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会举行__将于9月28日在湖南开幕_湖南美术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湖南省-全国-美术作品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2019年6月20日,“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圆满举办,展览将定于

  2019年6月20日,“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复评评审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圆满举办,展览将定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期间,在湖南美术馆展出。本届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

9cmetpUKC9JSOXsd68PB9H3KmFy2xaFy1yXJMKFO.jpg

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复评工作会现场

 “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旨在加强全国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全国画院美术创作与研究成果,发挥画院系统在全国美术创作研究中的示范导向作用,促进中国美术的进步与繁荣。展览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以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为创作母题,以表达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情感、满足人民审美需求、彰显时代精神风貌为创作指向,以多元的艺术观察视角和多样的艺术语言谱写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篇章。

  本届展览成立了组织委员会和艺术评审委员会,曾于2018年11月16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分别召开了组委会和艺评会的第一次会议,组委会会议确定了艺评会名单,艺评会名单由组委会聘请相关专家组成。是日下午,艺评会会议就“展览实施方案”进行了梳理和讨论,确定展览征收作品由“特邀作品”和“征选作品”两部分组成。“特邀作品”由组委会以特邀的形式,邀请全国画院系统65岁以上、具有较大艺术成就的艺术家,及本次展览的评审委员、港澳台地区艺术家共计200人,每人提交1件近两年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参展。

blTsqxPLCr3IsWy21dlWA9SyUqg4wDSq7lI0iaDk.jpg

Nl2WazExWhajUfbJ3WG4vZW46V2ubHBWQ56Bshsy.jpg

评委于复评现场

  2019年6月20日上午,展览复评评审会议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31位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组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卢禹舜首先介绍了目前各省作品照片数量和画种的分布情况,以及复评选出送湖南终评作品总量和各画种所占比例数作了说明,即总件数为1259件,其中,中国画810件,书法篆刻99件,油画228件,版画66件,雕塑56件。他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和全国画院系统检验研究创作成果的一个品牌展览,也是充分展示画院研究创作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平台。

gFSAyDeG5zhSgj889Mc1iyvvvjN9We48TzuQts3I.jpg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非常重视这次展览,他嘱咐大家一定要发挥好中国国家画院的几大优势,即在组织力量上的优势,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学术高地的引领导向作用的优势,以及集中全国有影响力有创作力有水平的优秀艺术家的优势。

 艺评会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在评审会上介绍了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的发展历史,其前身是“全国画院双年展”,曾于2009年并入中国艺术节,成为中国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的美术展览项目。自第五届开始,该展览重新以独立展览的形式来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画院系统的美术作品,展览以特邀为主,征集为辅,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国国家画院牵头,联合省级画院承办、落实。

NqVL0qgNrIQYGuyoNgCSMKxv0we91gKsSNj8wu3P.jpg

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

  艺评会副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刘云代表承办单位,介绍了湖南省画院就展览中的很多细节在北京、湖南两地往返,反复磋商协调组织筹备的工作。他表示,本次展览在全国范围内是一个高水准的美术作品展,是湖南省新美术馆的第一个大展,也是湖南省重点项目工程里的第一个展览,并得到了湖南省文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全力支持,从资金到人员都统一由湖南省文联调度,使整个展览筹备工作非常顺利的得以进行。

4ZCaAj5Ikq6cbcsRN2PePDMVyt1HPTCmr3KSLRmg.jpg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刘云

  经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委严格、公正的评选,艺评会表决通过本次展览最终复评选送湖南终评的作品总数为496件,其中中国画321件、书法篆刻40件、油画87件、版画26件、雕塑22件。至此,复评工作圆满结束,相信通过一系列公平、公正的评选工作,本届展览将为全国观众展现出一个饱含美术家们深厚家国情怀的,反映新时代中国审美追求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代表全国画院系统最高创作水平的美术作品展。

zsiVlk3ZhfzDwzdscZlh6c4wxyHtrxn6nNOGKZqP.jpg

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复评工作会现场

  6月2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本届展览首次新闻发布会。据悉,2019年9月28日,“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在湖南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开幕当日还将举办主题为“从高原到高峰——新时代画院的历史使命”论坛,国内著名理论家以及各省市画院推荐的理论家将围绕“新中国画院的发展及其历史地位与作用”、“画院与全球视野”、“画院与中国美术的未来”、“画院与时代性”、“画院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画院体制与制度创新”6大议题在美术理论研究层面进行充分研讨,以及首发《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集》和《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论坛文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南省,全国,美术作品,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美术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湖南省 全国 美术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 湖南美术馆 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下一篇:上海宝吉祥艺术中心推出“不平衡的稳定”萧长正个展_上海宝吉祥艺术中心-艺术家-原木-吉祥||上一篇: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元国梁_绘画-版画-北京-中国-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