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末清初瓷画演绎古人“舂米”故事_明末清初-棒槌-提纯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在母亲的指导下,这个孩子席地抱杵“舂米”——图中所示这枚明末清初的青花瓷片上,画工为我们展现的是一

ega5tBvmjcTyU539P0mR4Bxd3zr7Z6DgLUJ7r4Vo.jpg

​在母亲的指导下,这个孩子席地抱杵“舂米”——图中所示这枚明末清初的青花瓷片上,画工为我们展现的是一幅古时的“村舂”图。现在人难得见到这样的场景了。唐代诗人杜甫《村夜》诗:“村舂雨外急,邻火夜深明。”而诗人李商隐的诗《归墅》是写的“渠浊村舂急,旗高社酒香。”明代诗人杨慎有个小曲叫《黄莺儿·离情》:“月明闲杀秋千影,梦艰成。村舂相应,疑是棹歌声。”过去人挨磨、舂米是民俗事务,家家必需。有一些也反映了旧时代人民生活的疾苦,寄托改变现状的愿望,如“共嫂挨砻共嫂舂,给嫂掖糠满头湮。”

舂米,要两样工具,我们通过这幅瓷画可以明确地看到:一个叫槌、杵,就是这个男子手持的物件,就是椭圆形石头装个木柄。一个叫臼,就是这个男子双腿间的物件,是一个圆柱形,一端凿个半圆形窝的石头。舂米这个动作,就是把打下的谷子去壳的过程,舂出来的壳就是米糠,剩下的米粒就是要吃的白米,舂米的工具有点像捣药罐,有一个棒槌、一个盛器。用棒槌砸谷子,把米糠砸掉。

臼头舂米是繁重的劳务。从前一个四、五口人的普通人家,每月要舂米三、四臼。每次舂米要背着用生铁做的碓头,加上碓身几十斤重。舂米时,起落也很吃力。要舂白一臼米,最少得舂二三百下,要花近一个钟头。不少人舂得大汗淋漓,喘气不已。历来女人嫁人,做了人家媳妇,就要干着这种挨砻舂米挑水的家务活,这些粗活很苦,无怪乎《歌谣》唱出妇女的心声“臼头舂米目圈红”瓷画上的这个男子一定是个孝子,我看出他是为减少母亲的劳累在自己舂米。

男人舂起来有力出活,也可能有利于提高加工质量,《太平御览》就曾有记载:“后世加巧,因延力借身重以践碓,而利十倍。”一臼米舂下来,人早已经汗流浃背。所以,舂米是男人们的活,而且一定是很有气力的强汉子才能够胜任。

但是,历史上也有用舂米这种繁重的劳务来整人的例子。笔者前些年曾在旧书《史情纪览》中见过一段“一曲舂米歌,宠妃为人彘。”想必,那是瓷画艺人不知道的一页野史:说的是“历朝历代,宫闱是最险恶”,除了刀光剑影,血流成河;或争风吃醋,相互倾轧,整人的也是千奇百怪。说的是,吕后执掌朝中大权之后,立即对政敌、情敌加以报复。她下令将过去受到高祖宠爱的嫔妃一律送入冷宫,命她们做一些最苦、最累、最脏的事情,让曾经刘邦喜爱的戚夫人去干非常辛苦的“舂米”活儿,实际上就是一种惩罚。戚夫人从原先享受惯了荣华富贵,一下子沦为奴婢,天天抱着几十斤的铁杵舂米,当然心有不甘,加上思念远在赵地的儿子如意,经常长吁短叹,有时竟伤心地唱起悲伤的《舂米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长与死为伍!相隔三千里,当使谁告汝?”周围的人听到这凄凉的曲调,不禁流泪。戚夫人的歌声被吕后知道,最终还是被做成“人彘”而死。

明末清初的瓷画,发色青翠明快,总体上风格多变,像此“舂米”图画工精细、三维布局场景合理,是其中的佳品,总的说来,这一时期的官窑器制作严谨、精致;民窑器则随意、洒脱,画面写意性强。从这段时期开始,青花绘画逐步吸收了一些中国画绘画技法的元素。青花器有大小盘、碗、梅瓶、玉壶春瓶等。所用青料以国产料为主,把以前青花料由淘洗提纯法改进,成了火锻提纯法,故而发色艳丽明快。


关键字: 内容标签:明末清初,棒槌,提纯,瓷画,明末清初 棒槌 提纯 瓷画
下一篇:唐代打马球纹饰铜镜_唐代-骑士-击球||上一篇:未来故宫或结合二十四节气推夜游_灯光秀-上元之夜-灯光-观众-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