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元国梁_绘画-版画-北京-中国-博物馆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艺术简历元国梁,生于1937年,64年大学建筑学本科毕业,长期在水利部工作,任美术总设计师,职称研究

rOD8aGkbg8o6t7Sq7kXyDyYtr3vcyfrhJ78XW9hK.jpg

艺术简历

元国梁,生于1937年,64年大学建筑学本科毕业,长期在水利部工作,任美术总设计师,职称研究员;从事美术设计和绘画创作。擅长国画、油画和版画。美术作品大量发表于中外报刊、选入国内和美国、荷兰……等展览,曾获金奖、一、二等多种奖项,部分作品被德国古腾堡博物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92年应萨马兰奇主席特邀为国际奥委会设计藏书票,获奥委会总部颁发,萨马兰奇主席签名证书。

《古都版画100幅》被北京奥委会选用并收藏,鲁迅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收藏。应宋庆龄基金会、廖静文基金会等机构邀请捐画,参与公益活动。2008年北京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举办了《元国梁古都版画》个人展览,出版有《古都版画100例》大型画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建筑家协会会员、中国未来研究会油画院常务院士、原北京油画协会监事长。近几年专心于油画创作,潜心研究与探索,完成了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风格的现代写实风景油画。

59XLYJGAwDaqB5qnDFNHKzOEHSEzWs9tDWEEpOEt.jpg

《绚丽景山》2003年

古都版画作品相关情况说明(摘录)

(1)「古都版画」受到各界人士好评,主要有北京美协秘书长、版画家郑淑方、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版画家莫测、人美出版社中国版画总编审、版画家张克让、中央美院版画教授、研究生导师张佩义和卫祖阴教授等。评文如下:

「古都版画」是一套历时近十年完成百幅巨作,绘画精美细致,建筑风景画独。特现今美术创作中,像元国梁先生这样孜孜不倦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已不多见了。

jpnmBoH1f4QuzhkQw3LL2lrpDlvu4jjl9Behb3fJ.jpg

《碧水波影》2003年

「古都版画」不同以往胡同、市井画作,是一套系统、较全面地反映了北京古城、皇家园林、宫宇、娱乐、庙坛等古建筑风光画。只有具备建筑师和版画家双重身份的元国梁先生,才能创作出如此精美的中国古都风情版画作品。

「古都版画」属于平版版画作品,选材独到,画风精细严谨,以写实风格描绘了北京园林名胜,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RIR0rnVrzjYdB8cBur85JtedKSWj0KXhryBM34sC.jpg

《陵园秋爽》2003年

鲁迅博物馆馆长、北大鲁迅文学研究生导师、学者孙郁先生在展览开幕式讲话中指出:

「古都版画」作者。他的作品表现了他的艺术创造性和他高深的美学修养。它不仅折射出古都文化沿革的风采;最重要的折射出一个有着爱心的画家,他对北京的痴情,他的创造性,他的理解力,他对我们这片土地曾经拥有过那种历史的深情凝望。

WCgdwR3pI2gNPa4y1KQ21b1DPskm8cKg2iOJiF3A.jpg

《风韵依旧》2003年

元先生的思想、理念有着鲁迅先生的思想的影子,按照鲁迅先生思想,一种脉络,他的思考、他的展示我们的历史、人与自然、人与城市这样的关系,所以说是鲁迅传统的延续。

鲁迅博物馆研究员李允经先生,专门对「古都版画」选写了长篇评论文章、全文发表在“中国文物报”上。

9sQ75GomxT7wZBW6Oi2KSWMu1usSc0VOhMmEUgRP.jpg

《排云生辉》2003年

(2)2005年「古都版画」100幅(黑白、彩色两套)原作画集,入选”第五届北京旅游商品展览会”(设计大赛展),被大会双双评为”优秀奖”证书与奖杯。

(3)2007年6月,时任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北京市王岐山市长看了「古都版画」后,认为它反映了“北京人文奥运”精神,并亲自批示,此画作为奥组委会启用的美术作品。后来经第29届奥组委研究一致同意「古都版画」100幅美术作品启用,悬掛在新建大厦内展示。奥组委向作者颁发了由罗格、刘淇签名证书。

Em5zPAM9zNZKxrYNPr8Lv9NTEj7usgMIAZJT3TT3.jpg

《岁月远去》2003年

(4)2008年6月24日北京市主办“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元国梁「古都版画」展览,在国家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幕,展期21天。

(5)200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由该报记者张永恒采访文章“版画里的古都”,文中向国内外介绍了作者、版画作品与奥运活动讯息。

(6)2008年7月31日鲁迅博物馆将「古都版画」永久收藏。向作者颁发了证书。

PHMy5zpr2tNxmIDb296adPUwlbj9rZ4xSATpmBJ5.jpg

《清净天界》2003年

(7)2008年7月2日“中国文物报”发表了“元国梁和他的「古都版画」”为题的整版长篇文章与4幅版画。

(8)2008年7月17日“中国水利报”发表了“水利情与奥运缘”为题的整版记者采写文章与版画等。

(9)2010年「古都版画」被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永久收藏,颁发证书。

(10)2017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现代版画史”载入元国梁[古都版画」介绍。

PkzgxQjIWM06x6XnG2fu5i2FwovbuWale58vRMBy.jpg

《晨风微微》2003年

文中:古都的古建承载着华夏悠久历史和伟大文明建设;版画充分展示了京城古建筑东方文明的独特风格。组画中雄伟壮丽的城楼、气势恢宏的长城、庄重瑰丽的故宮、阁耸廊廻的颐和园……让观者充分享受到自然的、古建的、工艺之美,感受到绿色的、科技的、人文的启示。

2017年5月

Ka4AqRdEMTILk4vrLGnuofLOqIMBGjDGxIUKufMl.jpg

《威严雄壮》2003年

oKFPxlbRDSFEuOM4LD12O6xeOH8ZFch6InPV1JUt.jpg

《画舫荷韵》2003年

zaGflceXKKu0Kzo81PT6CkYNegJwBAHQYJeylZcp.jpg

《庆霄胜境》2003年

LiR4zrYytD7xW1SE3Dy55t4LJBQHojhQFYYBitVY.jpg

《塔影幽谷》2003年

VX37APcDxMnJFDEF7LMyCmK6FK780wLWTjjqCPE2.jpg

《灵光妙境》2003年

UStsvIRyk82Ugr59CRBUhAWCzOGE5YfzTp4Etls4.jpg

《银装素裹》2003年

nY7QyzByH2d33CvocM4iT73ZfLSLVmAtPExbzATA.jpg

《风潇潋滟》2003年

0kpP25wczG4k5Km5LWTKEMUo97nr6VGgGALYDGsN.jpg

《东望转轮藏》2003年

nnhfVesYN25QG2Sov4hFz8gTqBn43JG23UseryO5.jpg

《巍巍城楼入云端》2003年

hVMG7CoYjfEmE2iqBMobCNziHWswuK4SzFEAViAx.jpg

《瀛台夕照》2003年

0zzoQOCK57Q5jkw5LFVcRiPggMrzNbX8w4mrKDUG.jpg

《太液秋风》2003年

dgM40XAJdalaFdVlNREaS0OU2o9BILeS4aIQaD8q.jpg

《雪后晴空》2003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中国,博物馆,设计,绘画,版画,北京 中国 博物馆 设计 绘画 版画
下一篇: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复评评审会举行__将于9月28日在湖南开幕_湖南美术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湖南省-全国-美术作品||上一篇:“后生命”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上海站在天当代艺术空间举办_天当代艺术空间-人工智能-艺术家-艺术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