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荣夫作品回顾展:收藏一段历史,呈现一段艺术人生_索卡艺术-鲁迅美术学院-绘画-雕塑-展出-展览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开幕现场领导嘉宾合影2018年11月9日,“重塑意境:刘荣夫作品回顾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

YShMpTZ4oV8Q1pGaN3R1iTqmjrMlQo6HeYa8FVVH.jpg

开幕现场领导嘉宾合影

2018年11月9日,“重塑意境:刘荣夫作品回顾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生前60多件作品,包括油画、素描和雕塑,回顾这位鲁美雕塑系创系主任的艺术人生。

展览为“鲁美”留下研究依据

“我上学的时候,只是听说雕塑系有一个老先生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是在日本的贵族学校里读书。但是我读书的年代正是学习现代艺术如饥似渴的年代,所以对学院所谓正规的教育比较反感,因此也很少留意学院的一些老教授。后来到美术馆工作以来,就发现我们‘鲁美’对自己的历史太不重视了,少有从视觉文献及作品及收藏角度梳理学院自身的历史。故而我有了一个计划,想要系统的为‘鲁美’老一辈教授做展览、出版、收藏、研究他们在艺术及教学上的成就,从而梳理出‘鲁美’特有的文化历史及视觉成因上下文的传承关系。”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原馆长、此次展览策展人王易罡讲到。

gk4kYRrWp6XjxaWD0lngGZ8kbS1rZ19LmA3V5pVk.jpg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观看作品

M0rwcBfBnsP7mS3zrZcKN5u1LdmiyzbAwDyNPvZI.jpg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与索卡艺术中心负责人萧富元合影

lTyyw6RMGPc19uMHiuIebseOASGcg046P8wTRfH9.jpg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作品

当他听说台湾收藏家索卡艺术中心萧富元先生收藏了80几件刘荣夫先生的作品,于是就产生了做此次展览的想法,希望给“鲁美”后人留下研究的依据。

萧富元先生表示,在与王易罡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意识到这批作品的重要性,刚好今年也是鲁迅美术学院80周年,于是就决定举办了此次展览。

gICI39pzvd3aJZoOUDGi9pTXTBXRUa817rqxu3p3.jpg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作品

evn6RfhIIh3ggd6uvGGGC870Wt2W3CyLMmtSQr7j.jpg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作品

而在谈到收藏这批作品的渊源时,萧富元先生表示,那是2002年的某一天,刘荣夫先生的家人找到他,表示想让萧先生帮忙举办一场展览,出一本画册,并收藏他刘荣夫的作品,刚好萧先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一直在做中国第一代留学海外艺术家作品的收集和梳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藏了这样一批作品。

收藏:追溯中国当代艺术的源头

至于为什么会收藏中国第一代海外留学艺术家的作品,萧富元先生讲到:“我1992年到上海拜访俞晓夫先生,跟他聊天的时候,谈到几个很重要的中国第一代留学海外的艺术家,他都不认识,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要了解当代,它总有一个脉络,脉络的最前面就是中国留学海外一批学生,他们到欧洲、日本,回来后创立了中国的西洋美术,这一批人是很重要的,但他们大多被遗忘在历史里面,当时我就想要去收集整理这批艺术家的作品。”

HnKQqTE3gUyLcAMBUxDCieEJgkrdtlLvYrccsaSS.jpg

展厅现场

YFWcKEE1ru0RRytIysTT4Syr1XEm2UsC4eYOyGfe.jpg

展厅现场

BoUvbCWtudL1fK8JRNJjhAgbJg5TC4gpWAzvgAp5.jpg

展厅现场

于是,从1994年开始,萧富元先生陆续拜访了二十几位艺术家或艺术家的家属,曾经有一次去拜访山东王延平,刚好隔壁住了一位艺术家遗孀,是山东艺术学院创始人之一戴秉心先生的夫人,萧富元先生就去敲门想要拜访一下,但敲了很久都没有敲开,后来邻居告知,年岁太大了听不见,换个们敲会好一点,果然换个们就敲开了,见到老太太的第一面,给萧富元先生的印象是心酸,不大的屋子里面一张铁创作、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戴秉心先生的照片,而戴秉心是留学比利时皇家艺术学院,由于他的成绩特别优异,被聘请为苏州美专当老师。

1F0yh7eF8kBSfE7jSbtg1gkozGr06Lul4BRuN2Ho.jpg

展厅现场

PfAzbzMP3Od2kDptRLq8B8y7h0jbIt6YVpisEqlr.jpg

展厅现场

在与老人沟通的过程中,得知戴秉心生前的愿望就是出版一本画册,萧富元先生就答应为其出版一本画册,并收藏了戴秉心的作品,当时老人感动的落泪,而像这样的故事,萧富元先先生表示还有很多,这也是促使他收藏的动力。

刘荣夫:一位质朴的大艺术家

刘荣夫教授于1909年出生于辽宁大连,1935年在日本东京帝国美术学校以优秀成绩毕业后,于1943年又进入东京美术学校研究科学习。解放前曾任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从1949起,先后在鲁迅艺文学院、东北美专、鲁迅美术学院任教授并曾担任首任雕塑系主任。他对中西绘画、雕塑技法研究具有独到见解。治学严谨,尊重艺术规律。

