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梦境中的遐思:历史的文脉与现实的迷惘_贺文斌-神态-苏州-形象

编辑:陈耀杰 来源:新浪收藏
 
艺术家贺文斌从小成长于西北黄土地,20岁求学于苏州,大学毕业后一直工作生活在江南的古城苏州,不同的地

艺术家贺文斌从小成长于西北黄土地,20岁求学于苏州,大学毕业后一直工作生活在江南的古城苏州,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历史常常会使人具有不同的感受及怀念。北方与南方两地文化的差异,使艺术家产生了强烈的历史文化感悟。江南苏州古称吴郡,又名姑苏,是中国一座两千五百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完整地保留了众多古典园林及著名人文历史遗址。

20世纪90年代起现代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城市的大规模拆迁扩建,建造现代新城市过程,美丽优雅的江南历史名城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历史的文脉处于一种断裂的错乱状态中。文斌以北方外乡人的独特视角解读表现当下城市变化的语境。在后院与墙系列绘画作品中,画面中人物背景的古典庭院、墙壁、门洞、假山石、花叶、古代仕女与现代女性形象的组合,反衬出古典景观与现代时尚女性文化差异。古旧衰老的庭院墙壁,灰暗的斑痕反衬着现代女性香艳的形象。尽管背景中的天空明晰青蓝,但大地的景观已成一片废墟。

AZgYsst9F1LtvaYlWQOFJnjs64RxEOmpRMwg55Wa.jpg

逝色·东北街河畔(布面油画)150 x80cm2009年

初次看到贺文斌的绘画艺术,感受到画面中的女性人物形象具有极为强烈的艳丽世俗的气氛。作者以精细的具象写实手法绘制出在宁静的古墙院中年轻优雅的女士的面部和身体。现代时尚的女性手持民俗花扇,在庭院中梦幻般地荡漾。画面中艳丽的女子形象尽管具有不同的身姿和视角,但神态却都表现出静穆与遐思表情。面部中巨大的眼睛清晰明亮,但不同的视角的凝视又似乎给人以虚幻、困惑与茫然的神情。

在古城庭院与狭窄古旧的巷道中,女子惊恐、迷茫与困乏的神态,也隐现出时代变迁与社会转型的尴尬与窘境。在艳丽的女子形象与庭院和古墙景观中,我们感受到历史遗痕与现代时尚之间的文化交织。在相对比例较大的美女面部形象中神态与表情是人物心灵的一面镜子。文斌绘画中的女子形象视角多元,神态宁静遐思,含蓄和晦涩,表现出对现实与未来的期望与茫然。无论是在庭院及老巷中漫步闲荡,还是在床榻和地面上困睡的青年女子,其神态表情都表现出静思,遐想、迷茫与困乏。从而折射出一个艺术家对中国当下这个价值虚空时代的另类解读与映照。我们今天的时代是一个极度物质消费的时代,由于人文精神价值的缺失,敢问未来的路在何方?

vf33UxTESwVYUbyyxZR288xYng4rELC9CF4YRjJC.jpg

​逝色·周庄 150x 200cm

艺术家贺文斌在他绘画的多年历程中曾谈到:我生活在中国一座古老的小城苏州,而梦中最常出现的场景却是我的出生地——中国西北的黄土高原,而到后来湿润的江南与干燥的陕北也经常会同时交错于我的梦中。我已经完全融入于江南这块土地了,我的身体已融化在湿润的江南烟雨之中了,怎么会夜晚又时常回到荒僻的家园?有时我真的以为自己是生活在梦里,梦境中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在梦中突然消逝的古城深巷,梦中逃遁的人, 梦中难以抗拒的陌生女子,一切都使我焦虑不安 …… 或许存在真的就是梦境,到处上演着荒诞剧! 因此也许这可能就是引发艺术家创作这一系列作品的根源。


关键字: 内容标签:神态,苏州,形象,绘画艺术,贺文斌,神态 苏州 形象 绘画艺术 贺文斌
下一篇:见证“业界良心”的民国锡壶_这把-江都-蓬莱||上一篇:贵州版永历通宝见证南明皇帝在黔一曲悲歌_贵州-云南-钱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