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未来故宫或结合二十四节气推夜游_灯光秀-上元之夜-灯光-观众-活动

编辑:赵普 来源:新京报 
 
看,《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映在宫殿屋顶;听,畅音阁古戏楼重新回荡起雅韵清音;猜,宫殿红墙映上古

看,《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映在宫殿屋顶;听,畅音阁古戏楼重新回荡起雅韵清音;猜,宫殿红墙映上古典灯谜。昨晚,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正式上演。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未来,故宫或考虑在文华殿举办夜赏海棠等夜场文化活动。

北海、玉渊潭等多家市属公园昨日开展了猜灯谜、花灯制作等民俗活动,截至14时,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共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此外,永定门、德胜门城楼等地在晚间举办灯光秀,与市民共度元宵佳节。

现场

人在画中游 “看到另一个故宫”

昨晚,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观众首次在晚间游览紫禁城。

18时30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午门前与观众一起倒计时。随后,午门和东西雁翅楼光芒四射,“紫禁城上元之夜”正式启幕。

自午门入场后,观众先看到的是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

结束午门展厅参观后,观众沿着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再沿城墙行至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观众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紫禁城一片璀璨。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在神武门区域,红墙上还打出了古诗,烘托元宵节气氛。

上元之夜不仅有现代灯光秀,还有很多传统元素。在东南角楼和东北角楼附近,《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分别通过艺术灯光投影在屋顶上,配合现场播放的古典音乐,令游客产生“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梦回古代。

离开神武门城楼后,观众还可以光顾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厅,结束游览。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带来了两场特殊的音乐和戏曲表演。在午门东雁翅楼中,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进行了精彩演奏。当观众走在东城墙上,远眺畅音阁戏楼,能看到戏曲演员在畅音阁表演。

“最美退役军人”、“北京榜样”、北京大学研究生宋玺当晚受邀参观元宵灯会,从灯光照耀的午门广场走进故宫,宋玺直言“震撼”。

与宋玺同来的还有“北京榜样”、中国墨子协会副会长廖理纯。廖理纯说,这次夜场的灯光秀场面非常宏大,灯光与古建筑的融合也能看出经过了精心设计,令人眼前一亮。“白天来故宫,看到的是红墙黄瓦,这次通过灯光营造出不同的造型和色彩,感觉是另外一个故宫。”

近年来,廖理纯经常看到故宫的新举措,“老百姓还是很热爱故宫的,这种在保护文物安全的基础之上采取的开放措施,希望以后还会有。”廖理纯说。

释疑

灯会“见光不见灯” 不伤及古建

大范围的灯光照明,是否会对古建安全产生威胁?记者从故宫获悉,“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整个活动中,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紫禁城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在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希望能够通过展览等方式,多层次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持续开展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工程,故宫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扩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越来越多的院落、展览、文物向公众开放。此次晚间活动,也是故宫扩大开放的又一次尝试。

对话

单霁翔:未来或能在文华殿夜赏海棠

昨晚,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正式上演。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引发持续关注和抢票热潮,两天活动预约票“秒光”,还导致故宫票务网站“瘫痪”。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当晚在回应元宵灯会抢票难时表示“我也没想到,已尽最大可能”,同时他透露故宫将持续扩大开放,未来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展出文物达到8%。

新京报:有没有想到这次灯会活动会“一票难求”?

单霁翔:这次活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但没有办法延长时间,因为当前时令有时间限制,同时故宫工作人员太辛苦,白天坚守岗位,晚上还要加班。此次活动是在10天内筹备完毕的,比较匆忙。

我没有预料到会这么火爆。两晚的活动,尽最大可能提供了3500张门票供观众预约,但与实际需求相差太远。原本以为春节过后大家都很累了,需要在家休息,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愿意出来玩。正月十四,我们彩排,我晚上11点多去午门和神武门广场看,还有几百个摄影爱好者在拍摄,他们看到我,就要和我合影。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次活动给大家带来这么多新鲜期待的感受。

新京报:未来故宫还会不会继续举办夜场活动?

单霁翔:此次活动结束后将进行全面评估,研究如何能够举办得更好、哪些地方还可以继续点亮,争取结合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以及中秋、端午、重阳等时节,在保护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一些活动,但不一定都要走城墙,可能还有其他的区域。还有比如春暖花开的时候,文华殿前有一片很美的海棠,我们在策划是不是要搞一些文化活动。

新京报:观众的参观热情持续上涨,未来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观众?

单霁翔:未来,一方面将持续扩大开放,继续开放新的区域;另一方面,我们将让沉睡在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去年,故宫展出的文物已经达到所有馆藏的3%,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展出文物达到8%。

新京报:今年“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在春节“走红”,目前展览情况如何?

单霁翔:过大年活动受欢迎的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期,展览期间,观众数量较往年同比增长七成。

而且我们欣喜地发现了六个改变。一是现在来故宫看展览的观众增加了,故宫的博物馆属性正在增强;二是多次进宫的观众增多了;三是北京本地观众大大增多,很多老北京人几十年都没进过宫,现在也来了;四是年轻人占比增加;五是观众参观停留时间更长了;六是故宫观众参与活动的目的更加多样化,看展览、看景观、拍照、买文创等。

明年过年,我们布置的过年装置还要数倍增加,空间也要继续扩大。

相关

永定门

展出18组大型民俗立体灯饰

昨晚,永定门公园上演创意灯光秀,展出18组大型民俗立体灯饰。灯光秀从晚上6点开始,持续到晚上10点。从永定门公园北侧进入,御道两侧70棵国槐点缀LED串灯,悬挂灯笼。御道的尽头,是一组硕大的灯笼造型,很多游客驻足合影。灯光秀运用激光投影技术,打造沉浸式、声光电一体化的灯光秀场。

德胜门城楼

近600年首次上演灯光秀

昨晚,灯光秀首次“扮靓”近600年历史的德胜门城楼。

德胜门元宵节灯光秀分为“吉庆元宵、岁朝迎福、花灯锦簇、普天同庆”四个篇章。活动现场还以灯光秀为背景,组织青少年打花灯、诵童谣。本次灯光秀融入国家级非遗文化元素白纸坊太狮,以及年画、岁朝图等文化元素。

朝阳公园

40盏兵马俑灯笼气宇轩昂

昨日,在朝阳区2019元宵灯会朝阳公园主会场,有灯笼展示、猜灯谜活动、民间花会表演、非遗展示互动、文艺演出等五大类活动,截至20时30分,到场游览市民达28000余人。公园内,40盏气宇轩昂的兵马俑灯笼,上百盏“百家姓”灯笼,200盏“朝阳群众”幸福灯笼,吸引市民拍照留念。

石景山游乐园

数十万LED灯照亮夜空

昨晚,在9组大型花灯、308个中型花灯的点缀下,石景山游乐园内一片灯火璀璨。2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数十万只LED灯组成的玫瑰花、球形灯、蒲公英伞等造型汇成灯海,与园内灰姑娘城堡、摩天轮、蓝桥等地标相映,打造出幸福轮、蓝桥星空、奇幻城堡等光影景观。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周依 李玉坤 戴轩 沙雪良


关键字: 内容标签:灯光,观众,活动,故宫,灯光秀,上元之夜,灯光 观众 活动 故宫 灯光秀 上元之夜
下一篇:明末清初瓷画演绎古人“舂米”故事_明末清初-棒槌-提纯||上一篇:清雍乾时期釉里红佳作_纹饰-雍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