaGhjjm.jpeg

KRrCsMins3o6rA7JuhHoWNnjp02EUTUAI9ZI4jyx.jpeg

​讲座现场  Photography: Xavier De Coster

讲座到场听众有六十余人,其中也包括比利时皇家艺术与历史博物馆的汉学部的专业人士等,ODRADEK艺术中心当晚济济一堂,气氛热烈。在讲座后,张大我先生也与现场的比利时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探讨了当代书法的转化与抽象艺术、中国写意传统的内在关联,还尤其谈到与比利时诗人画家亨利•米肖(Henri Michaux)的作品的精神遇合等,交流环节由姜丹丹老师现场翻译。

ODRADEK艺术中心的负责人、艺术指导、布鲁塞尔圣•律克艺术学院教授Simone Schuiten女士首先介绍了与张大我先生在威尼斯、布鲁塞尔的中国水墨周展览(张强教授策划组织)上的相遇、合作,以及此次展览的缘起与构想。Simone Schuiten女士介绍:“Odradek致力于寻求发展远东美学与西方美学的对话,基于此种目的,亚洲艺术家也受邀至布鲁塞尔,结合他们在欧洲文化中的短期熏陶进行艺术创作。” Simone Schuiten女士也指出,“大我”的书写是关于书写之道的研究。“大我”,在中文可以译为“大写的我”。基于这种强烈的个性,“大我”的书写追求滋养万物、蕴含自然的生命力。他的书写使我们对线条的艺术更加敏感并带我们超越了对表意文字的解码。这位艺术家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展览旨在揭示中国精神的基础,并将这些基础与当代和当地的挑战进行对话。大我的表达方式是毛笔与墨的融合,运用“虚腕”,他试图把人类和宇宙运动联系起来。艺术家坚信,间接可读的书写使得线条变得更开放,与自然运动和韵律相关的线条对应的是一种没有学术限制的线条写作”。

在观众们的热烈的掌声中,此次配合展览的法文讲座与艺术思想交流圆满结束。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抽象,线条,中国,书写,书法,姜丹丹,张大我,抽象 线条 中国 书写 书法 姜丹丹 张大我
下一篇: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项维仁_工笔画-绘画-画家-创作-人物画||上一篇:刘珂个展“自然”于上海白舎开幕_刘珂-艺术-丙烯-系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