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信托公司存在银行的艺术品离奇丢失_项目经理有的离职有的解雇_中信信托-万元-计划-文道

编辑:陈耀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担任信托计划信托执行经理期间,发生保管的艺术品丢失事件!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原告方)

担任信托计划信托执行经理期间,发生保管的艺术品丢失事件!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原告方)称,造成了200多万元损失,于是解雇了其员工、信托执行经理杨杰(被告方)。双方对簿公堂。

该案历经一审、二审,终于在近期有了终审结果。1月20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了终审判决书。

到底丢失的是什么样的艺术品,导致200万元损失?

艺术品离奇丢失 中信信托解雇员工

中信信托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确认其解除与被告劳动关系合法,无需恢复与被告的劳动关系。

中信信托称,被告杨杰在担任“中信文道8号梵云雅玩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信文道8号)的信托执行经理期间,发生保管的艺术品丢失事件,被告在该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严重失职,给原告造成200万元的重大损失。

杨杰则辩称,原告在公安机关未查明物品丢失的时间与原因,以及是否与被告有关联的情况下解除与被告的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此事历经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结果都是:应予撤销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原被告应恢复劳动关系。

二审判决:劳动关系已不具备继续履行条件中信信托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中信信托向杨杰送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时,艺术品丢失事件虽已报警,但公安机关尚未查明丢失原因,根据中信信托提交的现有证据,不能明确认定杨杰在该项目中所应承担的具体职责范围,亦不能证明杨杰与艺术品丢失之间存在关联性,且该项目组成员有三人,杨杰不是主要负责人。单川作为项目组的主要负责人在艺术品丢失后自行离职,公司未对其进行问责处罚。该院认定中信信托与杨杰解除劳动关系构成违法解除。但从双方二审期间提交的新证据、庭审情况以及本案的特殊性来看,该院认为劳动合同已经不具有继续履行的条件。理由如下:

1、本案涉及的“中信文道8号”信托计划中的艺术品,通过在银行租用保险箱的方式进行保管,在此过程中发生财产丢失事件,虽然此事件一直未能查明原因,但杨杰作为负责该项目的小组成员、信托执行经理、保险箱的开箱人之一,后期又是以杨杰个人名义租用保险箱进行保管,即便艺术品丢失并非杨杰所为,杨杰对财产的丢失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

2、双方签订劳动合同是基于相互信任,但现在双方之间已失去相互信任基础,矛盾颇深,若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己失去相互信任的基础条件,势必会对中信信托的正常经营和人事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杨杰也无法顺利正常开展工作。

综合考虑到上述因素,双方矛盾难以调和,已不具备履行条件,应确认双方劳动合同已经不适合继续履行。劳动合同解除后,杨杰可另行主张相关权利。

投资象牙、玉器等艺术品的信托产品 本金3000万元丢失的艺术品到底是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信信托官网发现,中信文道?梵云雅玩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一款另类投资信托,本计划的投资顾问为杭州梵云雅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中国古代艺术品投资咨询、推广的机构。多年来一直与国内顶尖拍卖公司合作,组织多场古董珍玩拍卖。

具体到前述的中信文道8号,中信信托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模式,以所募集资金根据投资顾问杭州梵云雅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投资建议进行象牙、玉器、寿山石、紫檀、端砚等古代稀缺性材质雕刻艺术品交易;闲置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

中信文道8号信托计划信托本金为3000万元,期限为2年,依据合同约定1年后本信托计划可提前终止。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7月5日成立并生效。信托执行经理为单川、刘萌、杨杰。

但一二审判决中均未提及具体是什么艺术品丢失,不过能导致多达 200万元损失的艺术品,也应该来历不凡。

遇艺术品市场“寒冬” 拍卖难成交

根据中信文道8号信托事务管理报告(2013年第三季度),截至2013年9月30日,该信托计划共持有古代稀缺性材质雕刻艺术品27件。全部艺术品均保管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高新支行。

此次报告期间,信托专户的资金收支情况显示,2013年7月5日,由归集户转入托管户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此后多次支出购买款等,截至2013年9月30日,信托账户余额为人民币205890.1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后每个季度中信信托均有发布中信文道8号的信托事务管理报告,直到其官网显示的最近一期停留在了2014年第四季度。这一期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信托计划共持有古代稀缺性材质雕刻艺术品27件。其中19件艺术品委托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进行拍卖,但未能实现成交,公司预计于近日取回委拍艺术品并存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高新支行保管库;其余8件艺术品现保管于该保管库。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在2014年第四季度信托事务管理报告中坦言,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艺术品市场呈现成交量及成交价格齐跌的现象。截至本报告期末,本信托计划持有的艺术品未能按信托文件规定的卖出价格卖出。

中信信托回应:丢失物品系普通现代艺术品

关于该劳动争议、艺术品丢失等事项,中信信托的信息披露事务联系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2012年前后艺术品市场比较红火,之后这个市场一下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至于案件中涉及的丢失的艺术品,上述中信信托人士表示是一个普通的现代艺术品,应该是玉器、玉石一类的艺术品,不是书画类的,也不是大师作品。

该人士还表示,五年之前如果说到艺术品,大家可能还比较关注,但后来这个市场行情不景气,也很少会有这方面的信托产品推出了。如今已经是过气了,现在艺术品交易也不活跃,这个市场就没法儿做了。

关于中信文道8号信托项目下的艺术品,该人士表示,信托产品期限是两年,当时来说,丢失的已经丢失了,到期之后,其余的艺术品也都是正常的,该交易就交易了。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信信托财富专线,对方客服人员表示,中信文道系列产品包括中信文道8号均早已处于终止状态,此后公司也未再推出类似的产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万元,计划,文道,艺术品丢失,中信信托,万元 计划 文道 艺术品丢失 中信信托
下一篇:在艺术拍卖行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_Laura-艺术品-图录-部门||上一篇:非洲古代艺术精品在比勒陀利亚找到新家_大英博物馆-手镯-津巴布韦-犀牛-国宝-被誉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