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当代墨竹大展在浙美开幕_作品-征集-赋予

编辑:邹萍 来源:美术报  
 
  竹,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特别的意义。它不仅可裁之以居用,烹之以食饮,因竹之形美性清,还能赋予人们

   竹,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特别的意义。它不仅可裁之以居用,烹之以食饮,因竹之形美性清,还能赋予人们美的享受。千百年来,竹都以君子的形象存寓在人们的心中,古代文士爱竹、咏竹、写竹,将一切美好的品德与理想的人格都赋予竹。北宋文同,首开文人写意墨竹的先河,其写竹不止于状貌,非图其外美,而以纯素之心体竹高洁之性。后世画家,凡写墨竹,无不受到文同的影响,无不对其推崇备至。

  今年是北宋“湖州竹派”创立者文同诞生一千周年。墨竹被赋予君子之德,是中国绘画中的一个具备独特文化价值的元素。为纪念这位中国墨竹画的开派宗师,弘扬墨竹画所蕴含的虚心向上、清正坚劲、高风亮节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中国墨竹画的繁荣发展,浙江省文化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系列活动,其中“千载清风”中国当代墨竹大展于11月14日在浙江美术馆启幕。  文同作为文人写意墨竹的开先河者,典范意义不言而喻。当代名家墨竹齐聚一堂,以此纪念文同这位墨竹大家。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从今年7月就开始征集,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500余件,评出入选作品292件,其中入展作品220件。这次展览的整体面貌比较丰富,大小写意、摹古、工笔等都有,形式也非常多样。  在面向全国征集作品的同时,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一批在当代有较大影响力的墨竹名家参与展览,他们的墨竹作品独树一帜,可以说具有引领的作用。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征集,赋予,,作品 征集 赋予
下一篇:艺术·社会·美育——首届“唐诗之路”全国美术高等院校美术教育社会实践研讨会活_唐诗之路-诗化新昌-新昌县-唐诗-之路||上一篇:对话|柏林国家美术馆馆长:非常确信,绘画正在回归_柏林国家美术馆-美术馆-绘画-馆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