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铸金炼课出成效_中国美术学院年度教学检查圆满完成_检查-核心-专业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美术学院里究竟上了哪些课?老师是怎么教的?出了哪些作品?都有哪些成果转化?这些问题,不仅学生家长关

KNkDNaQu0IspBCB1KTYwIg5iFd94f8MtHYDA9I5t.jpg

​美术学院里究竟上了哪些课?老师是怎么教的?出了哪些作品?都有哪些成果转化?这些问题,不仅学生家长关注,公众也很关注。

“一所大学,不是校园好看不好看,而是看教学好不好。”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这样对记者说。于是,为了让公众了解高等教育的真实情况,今年中国美院的教学检查,照例邀请了媒体一起参与。

教学检查作为专业学科的一种评估措施,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制度性环节之一。在中国美术学院,除常规性教学检查之外,尤其以年度的期末教学检查最为隆重和严肃。1月8日至9日,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此次的教学检查主要检验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检查重点突出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门国家级一流精品课程,目标是“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中的“一流专业”建设。研究生教学检查则侧重在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建设与评优。

两天的时间里,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由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研究生教学、本科教学、各工作室负责人、部分专业教师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大型“检查团”,走遍了象山校区和南山校区的每一个系部和几乎所有的教学工作室。

往常“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教室和科研成果,也都一一陈列出来接受“检阅”。大到国家级的研创成果、系部优势特色专业,小到学生的读书笔记、速写练习的日课,甚至连上课时的点名册都大大方方地展示在大家面前。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举着蓝牙话筒,针对各专业教学团队、问题与措施、优势与特色、教学成果及育人成果等情况做汇报。许江院长拿着一叠资料,从兜里摸出一黑一红两只水笔,边听边记边讨论,遇到问题也毫不留情地提出批评和修改意见。两天的“学术巡礼”,不仅秀出了国美的一流课程、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教学模式,更展现了中国美术学院一直以来对长远学科建设和当下专业教学中所持有的整体意识和探索、反思精神。

“专业发展有思路、教师教学有情怀、课程辅导有方案”,是许江对本次教学检查的心得和感受。

而研究生教学检查,第一次以展览的方式呈现。中国美院在全校范围内评选产生了15门研究生层面的“年度核心课程”,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以“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核心课程十五案展”形式展出,并对公众开放,一直展出到1月20日。

这场展览,通过展示“课程”与“课堂”的方式,以具体的基础语言研究、材料与媒介语言研究、风格与创作语言研究三类十五门研究生核心课程,呈现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艺术教育的基本风貌与核心品格。

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各个课程以山野、园林、工坊、书斋、车间、实验室、教室为课堂,在相当的经验积累以及大环境的催生下,在批判、生发、互补各种力量之间脱颖而出。

一流的学院,不仅要有一流的老师与优秀的学生,更是因为一流的核心课程。这些核心课程,隐藏着一所学院的核心能量,代代相传,在一次次教学互动的熔炉中,铸炼成一门门“金课”。中国美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介绍说,这一次展览,学院尝试与进行了20年、甚至更长久的课程发生一场直接的遭遇,见证与体会这些核心课程如何为教学注入新鲜血液,破解着技艺传承,拓展出艺术教育的全新内涵,去生动讲述“读书养心、劳作上手”的丰盈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检查,核心,专业,美术院校,检查 核心 专业 美术院校
下一篇:恰是“日新”绝佳历史机遇_实用性-书写-文化||上一篇:精彩纷呈:国丝馆发布2019年计划_复原-捐赠-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