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要红宇_工笔画-美术-主办-美协-工笔画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艺术简历】要红宇,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

hxdWsj8PzuE3RdxL89OImdMTXglpYgGDhzMC65Ua.jpg

艺术简历】

要红宇,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美术家协会理事。

uTq2b3yJsOKGzRe59NtUkH1ZCQWuna8u3uPKAw7A.jpg

《周恩来包钢剪彩》(局部)原作 340cm×310cm 2013年

艺路独行 追朴厚之美

——记工笔画家要红宇

文\杨硕

中国工笔画历史悠久,唐宋时期达到鼎盛。随着改革开放后西方文艺思潮的涌入,当代工笔画与传统绘画的面貌已大不相同。当代工笔画本身所具备的绘画性,使得它可以更加细腻、深入地渲染艺术情绪及当代丰富的生活层面和时代精神。因此工笔画越来越受到收藏家和投资者青睐。但工笔画的创作难度大,非基本功扎实,绘画修养高不能出精品,因此优秀的工笔画家并不多见。

wdoGlQZdut65VnGLYoPuoenipcJUeasbe56v017W.jpg

《走进盛会“那达慕”》230cm×610cm

“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扶持项目”2018年完成

EVzGYScAVweFWahOqYu2cnB8ziYpnED1AIWS05j0.jpg

《走向盛会“那达慕”》局部

要红宇是中国当代工笔画界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她的作品以草原蒙古民族为题材,因其风格厚重、粗旷,人物造型简约,极具力度而被画界称为“粗工笔”。这一独特的绘画风格即是她艺术特质的体现更是她对蒙古民族精神的深层理解和诠释。

P2U8RT8Li5hCEvlcoT02knKivveQSXolwhExEfQq.jpg

《吉祥那达慕·赛场·晨》231cm×195cm 2014年

唯美、装饰、精细是传统中国工笔画的绘画特点,她早期作品的画风也是如此。作品《缘》、《秋日私语》,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风亦沉醉》即是她这一时期的代表作。经过十几年的潜心探索,她的绘画艺术已臻成熟。是一次草原之行,让她毅然改变了创作方向。

bEnLAlAXfrWu1JpXARHe9gpTClb4Cvfj1MUDhMwr.jpg

《相约那达慕系列3》200cm×120cm 2018年

2004年,出生于内蒙古的她,还是第一次去了草原,第一次参加了“那达慕”。正是这次草原行激活了她深藏于心底,如火般的创作激情。蒙古汉子魁梧的身躯,彪悍的气质,姑娘们饱满的体型,质朴、大气的美,让她感动不已夜不能寐。以少数民族为题材的画家不少,但大多注重描绘其独特而美丽的服饰。要红宇关注的却是更深层的东西。

wRpmqEgHooGDtFpaf9lQtScvahld7BicF0MoL7Eb.jpg

《酒歌》100cm×180cm 2012年

她无视当下画界的唯美潮流,更无视当时喧嚣的绘画市场,放弃了原本熟悉的创作题材和成熟的绘画风格,潜心画室,重新开始探索最能表达她对蒙古民族深刻感受的绘画语言。十年,十年磨一剑。从《草原女搏克手》系列,到之后的《七月阳光》,再到连续两届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得获奖提名的作品《草原上的额木格太》、《吉祥那达慕·赛场·晨》,一件件作品印证着她探索的足迹。这让我们不得不叹服于她的勇气,同时更欣赏她在艺术上不随潮流的自信和笃定。

8s4lPMpPa8UfH8vgHxA6WUht4ayqilQc93oVinI6.jpg

《草原搏克手系列·山丹》240cm×120cm 2017年

她的书法从柳公权入门,后转习颜真卿,再临李北海。通过对其朴厚、雄宏、宽博一路书风的选择,可见其性格和艺术特质。也许正是她这种与蒙古民族的性格相契合的艺术特质,才使得她在蒙古题材的绘画艺术上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对草原文化了解的深入,她被蒙古民族曾经苦难的历史和严酷、艰难的生存所深深打动,体味着蒙古“长调”的悲凉和“呼麦”的沧桑,她从传统壁画中汲取营养,落笔处没有琐碎、柔美,去掉了所能去的一切细节,只要求高质量的绘画元素。作品追求线条的厚拙,人物造型的概括和强化。对绘画来说繁则较易简则难,她对每一根线条都要进行反复推敲,简到了极致,动不得一根。就在这简约的造型中却蕴含着极强的生命力。她的作品没有情节,也不靠景物来营造意境,只有充满整个画面的人物,如雕塑般直接而纯粹。作品中的人物多采用仰视,对人物面部也尽量回避,以突显其饱满、结实的体量感。

