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雷安德罗·埃利希!一个空间叙事诗人的“太虚之境”_太虚之境-央美美术馆-雷安-雷安德罗·埃利希-布宜诺斯艾利斯-展览-展出-观众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央美美术馆外围,雷安的巨型装置作品《连根拔起》作为一个“空间叙事诗人”,雷安德罗·埃利希一直期望将其

PRogNp7R10QBaTAN4vY0JrJeCirxzx6fUe07q5Uv.jpg

央美美术馆外围,雷安的巨型装置作品《连根拔起》

作为一个“空间叙事诗人”,雷安德罗·埃利希一直期望将其作品当做邀约,观众来不断地挖掘探索,参与进去,并引导他们去思考现实的假象和艺术的构成,不露声色地传递当代语境下的价值共鸣。

当你在美术馆看到一个实物大小的游泳池,惊奇水下的人们如何泰然地向岸上的你打招呼;当你面对一件理发店的镜子,试图在镜子中寻找自己的映像时,它却并不在那里;或者透过一扇室内的窗子,望向郁郁葱葱的室外花园时,对面不同方向的窗子上却同时投出了自己的身影……一连串的问号向你涌来,这便是一场经典的雷安式的幻象,从最初的不适到逐渐习惯,再转变成探索后的喜悦。

KWjb6m43LY9XV6k3RvIL5VYXPHxhrebiOTovfKRu.jpg

雷安著名的作品《游泳池》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雷安的作品已经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众多观众的参与和体验,并且经由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酵,而被更广泛的观众群体所了解,激发了世界各地观众源源不断的灵感,产生了无数的社交媒体照片和互动参与。在雷安的作品里,诸如门、窗、楼梯、电梯和走廊等具有单一功能的建筑元素和花园、教室和试衣间在内的日常空间被作为了“隐喻”,人们很容易在这些日常化的场景中投射自己的故事,也使这些作品能够向所有人开放。

3JkQwZfa6hhx00iZisQ3caATxDHlytyRxt3GM0U2.jpg

雷安德罗·埃利希个展开幕式现场

作为近年来享誉国际并备受关注的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于2019年7月1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迎来大型个展“雷安德罗·埃利希:太虚之境”的开幕式。这也是这位阿根廷籍艺术家目前体量最大的个人展览,展览展出横跨艺术家25年创作历程的20件大型互动装置艺术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更是首次在中国展出。本次展览是继艺术家于2015年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和2017年日本东京森美术馆个展后的又一重要个人展览。

Q96HDRJAgtFour849R35bK8mVvE3AC7tWgJ964Qe.jpg

雷安德罗·埃利希个展开幕式现场

雷安德罗·埃利希于1973年出生在阿根廷,现工作和生活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蒙得维的亚两地。过去二十年里,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并被各大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永久收藏。他在亚洲享有极佳的声誉,尤其是过去的3年中,在东京森美术馆(2017年)和上海昊美术馆(2018年)举办的个人展览吸引了数十万的参观者。6月26日,他的新展览“Próximamente”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鲁斯·本扎克尔画廊开幕,随后,他的大型作品展“LIMINAL”于7月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拉丁美洲艺术博物馆展出(2019年)。2019年7月11日,他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的“太虚之境”,成为首位作品占据其美术馆整个展览空间的非中国籍艺术家。

BmyviHvkmiBlFt6Jz28Zk5esQ87IJGDMZmyn4sxS.jpg

雷安现场为媒体导览作品

雷安18岁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雷科莱塔文化中心举办个展,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在获得几项奖学金(国家艺术基金会,火炬基金会)后,他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艺术家驻地项目——核心项目里继续学习(格拉塞尔艺术学校,1998年);在那里,他创造了自己的标志性装置作品《游泳池》和《客厅》。2000年,他携作品《雨》参加了惠特尼双年展;2001年,他代表阿根廷参加第49届威尼斯双年展(2001年),展出了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游泳池》,这件作品被日本金泽二十一世纪美术馆和荷兰福尔林登博物馆永久收藏。

