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寡占市场:艺博会成功的关键_香港-艺术品-艺术

编辑:谭娟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巴塞尔艺博会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之一,拥有欧洲(瑞士巴塞尔)、北美(美国迈阿密)、亚洲(中国

 巴塞尔艺博会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之一,拥有欧洲(瑞士巴塞尔)、北美(美国迈阿密)、亚洲(中国香港)的布局。从过去几年各画廊参加巴塞尔艺博会的展品质量、销售速度、销售额以及付款速度来看,其成效并不亚于“高调”的拍卖会,吸引了很多原本可能出现在佳士得或苏富比(微博)拍场中的艺术精品。长此以往,巴塞尔艺博会就成为知名画廊、高端藏家、策展人每年的打卡盛地。

fQ1SiPCdX4JtYBSRpGtIex30Dxb7k4uGxrhNxAeu.jpg

2018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现场

 高端藏家之所以很喜欢参加巴塞尔艺博会,除了吸引他们的艺术精品以外,还有三个原因。一是选购方便。那些来参加艺博会的藏家时间宝贵,他们更乐于可以在同一个地方搜寻并购买到更多的艺术精品,巴塞尔艺博会则成为他们可以在购买艺术品时“比价比质”的首选之地。二是在巴塞尔艺博会购买艺术品可以得到其心理上的满足感。巴塞尔艺博会并不像画廊那种较为隐秘的环境,而是更像一个购物中心,它集艺术、时尚、派对于一体。藏家在这儿高价买到一件艺术品后,会被围绕、被追逐、被关注,这种满足感不亚于在拍卖现场一锤定音带来的刺激。对画廊经营者来说,在这种消费氛围下几乎不需要面对藏家砍价的情况,因为汹涌的人潮和一颗颗代表“已售出”的红点就能抵销藏家的不安全感,从而刺激消费者快速买单。今年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中,一个美国画廊负责人曾说:“当我向藏家介绍展品时,只要稍微暗示一下,他们就会知道如果现在不买,站在旁边的某个人,或者那个看向这里的人会马上抢走。”三是巴塞尔艺博会还是一个理想的社交场所。巴塞尔艺博会从开幕到闭幕,每天都会举办不一样的派对,这一场场聚会不仅方便收藏家们与各国老朋友相聚,更为他们提供了结交新朋友的机会,同时也是分享收藏心得及艺术品私下交易的机会。对画廊而言,也可以通过派对结交新藏家,是宣传其代理艺术家的绝好时机。如在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开幕的第一天,高古轩纽约便请来其代理艺术家杰夫·昆斯,凭其在国际艺术市场中的名气引来了世界各国“粉丝”前来采访、合影。这种明星化行销方法,也是画廊为了艺术品价值最大化而惯用的手段之一。

  这种经济学所谓的良性循环使艺博会形成了自给自足的寡占市场,也就是巴塞尔艺博会成功的关键。


关键字: 内容标签:香港,艺术品,艺术,,香港 艺术品 艺术
下一篇:科学家新考古发现距解开金字塔建造之谜更近一步_金字塔-石块-研究||上一篇:内地艺博会:想做世界一流仍是坐困愁城_画廊-国际-博览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