ZctKh0QPluZ0tTdnjFl7Aa4ZPH3zJ5nB28VW2pJQ.jpg

《草原搏克手系列·铁壁》240cm×135cm 2017年

面对每一次创作,她都要苦心求索不重复自己,直到有了满意的构想才动笔。正是这种真正的艺术创作情怀,使得她在绘画艺术上不断的突破自己。她用绘画诠释着对草原蒙古民族坚韧、质朴、彪悍性格的理解,她用绘画表述着对生命本真的探寻。而作品也是她人格精神和人生态度的最佳表达。

.她的作品多次参加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美展,并获得金、银、铜等十多次奖项,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家级重点机构收藏,获得内蒙古乌兰夫艺术基金会“杰出贡献者”奖。获得“包头市首届文化艺术杰出贡献奖”。作品收入《新版传世名画》、《中国当代美术全集·现代重彩卷》、《文化强国》等40多种大型画集。为“内蒙古重大文化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完成大型作品《周恩来包钢剪彩》,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创作扶持项目”创作完成230cm×610cm,大型工笔重彩《走向盛世"那达慕"》。面对在艺术道路上的累累硕果,她平静的说,绘画对于她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有真诚的面对。

n95lrQeIheadurQbW3goNq5JriSrk2ahYDgIY2D5.jpg

《草原搏克手系列·跤魂》240cm×120cm 2017年

每个人的艺术特质不同,其艺术风格,审美取向也不尽相同。要红宇遵循着内心的感悟,醉心于古厚质朴的美。老师的艺术生命正值壮年,以后的路还很长。让我们共同祝愿老师的“粗工笔”能开一新风,再上新台阶。为这个时代创作出更多别具特色的好作品。

uTFPfaH5tfCEU74wHjtKPnASqz3Uf3DyJaHnGFXy.jpg

《草原女搏克手》225cm×220cm 2008年

kC2BEhHuBplIJWbZkUAu3w8hewhRi3UnCgX8QQFa.jpg

《天韵草原 赛场》170cm×150cm

5DS3RYRk1zA4GXMdQhi3VFfyKeWkjBPZEBozyiTF.jpg

《寂》150cm×79cm 2016年

ClEel4bC7Kqmy8m5ATNLqVYk5Lo5htysj69AASan.jpg

《远方的云》136cm×68cm

7XXyVgToXM2Pfjyjm92HRGZJZVTRH3pnNgbqISgz.jpg

《风过库布其》136cm×68cm 2014年

CpwMZU4Qoa6oQvx00Ixyj34B2XBXNbqJDSlIzSyW.jpg

《祥云》150cm×95cm 2016年

5uHIijaFjbxcplIbsNz6rrRhsmyzxGPqqUkJQv5o.jpg

《童趣图》 68cm×68cm

jiLf9dxfFarJXyDeFEGuMcbLCnHEkOiHMELgbNZl.jpg

《村娃》之五 68cm×68cm

2pK1Y44bTs728DbJVkFauAZdvpZ8bytXe6W8rRkC.jpg

《温书图》68cm×68cm 2018年

snzVT62y1kbKnyKcRCujJv5YdatEfOIPk9RWBAMz.jpg

《童年记忆系列二》136cm×68cm 2017年

全国主要展事

1996年

作品《峳面》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获优

秀奖

1997年

作品《清清月》参加中国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

1998年

作品《晓风轻轻》、《人近荷塘诗亦香》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三次新人新作展”

1999年

作品《软软的草垛》中国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主办的“全国第八届群

星奖评奖活动

2000年

作品《秋日私语》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民族魂国土情·全国书画

作品展”

