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唐代打马球纹饰铜镜_唐代-骑士-击球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铜镜,系古代用青铜铸造成的镜子。在玻璃镜子出现以前,古人都是用铜镜照脸。中国最早的铜镜出现在新石器

qSJrH869jPe8gHvb02nKBlO3qltf6tB6FdMHwLDI.jpg

​铜镜,系古代用青铜铸造成的镜子。在玻璃镜子出现以前,古人都是用铜镜照脸。中国最早的铜镜出现在新石器时代的齐家文化,年代距今约4000年以前。历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至清代以后才逐渐被玻璃镜子取代。由于古代铜镜制作工艺高超,形制多种多样,是集诗、书、画于一体的艺术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深受历代人们青睐。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全盛时期,其铜镜铸造业可谓空前发展。不仅铸造数量剧增,而且品种繁多,工艺水平大为提高,特别是其纹饰技术更是别具一格,完全摆脱了以前图案、纹饰拘谨拙朴的风格。其造型多样,质地优良,制作精细,题材广泛生动,纹饰丰富多彩,具有浓郁而又淳厚的生活气息。

这里介绍的一面唐代打马球纹饰铜镜(见图),就充分而又生动地证实了这一点。该镜系1983年安徽怀宁县境内一座唐代墓葬出土,现由该县博物馆收藏。前些年经专家鉴定为国家级文物,镜子直径19.5、缘厚1厘米,呈八出菱花形。质地青铜,呈金黄色,晶莹锃亮,可以照人。半球形钮,圆钮座。镜面微凸,背面凸显连弧纹一周,分为两区,外区为饰花蝶纹,内区为一项体育运动——打马球浮雕式图案,有四位骑士驾驭奔马抡击二球,其间饰有花草、山峰等纹饰。一马四蹄腾空,骑士高举球杖,奋力夺球;一马前蹄腾空,后蹄着地,骑士肩荷球杖伺机击球;一马前蹄着地,后蹄腾空,骑士持杖身向前斜,似欲抢球;一马似紧勒缰绳,马儿昂首嘶鸣,骑士侧身向后用杖勾球。整个画面表现出打马球比赛的生动活泼而又激烈的场面,该铜镜堪称唐代铜镜苑里的一朵奇葩。

打马球纹镜是以打马球纹饰为装饰图案,镜名因此而得。据考,我国球类运动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而且深受历代人们的喜爱。唐代诗人韦应物诗云:“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 诗人白居易诗云:“蹴球尘不起,泼火雨新晴。”这些充分说明在我国唐代就已开始有球类运动了,而且人们对其热爱程度很高,也很普遍。打马球,是古人骑在马上击球、追球的一种运动,那时球的直径约8.5厘米,重150克左右,一般用藤或竹竿制成,球面涂以白漆。比赛分为两队,运动员用曲棍将球击入对方球门,多者为胜,亦称“打球”“击球”。

总之,从这面唐代打马球纹镜上可以看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史悠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唐代,骑士,击球,铜镜,唐代 骑士 击球 铜镜
下一篇:临安康陵墓出土玉器赏_出土-圆雕-飞禽||上一篇:明末清初瓷画演绎古人“舂米”故事_明末清初-棒槌-提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