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临安康陵墓出土玉器赏_出土-圆雕-飞禽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图1图2图3位于浙江省西北部、现为杭州市所辖的临安区,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首任国王钱镠(liú)的出

08uhjOlNPEqRwndADarkN5J2bLB4DU8nwLW83IUX.jpg

图1

tB9y4YUFtV0iDBLYFEtwAduWm0Lw2wBy20SvVJLn.jpg

图2

Ry5DoU4Fq7m78a6j7RDXgripr5O1l2z6stFDV6Bz.jpg

图3

位于浙江省西北部、现为杭州市所辖的临安区,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首任国王钱镠(liú)的出生地与归息地。多年以来,随着钱宽(钱镠之父)夫妇墓、康陵等钱氏王族墓的发掘,一大批唐、五代十国时期的珍贵文物得以出土,其中尤以秘色青瓷、白瓷和玉器为珍。这里笔者简介临安区文物馆的馆藏,即该区玲珑镇康陵出土的三件五代十国玉器。

坐落于临安区玲珑镇祥里村庵基山东北坡的吴越康陵,是吴越国第二代国王钱元瓘(guàn)的王后马氏墓。此墓葬为砖廊石室,分前、中、后室。其墓门高220厘米,重约3吨,为紫砂石质。而前室皆由砖石砌成,用石板构筑的中室六面,左右两边还绘有大小相同的两棵牡丹。后室为葬身之处,发掘时马氏的尸骸犹存。顶部刻有天文图,四壁有石刻浮雕12人俑。人俑高80厘米,身着广袖长衣,下穿长裙,双手拢于胸前,各捧一生肖石刻。人俑上方是浮雕的“四神”,其中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吴越康陵出土的玉器里,其中有一件“蝴蝶形玉佩”(图1),长6.6、宽4、厚0.15厘米。半圆形的玉蝴蝶,采用了透雕与阴线雕刻相结合的工艺,表现了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蝴蝶形玉佩为何受人喜爱呢?这与华夏传统的“蝴蝶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一,众所周知的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梁祝化蝶”虽让人心酸,却也预示了人们对美好爱情故事的向往,因此蝴蝶也被人们视为吉祥美好的象征。其二,蝴蝶以身美、形美、色美、情美而著称,常用以表达对女性的颂扬。其三,蝴蝶寓意长寿,因“蝶”与“耄耋(mào dié)”中的“耋”同音,故作长寿的借指。其四,历代文人墨客对蝴蝶多加赞赏,留下了众多诗词,如唐代诗人李贺“东家蝴蝶西家飞,白骑少年今日归”等诗句,绘声绘色地把蝴蝶描绘得如此美好可爱,引人眷恋。而此玉刻蝴蝶纹饰规整清晰,雕刻极为精美,不失为一件非常难得的装饰之物。

另一件长10.5、宽4.2厘米的“凤形簪首”(图2),则造型优美,精巧别致,体现了吴越国制玉工艺的一大特色。据其特征,以往的研究和著述基本将圆雕飞禽认定为玉鸳鸯,甚至网络上还将其称为“白玉圆雕飞禽”。但笔者通过对文献(如《中国美术全集·玉器卷》)和图像的比对研究,发现康陵出土的圆雕飞禽在诸多细节特征上,与鸳鸯皆不相符,而与中古时期的凤凰基本一致,故其当为圆雕玉凤凰。

第三件“龙形花片”(图3),大小为长5.5、宽3厘米。花片呈三角形,双面雕,其上刻一飞龙。五代十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分裂割据的时期。中原地区王朝不断更替,前后有梁、唐、晋、汉、周五代。其他地区主要在南方则有十个割据的王国,如长江下游的吴、南唐,浙江一带的吴越,福建一带的闽,四川一带的前蜀、后蜀,两湖地区的楚、南平,两广地区的南汉和山西境内的北汉。由于这些政权时间不长且多动乱,其帝王陵墓大部没有详细记载。而吴越康陵出土的这三件玉器有龙有凤,非一般“级别”不能为,故它们亦为该墓是吴越国第二代国王钱元瓘的王后马氏墓之最佳佐证。

我国境内发现的五代十国玉器寥寥可数,主要种类有花朵纹饰、带铐、哀册、琮、佩、璜、坠、珠等,且年代明确者更是罕见。因这些小国原是唐代后期的落镇割据势力,故它们的造型均为唐玉的延续,其文化面貌不会超越唐风。尽管如此,其却有着质地细腻、光泽晶莹、玲珑剔透、线条流畅、写实感强等特点。而临安康陵出土的这三件玉器,不仅成为了五代玉器的典型标本,更填补了这一阶段古玉研究的空白。


关键字: 内容标签:出土,圆雕,飞禽,玉器,出土 圆雕 飞禽 玉器
下一篇:民国紫砂象生百果壶_则是-造型-民国时期||上一篇:唐代打马球纹饰铜镜_唐代-骑士-击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