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杭博梅花书画精品展在富阳博物馆开展_书画-杭州博物馆-梅花-博物馆-西湖-绘画

编辑:刘龙 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9月26日下午,由杭州博物馆、富阳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喜上梅梢——杭州博物馆藏梅花书画精品展》在富阳博

9月26日下午,由杭州博物馆、富阳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喜上梅梢——杭州博物馆藏梅花书画精品展》在富阳博物馆开展。

梅花藏画,杭博尽揽。本次展览从杭州博物馆馆藏中遴选自明至近现代400余年花鸟画名家的八十件梅花逸品,有明代范景文《三友图》,清代金农《梅花图》、达受《瓶梅图》,现代黄宾虹《梅竹图》等。充溢着文人画的虚静之气、书卷之气。画里花外,愉悦五感,“梅”不胜收。

梅花题材绘画在江南地区,尤其是浙江及杭州一带,具有非常悠久的传统,是梅花绘画流派兴起的中心。梅花是杭州的“四季花卉”之一,自宋以来,西湖多梅,沿湖环布众多赏梅景点。西湖的梅花是岁寒时节的明媚,是高洁立世的情韵寄托,她堪破风月繁华,孕育了中国咏梅史上最好的审美形态,完成了林逋对人世静谧永恒关怀的“高士”范型,滋养了梅花绘画创作的艺术氛围,独特的意蕴和审美历久弥香。

本次展览的顺利开幕是杭州博物馆和富阳博物馆在临展交流上的首次友好合作。梅开五瓣,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五福”。藉梅花可贵的品质,通过梅展,来祈福两馆的美好友谊更进一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西湖,绘画,文物,书画,杭州博物馆,梅花,博物馆 西湖 绘画 文物 书画 杭州博物馆 梅花
下一篇:郑幼林_以刀为笔_谱写寿山石的禅宗意趣_郑幼林-寿山石-雕塑-寿山||上一篇:陈丹青:木心美术馆开馆三周年_感谢乌镇_感谢观众_陈丹青-三年来-艺术-馆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