F3JAfSWZGTLAMa2aM2d0fK1mG16ra3UUNtmDQoOP.jpg

开幕式现场嘉宾发言

他的公共作品包括:《民主的象征》,这件作品是对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方尖碑和拉丁美洲艺术博物馆进行的一次联合干预,在2015年吸引了整个城市的眼球;《融化的房子》标志着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并在巴黎北站长期展出(巴黎不眠夜,2015年);著名的装置作品《建筑》(巴黎不眠夜,2004年)已经在全球各地再造并展出(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阿根廷、乌克兰、奥地利);2018年,受国际奥委会委托创作了《球赛》,以纪念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反射港湾》曾在韩国首尔国立现代美术馆(2014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特雷斯德费布雷罗国立大学博物馆(2016年)和纽约纽伯格艺术博物馆(2017年)展出。《重写本》在日本越后妻有艺术三年展上长期展出(2018年)。

K1mUV64vmNpNUjIAUXxvbrgtL5GYaQsZo5M9F3uw.jpg

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担任艺术总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则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和阿根廷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安德烈斯·杜普拉特(Andrés Duprat)共同担任。在此次展览中,策展团队与艺术家共同营造作品间的对话,以“小说”叙述式的逻辑,作品在“每一章”呈现,并以叙事逻辑连接,让观者阅读并完成自我诠释。

迷失、模糊、感知的困惑——这些都是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作品所引发的感觉。艺术家从现实和表象彼此交融的假设出发,创造了诸多无明确边界的场所。观察视点不断被反转(内/外、高/低、进/出),产生了能给观者虚幻之感的图像。通过这种对极限的逼近,艺术家反复言说规则和制度的绝对性,并为叙事的时间维度和艺术创作的想象力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

YtzfJTKYvt53VZfjOPOQ7aLGusDk4D7sX5vsLAkJ.jpg

开幕式现场嘉宾发言

对电影世界的引用也常常见于他的作品;雷安毫不掩饰他对导演如希区柯克、波兰斯基和林奇的钦佩,他认为,他们“以日常生活为脚本,以对寻常空间的心理颠覆为手段,创造了一方虚构的世界”。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提到,雷安作品的所到之处,总会带来一场拥抱视觉艺术的狂欢,他善于调动观众,某种意义上,正是通过观众参与到创作的最终环节,成就了他作品观念的最终彰显。“但雷安的幽默其实是犀利的,透过他的作品也让我们意识到,艺术的形态正以如此深入公共空间的存在,被观众和艺术家共同改变。借由雷安德罗·埃利希的作品,让我们有机会思考当代艺术及其展览,如何在新媒体文化的催化下,与观众形成全新的观看关系。”

MpVxe1y9vT3igh5a9hxntQc8g0ldrs8FMv5vHRaq.jpg

KI49NMQXPnsZpKzNrXNi3mRgr6Wtj4t8Mref6Erq.jpg

展览现场惊现“调皮”的策展人陆蓉之

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阿根廷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安德烈斯·杜普拉特提到,本次在北京所举办的雷安个人作品展记录了他作为艺术家的漫长历程,也为他之前在一系列不同背景下创作的几件重要作品之间建立对话。“前面提及的《泳池》,与《反射港湾》、《房间》、《教室》、《电梯》、《云》、《雨》以及《试衣间》等作品以特定的顺序安装,揭示了这位艺术家所创造的诗意世界的深度。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其他一些为丰富观展体验而特别创作和改造的作品。《建筑》于2004年第一次在巴黎展出时,采用了一个经典的法式建筑立面;而这次的新版本选取了代表唐人街的典型建筑,一个本身存在于中国境外却在这次展览中被安置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这一改造产生了一种熟悉与陌生之间的奇妙互动。《迷失花园》是将一个不真实的花园设在一个中式庭院的建筑里,从《人行道》上我们可以看见中国的城市景观倒映在水池上。”

