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专家聚厦探讨“超级连接博物馆”_文物-文化-穿越

编辑:刘爽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AR博物馆主办方供图11月17日,T.621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2018产业(应用)大会在厦门集

7OQDBAI7d1XB779DKU2Nw5Ictuglk4SH6p9uqmJu.jpg

​AR博物馆 主办方供图

11月17日,T.621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2018产业(应用)大会在厦门集美举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推广应用及中国数字文化标准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数字文化产业也快速发展,2016年国务院把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五大产业之一。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宋奇慧表示,“当前,我国数字文化高度发展已经成为群众文化消费的主要动力,2017年用户规模达到3.1亿。”

“我们认为,体验是用户不变的追求,而体验的本质是文化,体验也是文化最好的载体”,咪咕公司董事长刘昕介绍道,今年以来,咪咕公司主要聚焦T.621国际标准在文博及硬件方面的应用。文博方面,基于标准结合VR、AR技术,将珍贵文物转化为虚拟数字内容,并无缝整合到真实场景中。

用二次元“说”文物、让文物“动”起来,正在成为新时代文化传承的一种潮流。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介绍,以中国为例,2016年全国各类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有三万多,参观的人数超过了9亿人次,其中就有不少观众是通过各种数字化渠道参观博物馆的,这种数字化体验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话模式、互动体验、数据存储等诸多方面。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则介绍了咪咕与湖南省博物馆联手打造的“超级连接博物馆”。该博物馆以咪咕次元C站作为观众穿越的入口,整合博物馆内容与服务资源,开展一站式博物馆会员服务,为亿万网民提供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

在线上服务区,运用移动互联网、VR、AR、5G、AI等新媒体技术,用户利用手机就可以零距离欣赏国宝,虚拟参观博物馆内容和世界文化遗产,同时通过短视频、直播或VR视频,听馆长和讲解员讲述国宝背后的故事。在线下体验区,一场汉朝穿越之旅正等待用户前来。参观者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身体感受,“穿越到”汉朝遗址和生活场景,扮演古人角色,同时在现实中进行社交互动。古今穿越,虚实结合,新奇场景和文物体验,让古老的文物变得生动起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文化,穿越,,文物 文化 穿越
下一篇:陕历博旅游票务部举办2019年度志愿者观众调查培训_培训-社会调查-西安||上一篇:“丝路文明与佛教造像艺术”学术研讨会举办_艺术-中国社会科学院-传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