4UIG2Jxk93QQKQ9cYcT5aYENzSuh5eBdJRX83ccD.jpg

展出作品

nCIbn4Plrw6v750IPQLm1zwFdPInFxnUexv6Xib2.jpg

展出作品

“在组织教学中,他十分重视建立我国自己的教学体系。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是全国最早将民族遗产的临摹和专题考察正式列入教学计划的组织。刘荣夫教授在艺术实践和教学中总是身体力行的研究挖掘雕塑遗产的精华,在刘荣夫教授晚年时,曾反复多次长途跋涉到全国各大石窟寺:河南龙门、敦煌莫高窟、麦积山、侯马、晋城、新绛、平遥等地民间篆刻,作了系统的考察,收集了大量珍贵资料,为的是将来有机会把这部分优秀的文化遗产,融入未来的造型艺术教学之中。从而更进一步的完善民族造型教学系统。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王易罡讲到。

swa2jp0yWFosZphp9wmTDzV2K8B0jteuty4K3NcO.jpg

展出作品

gqlL5XvVcj5ENAWxhYQs2k1K9basL8jvNdIAlAS1.jpg

展出作品

关于这点,作为刘荣夫学生的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刘先生的创作由传统西方进入到中国的传统,对我影响巨大,1987年我上研究生的时候,是由刘荣夫先生担任导师的,我研究的是西方雕塑,刘先生研究的是中国传统雕塑,今天回过头来看,我的作品越来越偏向东方,与刘老师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vbQLD0gzqwxoDEMdjouuXQJAIBG4YJZtaDCBU4rT.jpg

展出作品

Ke2LWl7lQmu9tpT3Dg6LY0HSkyLE9rfDNxx8G6IT.jpg

展出作品

他举例讲到,雕塑创作中,“低点”特别难做,刘荣夫就告诉他们,如何处理低点“就把雕塑刀拿出来,告诉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工具来做,关于传统研究得非常深和透。”

同时,王易罡表示,刘荣夫先生,在日本时师从法国雕塑家布鲁德尔的学生清水嘉多先生(日本著名雕塑家),他仔细想了一下,鲁美的雕塑系的传承中还真多有些许布鲁德尔的影子,现在鲁美雕塑系还收有刘荣夫先生签字的《清水 嘉作品集》,鲁美的雕塑始终强调体量与光影,更强调作品与户外的空间上的互动性,可能也是与这种传承有关系。

QjW5MyrUIbfTA8ED0T3tff4Odq0H8gyTQhIOGK9R.jpg

展出作品

WB1nXlKsZ1eeYA8mhmJy3IxoayGOdWuIvKEXrxSk.jpg

展出作品

这一点从鲁迅美术学院创作的众多大型组雕就可以看出来,李象群院长讲到,这也是刘荣夫先生对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最大的贡献:“最大的贡献在于人才的运用,因此有了第一代雕塑家创作的人民公社万岁、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毛主席纪念堂组雕等等大型组雕,也影响了我们这一代的雕塑家,创作了《旗帜》这样的作品,如今坐落在中央党校的校园内。”

而在萧富元先生看来,刘荣夫的创作,以玻璃油画为专长,这点在此次展览中也可以看到,刘荣夫还曾代表中国参加过世界玻璃油画展。此外,刘荣夫的作品非常的淳朴, 比如他作品中的道路是很整洁的,井然有序的线条跟房子,没有任何商业气息,他的作品里面不带有任何政治批判等等,描绘的就是他眼前的一个社会风貌,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一批他写生西湖的作品,也同样是一种淳朴的风格,他笔下的杭州 不是那么文人,展现出的是一种很纯粹气氛,他是很质朴的一个艺术家,而在他的素描和传统线稿中,可以看出刘荣夫是一个很细心、严谨的人。

XiX62RiVYvHhw94FF7Rq6lK5O6Ps9VBaYqRmGIXz.jpg

展出作品

李象群还讲到,此次展览可以让我们看到东方文化的魅力,过去我们看到的是技法,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思想和文化,未来鲁迅美术学院可能会建立刘荣夫艺术基金会或者刘荣夫艺术奖,把他作为鲁美的旗帜推出。

在这里我们有机会一下子看到刘荣夫先生80余件作品是非常不容易,除了一种怀念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会重新认识源头,刘荣夫先生的那种朴素无华的描述与鲜明的东方绘画性,这在今天已经难以看到如此朴素画画的人了,所以在这里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并要到哪里去……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19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刘荣夫,索卡艺术,鲁迅美术学院,绘画,雕塑,,展出,展览刘荣夫 索卡艺术 鲁迅美术学院 绘画 雕塑 展出 展览
下一篇:写一片江南春色:艺术史视野下50年代的钱松喦与中国画改革_钱松喦-中国画-时期-年代-艺术-表现||上一篇:刘荣夫作品回顾展:收藏一段历史,呈现一段艺术人生_绘画-鲁迅美术学院-索卡艺术-刘荣夫-展出-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