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欧共同奏响文化旅游交流新篇章--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活动侧记_欧盟-陕西-中国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日报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盛典在西安城墙景区举行。本报通讯员行向辉摄11月17日—18日

D9GoJVya1sE1pa5LSUiVeAkCOGaNDyHnZYwgcgCn.jpg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盛典在西安城墙景区举行。 本报通讯员 行向辉摄

11月17日—18日,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举办。这是一次东西方两大文明牵手的盛会,也是一次承载中欧游客期待的盛会。 

东西方文明手牵手 

中国与欧洲分处于古丝绸之路两端,两大文明的对话源远流长。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进中欧旅游交流合作,2016年7月,李克强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第18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共同确定2018年为“中国—欧盟旅游年”。2018年是中欧建交第43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意义非凡。 

中欧旅游资源丰富,合作前景广阔。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无论是出境旅游人数还是境外旅游消费都排在世界第一。其中,前往欧洲旅行的中国游客超过660万人次。中国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早已引起欧盟各国的关注,欧盟希望借由“中国—欧盟旅游年”活动,使欧洲能够成为中国游客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活动的成功举办,成为中欧旅游交流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创中欧旅游合作的新格局,进而谱写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埃文斯:中欧旅游年硕果累累 

11月17日下午,在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举办前,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总司总司长楼芮·埃文斯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欧旅游年活动的举办为中欧双方带来了经济活动的增加和积极的影响。据欧方统计,由于中欧旅游年的举办,欧盟今年的中国游客增加了4%,双方共有1.6万多家旅游企业通过旅游年活动对接起来。她说:“我相信除了在经贸往来上所取得的成绩和这些数字之外,随着中欧人民之间互访频率的增加,肯定会带来双方互信的增加。这是我们未来进一步升华合作的基础。” 

埃文斯还说:“我们在中欧之间挑选了一百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场所,在中国这些场所我们用蓝灯点亮,在欧洲这些场所用红灯点亮。我个人很荣幸能够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大广场上亲自点亮红灯,照亮整个大广场。当时有很多中国游客也在场,能看到代表中国的红色灯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闪亮,大家都非常激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们的支持下,也开发设计出很多欧洲不同主题的旅游路线,让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欧洲。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欧洲传统景点之外,还开发出欧洲皇家路线、古代欧洲路线等,这样大家在欧洲除了逛街购物之外,还多了很多主题选择。” 

在谈到与中国之间的旅游互通合作时,埃文斯说,如果能够把欧盟各个成员国所有旅游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组合起来,将对中国旅游者更有吸引力,因为每个成员国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值得中国旅游者花费较多的时间来游览。 

当记者问到对于推动中欧旅游的进一步发展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时,埃文斯回答:“下一步我们要不断保持和加深彼此的合作,继续保持双方旅游企业之间合作对接的势头,因为只有通过企业之间的合作,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确定下来的目标。今年的中欧旅游年增加了1.6万家企业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联系和互动能够产生更加切实的合作,并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进来,从中受益。” 

埃文斯最后表示:“我了解到陕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也有非常好的旅游产品。如果在欧洲能够进一步提升大家对陕西、对西安的了解,对于陕西旅游产业的发展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陕西旅游的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纵情欧洲·隐藏的瑰宝》巡展西安站活动举办 

11月17日上午,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纵情欧洲·隐藏的瑰宝》巡展西安站活动在雁塔区举行。为期一周的巡回展览,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欧洲文化盛宴。 

本次《纵情欧洲·隐藏的瑰宝》巡展西安站活动是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活动闭幕式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现场,秦腔乱弹与西班牙弗拉门戈进行了一次跨越地域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为期一周的巡回展览,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多媒体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推介欧盟28个成员国中鲜为人知的旅游目的地和景点。展览吸引了众多西安市民前来观看,了解欧洲的历史与文化。 

展览开幕的同时,“欧洲隐藏的瑰宝”微信小程序上线。小程序介绍了欧盟28个成员国中隐藏的瑰宝,同时一站式链接各成员国旅游微信公众号,为中国游客提供全面的欧洲游信息。 

出席本次巡展西安站活动的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本次展览是欧洲向中国游客发出的邀请。欢迎大家来探寻欧洲隐藏的瑰宝,开启一段探寻欧洲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美丽的风景的发现之旅。” 

欧洲旅行商盛赞陕西旅游 

11月18日,欧盟委员会成员、欧洲各国驻华大使馆代表以及来自欧洲各国、国内各省区的旅游业代表、媒体工作者等160余人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回民街等地,感受陕西文化旅游的魅力。 

18日上午,参观团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了兵马俑和铜车马等。参观团成员详细了解了秦始皇帝陵及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特别是兵马俑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等情况。 

在兵马俑一号坑,国际买家亚历山大·罗津饶有兴致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兵马俑的修复过程。虽然在三十年前就已经来过这里,但对亚历山大·罗津来说,这里好像有着持久的吸引力,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感受。 

来自布拉格的旅行商德拉米尔·梅德韦德说:“我非常喜欢兵马俑。西安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能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真是十分幸运。” 

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二号坑,一尊彩色的跪射俑令人们啧啧称奇。在众人的围观下,亚历山大·罗津左膝微屈,即兴模仿起跪射俑的姿势。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悠久的历史随着一件件文物在参观团成员的眼前展开。中国最早的调兵凭证——秦代杜虎符以及汉代的鎏金鎏银铜竹节熏炉、唐代的三彩载乐骆驼俑等,都给参观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匈牙利买家博格纳·阿科什评价说:“陕西拥有如此多的文物,这是陕西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优势。” 

在仿照唐代皇家园林修建的大唐芙蓉园里,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向参观团成员们展示着唐朝文化的宏大气魄。 

阿隆·马修是来自英国的旅行商代表,谈到这次西安之行的感受时,他说:“西安这座城市令人印象深刻,迷人的历史、美味的饮食、热情的朋友,这是一次完美的文化之旅。”采访的间隙,在大唐芙蓉园南门举行的凉皮节上,他认真地挑选着凉皮,作为送给朋友的伴手礼。 

陕西文化旅游名片绽放的新光彩,让参观团成员流连忘返并纷纷点赞。新时代的陕西,正不断向世界展现发展建设的成就,并以新的形象受到世界的瞩目。 

编后语 

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闭幕式在兵马俑的故乡、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举办,具有广泛的文化意义,为在世界面前展现陕西的人文风貌和陕西旅游新形象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遇,让更多的中外游客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活动的举办,对于推动陕西国际旅游枢纽建设、打造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具有积极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旅游是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通过旅游,双方民众能够更深入地接触并互相了解,理解并欣赏对方引以为傲的文化,这将使中欧民众之间产生更多认同,这是举办中欧旅游年活动最重要的意义所在。本次活动作为中欧旅游文化交流的“金色桥梁”,必将推动中欧双方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启中欧旅游交流的新局面、新里程。


关键字: 内容标签:欧盟,陕西,中国,,欧盟 陕西 中国
下一篇:故宫首个彩绘宝匣露出真容_殿宇-故宫-五色||上一篇:名家风采——王燕安人物写生作品欣赏_书画-人物画-少女-老汉-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