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改革开放40年是画家陈忠南艺术人生的黄金年代_画家-陈忠南-时代-熊猫-画家

编辑:蔡春伟 来源:扬州日报
 
人物名片陈忠南●著名画家,现为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创作中心副主任●曾任扬州国画院院长

人物名片

陈忠南

●著名画家,现为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创作中心副主任

●曾任扬州国画院院长、市文联主席

扬州发布记者吴娟

“锦鲤”,是最近走红的一个网络词语,寓意着好运和机遇。在扬州,就有一位以“彩墨锦鲤”独步画坛的著名画家,他就是被称为“江南渔父”的陈忠南。

清代开“扬州八怪”画风的石涛曾说过:笔墨当随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来,扬州画坛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与改变?什么样的笔墨与精神才是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这一切,或许从陈忠南的艺术创作之路中可以找到答案。

年过七旬的陈忠南说:“真正宝贵、经典的艺术是扎根人民群众、经历时代洗礼的艺术。为伟大时代而歌、为伟大时代创作,是艺术家的使命与担当。”

为了心中梦想,辞去局长职务当画家

上世纪70年代,20多岁的陈忠南以一个新颖的包装设计闻名全国。

众所周知,扬州是著名的毛绒玩具生产基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扬州设计制作的毛绒玩具便已名扬全国、远销海外,尤其是长毛绒熊猫玩具最受欢迎。但是由于外销玩具的包装太过简易,一个制作精良的熊猫玩具仅卖0.78美元。为熊猫玩具重新设计一个包装成为当务之急,这个任务交到了陈忠南手中。接到任务后,陈忠南查阅了不少资料,几易其稿,经他重新设计包装后的熊猫玩具,在广交会上一亮相,就得到了外商的青睐,价格也从0.78美元/个增加到5.88美元/个。

一个熊猫玩具经过重新设计包装后,一年竟能为国家多创收10多万美元,这在当时轰动了全国。1976年《包装与装潢》杂志第一期和1980年《外贸包装动态》杂志都在醒目位置图文并茂进行了报道,《经济日报》也对陈忠南做了采访。在轻工业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包装装潢设计大赛中,陈忠南的熊猫玩具包装设计获得了最高奖,在全国旅游产品包装设计评比大赛7个获奖作品中排名第一。

因为贡献突出,1980年陈忠南被提拔为扬州玩具厂副厂长,1981年升为厂长,1984年他被提拔为扬州市工艺美术工业局副局长,1985年成为扬州市工艺美术工业局局长。

尽管在事业上取得不少成绩,但陈忠南始终没有放下心中的绘画梦想,他毅然做出选择:辞去局长职务,到国画院专心画画。

独创彩墨锦鲤,让艺术逐渐走向市场

在画界,陈忠南以善画鱼、喜画鱼而闻名。“1968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扬州工作,那时扬州书画界画油画、年画、宣传画的人多,这也是那个年代的需要。我画国画是从改革开放后开始的,专攻画鱼则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了。”陈忠南回忆道。

1990年,陈忠南偶然间看到了有“江淮画鱼人”之称的潘觐贵画的鱼,“当时就有了创作的冲动,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鱼太熟悉了,于是回去后就以水墨笔法画了一条。”画好后,陈忠南自我感觉还行,就装裱好挂在家中自我欣赏。挂上没几天,陈忠南家里来了两位客人,一位是如今的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涛,另一位是现任中国画研究院美术馆馆长舒建新,这两位都是当今中国画坛的名家。王涛和舒建新一下子就被这幅画吸引住了,建议陈忠南将鱼作为一个主攻的方向。舒建新还特别提议,可以将陈忠南的鱼画介绍到国外展出。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观念得到了极大解放,艺术逐渐走向市场。舒建新给了陈忠南新加坡画廊的联系方式,还亲笔写了推荐信。在新加坡画廊操办下,陈忠南的首次画展办得非常成功,30幅鱼画被订购一空。热情的新加坡人还对陈忠南提出:“下次要看彩色的鱼”。由此,陈忠南开始了对彩墨锦鲤的创作探索。

一方面,他对古今中外的鱼画进行精研、琢磨;另一方面,他在自家院子里挖了一个水池,饲养锦鲤,仔细观察。在大量笔墨实践的基础上,陈忠南逐步形成了“彩墨锦鲤”风格,并获得了业内外一致赞誉。

陈忠南说,改革开放后,思想的禁锢被打开了,画家们涌动着空前的创作热情与激情,迫切想创作出与众不同、具有时代特征的新风貌作品。所以,大家不断探索,进而意识到了国画具有的审美特质,意识到了国画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艺术源于生活,将时代的气息画出来

1994年,陈忠南来到扬州国画院担任院长。每周五的画院例会上,他要求画家们聚在一起合作创作一幅画,一方面进行笔墨交流,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1994年底1995年初的时候,扬州国画院有8位画家的作品在文化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奖。这不仅是扬州国画院建院以来从没有过的,也是从新中国成立后扬州国画界都没有过的纪录。

1997年下半年,陈忠南调到了市文联,担任市文联主席一职。工作局面如何打开?扩大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多搞活动。1998年,在陈忠南和同事精心策划下,市文联举办了扬州市青年歌手大奖赛,“活动非常成功,市民报名踊跃,社会影响很大。”陈忠南告诉记者。

担任市文联主席期间,陈忠南还先后邀请了刘文西、杨晓阳、刘大为等全国书画名家来扬办展、交流,提高扬州市民的审美与扬州画家的眼界;与新疆石河子市文联、香港作家协会等进行文艺交流,开展了大大小小百余次文艺展演。这些活动一方面丰富了扬州市民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擦亮了扬州文化金字招牌。

2006年,陈忠南从文联退休了。“终于可以彻底画画了。”这是陈忠南退休时的一句感言。从此,他每天都要伏案创作,画鱼、画山、画水、画树、画小草野花、画深涧流泉……画他在生活中看到的一切打动他、他认为美的事物,乐此不疲。

“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与追求。艺术来源于自然、来源于生活,当下的时代是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当代画家应该将这种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时代气息画出来。”陈忠南对记者说。

人物点评

笔端寄真情彩墨歌时代

改革开放40年,也是陈忠南艺术人生的黄金40年。在这40年里,他以一位艺术家的自觉担当,呼应着时代带来的巨大机遇,正如他发自肺腑的感言:“当代画家应该将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时代气息画出来。”

陈忠南以一手“彩墨锦鲤”独步画坛,被称为“江南渔父”。如今,“锦鲤”也是一个热门网络词语,代表着好运和机遇。机遇来自于时代,也来自于拼搏探索。走进新时代,需要我们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而任何困难都会向那些敢于拼搏、勇于探索的人让出前进的道路。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时代,熊猫,画家,艺术,画家,陈忠南,时代 熊猫 画家 艺术 画家 陈忠南
下一篇:靳尚谊说“专业特点模糊是当下艺术教育的一个问题”_徐冰-西川-自己的-来自于-用典||上一篇:三代画家过百件精品_绘就岭南工笔画四十年_广东省第七届中国画(工笔)展在大学_工笔画展-大学城美术馆-中国画-工笔画-广东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