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晓阳:关于建立艺术史博物馆的提案_艺术两会-全国两会-杨晓阳-艺术界-教育-博物馆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美术报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jKdMUjGYXqSVB3GfaJDBAY6qNbjiC46GW2Dnj6vH.jpg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导语】2019的两会时间,我们再次关注来自艺术界的声音。2019年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0余位来自美术界的政协委员,为文化艺术界的上层建筑和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回望过去几年,诸多被艺术界关注的问题得到实质的进展,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文物保护力度加强、艺术品税率下降、《电子商务法》发布并实施、基层文化建设愈发全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今年的政协提案主要关于建立艺术史博物馆,以及艺术教育的若干问题。

杨晓阳2019两会提案:关于建立艺术史博物馆的提案

t4hRNDZzu7MktOE0DpVoZzJL3x50QzudPL7R5y2f.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

艺术教育是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史教育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随着“艺术与考古”专业的深入研究,其成果从不同于其它任何专业的角度增加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新方法、新手段。中国是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建设取得快速发展的今天,艺术教育被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但是,中国现代教育的时间短、任务重,目前并未形成完善的艺术教育体系,其中“艺术史博物馆”的概念也未建立,因此提议尽快建立“艺术史博物馆”。

先从中国艺术史入手,系统地用实物陈列和多媒体手段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艺术史展现于世人面前,进一步可以将世界艺术史用同样的手段复制展现,成为中国馆的一部分,使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中国及世界艺术的历史有更全面的了解。此举措实际操作难度并不大,但意义重大,应早日及时决策,尽早进入操作程序,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艺术教育的进程。无论对于全民艺术素质提高,还是专业创作研究的基本建设,抑或是作为重要的研究成果,都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界,教育,博物馆,2019两会提案,艺术两会,全国两会,杨晓阳,艺术界 教育 博物馆 2019两会提案 艺术两会 全国两会 杨晓阳
下一篇:王珂:加强西藏地区中小学美术特长生培养,强化西藏地区中小学美术学科建设_艺术两会-王珂-全国两会-中小学-学校-教师||上一篇:杨晓阳:关于艺术教育若干问题的提案_全国两会-艺术两会-2019两会提案-研究-艺术院校-艺术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