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造船手艺:成都水系生态的记忆、现状和未来_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水系生态-艺术-艺术家-木船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11月16日,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造船手艺工作坊在东郊记忆举行,艺术家曹明浩、陈

SK8IPy4YwNlaRaJcQiQ878Onr8CsXYghSVtq7BKc.jpg

11月16日,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造船手艺工作坊在东郊记忆举行,艺术家曹明浩、陈建军携手造船师傅程文忠, 和成都市民一起共同探讨成都市内的河流及其他水系生态的记忆、现状与未来,并一起完成制作漂浮在成都水系的木船。

以水为艺术来源,艺术家曹明浩和陈建军一直在探索“水系计划”。从2015年开始,两人以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历史及其下游水系现况之间的联系为切入点,连结不同身份与学科的参与者,如环保公益组织、人类学家、规划设计师、村民等共同面对由水环境变化,推动当地居民自发形成公共保护机制和空间。

当天来到手工坊现场的造船师傅程文忠是新津广滩村村民。广滩村作为一个三面环水的小村庄,水系发达,曾是重要的渡口,造船业兴盛。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社会经济和陆路交通的不断发展,广滩村的造船业逐渐凋落,会做船的老工匠已经不多。

mwqt6hfYyJ2FQSFnFy165B4oxgT10s1mABIrtppV.jpg

iT7GGYIp6iz7duTra8WMOKPBguAYZZCh8W1zx4q6.jpg

GOiPCgNSn5afKQsjD0sG3XeqpTUBPokdPohzIQJ6.jpg

对生活在一个做船工艺传承有100多年的家庭,作为第六代传人的程文忠一辈子都在与水打交道。除做船外,程文忠还是当地龙舟赛教练,他也要将造船技艺传承下去。程文忠的儿子是广滩村目前唯一会做船的80后年轻人。

在手工坊中,程文忠与现场观众一起,动手制作了一只小木船,从各部分板材木质的选择,到铆钉的下钉技巧,再到船下水的文化习俗,程文忠给现场观众做了详细讲解。最终在大家努力下,一只代表着漂浮在成都水系的木船呈现在众人眼前。

传统木船随着水域环境变迁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从水系角度来探讨未来的可能性,从过往的人和水系日积月累的智慧中去学习,这成为了艺术家在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里想要尝试的艺术实践。曹明浩说,我们的目的是基于对水的传统认知和对这条河流的共同记忆,以艺术实践的方式,推动当地居民自发形成公共保护机制和空间,“村民给艺术家带来更多东西,他们改变了艺术家看待事物的角度和认知。”

6byvaqO2Q6sJy4FcY0ynEF9OWQMqe8fPTANDOnpL.jpg

wf9elxsNxLw95idOWWx05AANe4cGOtCafIaJNtCJ.jpg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值得注意的是,在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上,水作为一个重要元素被呈现。在造船手艺手工坊,活动现场整体融入到艺术家“水系计划”作品之中,形成了城市和乡村中的一个地理纬度。只见,墙上有三卷绘画,作品由陈建军、曹明浩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和成都的清音传唱人龚素清一起合作完成。这些作品全部由龚素清凭自己记忆手绘而成,其中一卷是描绘从九眼桥到合江亭的景色,是龚素清整个记忆中的成都水系两岸的呈现。

据了解,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以手工坊为载体实现艺术与观展的互动,定期邀请艺术家与观众通过手作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让艺术更加丰富立体化。目前已举办阿奎礼赞“梦想之家:他乡计划”工作坊、“水系计划”造船手艺手工坊等多场活动。接下来,本届双年展还将于每周举办各种形式手工坊活动。双年展将持续至明年1月6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艺术家,木船,成都·蓬皮杜,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水系生态,艺术 艺术家 木船 成都·蓬皮杜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成都水系生态
下一篇:维米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并不只是少女_维米尔-少女-荷兰-戴尔||上一篇: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召开创文及红5A景区初评阶段整改推进会_阶段-进行了-景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