Qlq6UZ27LzJet2y37d7bcllYmHgfXM24hamGkmaX.jpg

开幕式现场嘉宾发言

国际策展人、教授罗德里戈·阿隆索说雷安的作品是,“反抗地球引力,颠覆空间,欺骗人们的眼睛,将观众转变成漫游者,强加的角度,表里不一的操控,特效的使用,好奇心的驱动,将观众变成演员,激活单调的画面,让人们对世俗的时间性感到沮丧,延展空间,开启窗户进入另类现实,重新诠释日常,悬置真假判断,构建现实主义,激发认同,强化难以置信的事物。”在阿隆索看来,透过它们,艺术家对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中司空见惯的事物,以及影响我们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的自动机制提出了质疑。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原广司则评价雷安是一个白日梦装置的专业操纵者,代表了一种重写美学谱系的追溯尝试。同时,正如雷安自己所说的,这些逐渐而有逻辑地远离超现实主义的图像,或许预示了一个重新定义生而为人的意义的机会。

W1w6xRxrEG5usZaUcFug1HyiR4iFj0Z1M0i38Aa7.jpg

开幕式现场,北川富朗发言

在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的发起人北川富朗看来,雷安德罗·埃利希是一位试图跳出画廊和美术馆等通用空间的艺术家,“他要突破的是以二十世纪的城市高层建筑群为象征的通用空间,这是一项大胆的挑战,他就像是渴望穿越到中世纪的堂吉诃德,是一名现代的勇士。雷安德罗·埃利希出生在旧时的中南美地区,正如加西亚·马尔克斯运用文学创造出一个颠覆欧美价值观的世界,从美术馆的白色立方体到象征市民社会的广场,他的足迹延伸到逐渐衰退化、形式化的城市里。”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艺术总监长谷川祐子这样评价雷安,艺术家的魔幻现实主义来自于对发掘反常和空想、并与它们对话的欲望,就像我们用双手去触摸熟悉的日常物体一样。它通过平凡场景或对物体的夸大和错置展现出来。它们并非构成现实的因果关系规则的延伸,而完全属于超凡的领域。

juFHHMztjUNEShkDIZgZez5tp7JXV6IoprPRGfbx.jpg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门口,悬吊的巨型装置作品为艺术家的《连根拔起》

艺术家本人,雷安德罗·埃利希则说他更倾向于介绍自己是一名工作在真实与感知领域的观念艺术家。雷安的作品主题围绕现实、符号和潜在意义展开。艺术家持续在创作这样一批作品,尤其在公共领域,它们充满想象、颠覆常态,重新思考了表现手法,并提倡构建和解构情境来打破现实的行为。

3zdNeqH5QiLUTPrYtkXlgKHm0dwRy4RfFtlCxgB2.jpg

开幕式现场嘉宾发言

总体来说,雷安的作品是在公共领域展开的一种叙事性体验。雷安从日常生活中构建视觉上的故事,唤起一系列日常的场景,既源于现实、共享经验,但又不具备人们所期待的功能。他喜欢制作一些突破观众观念极限的项目,也喜欢运用各种媒介和表达形式。“我创造的情境结构能够触发画面和想法,进而指向新的现实。我喜欢把这些作品视为能够激发观众之间互动和玩耍的关联工具。我把艺术理解为一种媒介,用于培养一些从身体上、精神上、政治上和象征上理解这个世界的新方式。”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央美术学院,太虚之境,央美美术馆,雷安,雷安德罗·埃利希,,布宜诺斯艾利斯,展览,展出,观众中央美术学院 太虚之境 央美美术馆 雷安 雷安德罗·埃利希 布宜诺斯艾利斯 展览 展出 观众
下一篇:张导曦_、徐晓华、周石峰的“逸韵意象”:当历史图式遇见笔墨理想_汤湖美术馆-周石峰-徐晓华-张导曦-中国画-致辞-意象-艺术||上一篇:关于蒙克《呐喊》的6个冷知识_呐喊-蒙克-表情-珠母-爱德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