作品《荷塘忆旧》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新世纪·全国书画精品展”

作品《晨》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五自治区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荷塘忆旧》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新世纪全国中国画、书法精品展”

2001年

作品《新茶》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1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铜奖

2002年

作品《无题》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2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红》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翔》参加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展”

2003年

作品《九月》参加中国美协主办“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展”获铜奖

作品《记忆·甜甜的玉米》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04年

作品《风亦沉醉》参加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牵挂》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评奖活动”优秀作品

作品《草原四月》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菜乡情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

2005年

作品《系》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作品《消息树》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

2006年

作品《缘》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

作品《又一秋》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黄河壶口赞中国画提名展”获优秀奖

作品《云卷云舒》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200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最高奖优秀奖

2007年

作品《草原女搏克手系列·二》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华情·全国美术作品展”获最高奖优秀奖

作品《草原女搏克手·系列三》参加“200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作品《草原女搏克手·系列四·清风》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无题》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小幅工笔重彩作品画展”

2008年

作品《踏歌》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和谐家园全国工笔画作品展”

2009年

作品《草原上的额木格太》参加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为获奖提名作品。特邀参加“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锡林河畔的额木格太》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作品《草原女搏克手系列·云影》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国际艺术节美术大展”获银奖

作品《憩》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获最高奖优秀奖

2010年

作品《七月阳光》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六届亚运会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

2011年

作品《天韵草原·赛场1》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1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获金奖

作品《七月阳光》、《赛场》参加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天堂草原——内蒙古美术作品展”

2012年

作品《天韵草原·赛场2》参加中国文联、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宣传部、中国美协、中国美朮馆、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3年

创作完成“内蒙古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朮创作工程”,大型国画作品《周恩来包钢剪彩》

作品《八月清风》参加中国画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国画学会展”

作品《锡林河畔的额木格太》参加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秋趣》参加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全国中国画作品邀请展”

2014年

作品《吉祥草原·赛场·晨》参加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为获奖提名作品

作品《那达慕赛手》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作品展”巡展

作品《跤魂》参加“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作品《七月阳光》、《冬》、《舞蹈的额古乐》提名参加《美术》主编尚辉策展的“2014·厦门全国工笔画双年展”

2017年

作品《走向盛会“那达慕”》“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创作支助项目”。

《酒歌》,《风过库布其》,《冬》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凡华丽影——当代少数民族女性题材美术作品全国巡展

2018年(全国/内蒙展)

作品《祥云》参加中国工笔画学会主办的“为祖国喝彩—首届中国当代美术名家作品双年展”。

作品《寂》特邀参加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办的“时代华彩—首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

作品《相约那达慕系列-3》参加内蒙古美协主办的“溢彩草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

作品《蓝色之韵》参加内蒙文联,内蒙美协主办的“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内蒙古乌兰牧骑主题美术作品展览”

2019年

作品《草原搏克系列·山丹》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作品《寂》、《风过库布齐》“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

主要艺术活动

被评为内蒙古”第三届乌兰夫艺术基金会杰出贡献者”。两次获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作品特邀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特邀参加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特邀参加“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3年为“内蒙古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朮创作工程”创作完成340cmx312cm大型国画《周恩来包钢剪彩》

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美术创作扶持项目‘创作完成230cmx610cm,大型工笔重彩’《走向盛世"那达慕"》

作品入编中国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美术全集·现代重彩卷》,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美术选集》、《新版传世名画》等50多种大型画集。分别由荣宝斋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编撰出版个人画集。多件作品被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浙江美术馆、厦门美术馆、内蒙美术馆等多家专业美术机构收藏。作品在《美术》、《国画家》、《文化强国》、《人民艺术》、《美术大观》、《文化月刊》、《收藏》、《中国书画报》、香港《大公报》等多家刊物发表,并被海内外人仕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主办,美协,工笔画,中国画,工笔画,美术,主办 美协 工笔画 中国画 工笔画 美术
下一篇: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版画家双道俊_绘画-版画-美术馆-油印-套色||上一篇:垃圾除了需分类_也要成为探讨环境的艺术品:倪志琪捷克首个展将启幕_当代艺术-华东师范大学-创作-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