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姚鄂梅小说《西门坡》改编成新媒体艺术大展_喜马拉雅美术馆-女性-作品-戏剧

编辑:彭菲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主题沙龙现场官方图今天,在作家姚鄂梅、滕肖澜、葛圣洁共同参与的“《她说》——文学作品的孵化与

G4ySDKisk08OZGkJSONrCA1r0vJVzvL997BcDqO0.jpg

图说:主题沙龙现场 官方图

今天,在作家姚鄂梅、滕肖澜、葛圣洁共同参与的“《她说》——文学作品的孵化与创新”主题沙龙上,记者获悉,姚鄂梅的小说《西门坡》,被改编成了戏剧影像新媒体艺术大展《她说》,展览将于12月16日在证大喜马拉雅美术馆开幕,展期一个月。文学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舞台剧、游戏、动漫等形式使之成为大IP而更为流行,颇为多见,而改编成为展览,还是一件新鲜事。

策展人周可透露,《她说》将空中网络平台、艺术展览与舞台演出、多媒体AR互动等结合在一起,进行多维、立体、创新的展陈形式,力求带给观众以崭新的互动体验。更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的影像部分选取了《安提戈涅》 、《玩偶之家》 、《美狄亚》等多部中外经典戏剧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和片段进行创新演绎,通过各个女性艺术家的视角,把现在的、过去的、戏剧中的和现实生活中不同的女性故事,放在展览里以不同的艺术形式来展出。“会有十个场景的切片。比如从过去的剧本当中,我们会选择一些台词,一些独白,作为声音,我们把这部分称为‘声音影像剧场’,放到一个很独特的装置作品中去展现,那个装置作品可能就提供了一个剧场的概念,它其实也是对戏剧另外一种拓宽,也是对于小说《西门坡》中提到的女性境遇的一种映照。”

在小说《西门坡》中,谈的女性问题依然纠结于“爱”。爱在其中,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爱与被爱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这就是“人”的结构。周可用了电影导演伯格曼的名言:“我们生下来我们接受了很多教育我可能知道是勾股定理,什么是天文地理,我们学很多科学知识,但是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怎么爱与被爱,在这点上我们完全像个傻子一样在这个世界上摸索。”所以我们都是有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学习和成长,若有一个爱的进口和爱的出口,我们就平衡了。

相比较被改编成舞台剧、影视作品,文学作品改编为展览的好处,将会带来更多的观众,更多的流动性,也不受演出时间的限制,据悉,由作协主办的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目前已走过了两年时光,共有五部作品经创投峰会后,得以版权交易。《西门坡》是目前第一部经创投峰会推荐成功并孵化、改编成功的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关键字: 内容标签:女性,作品,戏剧,新媒体艺术,喜马拉雅美术馆,女性 作品 戏剧 新媒体艺术 喜马拉雅美术馆
下一篇:“江苏文化周”走进马六甲促“民心相通”_剪纸-秦淮-民众||上一篇:2018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在南京开幕_美术馆-宣传部-百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