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锦绣江南·旗袍秀非遗”系列活动_非遗-杭州旗袍-技艺-蚕桑-江南

编辑:刘龙 来源:浙江文物网
 
​9月26日起,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办,中国丝绸

Lmsr13DwjPCMJiiwGhdGkb1lxqv6zbUnd0MmHlJn.jpg

​9月26日起,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的“锦绣江南•旗袍秀非遗”系列活动在国丝馆举行,该活动为努力打造江南版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

26日下午,首先举行了“非遗引领时尚”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活动。该活动邀请了“台州刺绣”第三代传承人林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中国高级时装定制大师郭培、东家创始人、CEO俞海华及法国、墨西哥、英国等多位中外设计师。大家从各自的设计理念出发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的振兴方式,共同探讨了如何保护文化多样性,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领时尚。

同时,为凝聚各方力量、切实推进并落实“中国蚕桑丝织技艺”非遗传承保护与发展,由浙江省文化厅指导、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的“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传承座谈会第二次会议也于9月26日下午在国丝馆举办。会议特别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前来参会并指导联盟组建工作。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就各自地区项目保护现状作了交流和汇报。最后,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实施“中国蚕桑丝织技艺”2018年度保护计划,通过建立“中国蚕桑丝织技艺联盟”并择日举办签约仪式。

今年2月,国丝馆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合作,面向全球设计师征集“杭州旗袍”,最终来自英国、法国、挪威、俄罗斯、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名家的15件旗袍作品,入选“杭州旗袍”评选活动。当晚代表着跨界之美的“杭州旗袍”首度发布,法国毛毡艺术家兼摄影师弗朗索瓦•霍夫曼女士设计、制作的水墨毛毡布旗袍最终当选。

9月27日上午,“生活•玲珑•艺风:金秋旗袍演绎秀”也在国丝馆举行。百余名旗袍爱好者欢聚一堂,以文艺表演的形式交流学习,展现杭州女性的柔美。

9月26日-10月15日期间,国丝馆还推出了“山水:全球名家旗袍邀请展”与“天上取样: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展”。作为“2018杭州全球旗袍日”的压轴戏,“锦绣江南•旗袍秀非遗”通过发布“杭州旗袍”、3D旗袍灯光秀、旗袍秀非遗三大板块内容,以视频传播形式向海内外传递非遗技艺、现代科技与旗袍结合的别样精彩,大气开放的杭州精神。

旗袍承载着历史和东方美,也是杭州幸福生活的缩影,非遗技艺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具有永恒的魅力。国丝馆围绕“锦绣江南•旗袍秀非遗”的主题,将丰富的活动与精彩的展览相结合,引领公众走进博物馆,共享杭州美景、共叙非遗文化、共度旗袍盛会。(中国丝绸博物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技艺,蚕桑,江南,博物馆,非遗,杭州旗袍,技艺 蚕桑 江南 博物馆 非遗 杭州旗袍
下一篇:陕历博举办第十七届志愿者注册签约仪式_奉献-服务队-充分发挥||上一篇:台州市四件文物入选“浙江省藏宝图”_台州-浙江省藏宝图-南唐-青瓷-入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