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你所不知道的具象表现绘画__“在贾科梅蒂身边——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开幕_绘画-现象学-雷蒙

编辑:王璐 来源:杭州日报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立方底座上站立的裸女青铜雕塑11月6日,“在贾科梅蒂身边——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

bHuuUXyK3u2KjylotNQsjaaJhj3ZUrNN4ZtJjUNv.jpg

HZtWJ8t1yd2h491u0l6MFc8DEoYt70vbwYHoXYv1.jpg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 立方底座上站立的裸女 青铜雕塑

11月6日,“在贾科梅蒂身边——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在光达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贾科梅蒂与同行者莫兰迪、巴尔蒂斯,以及生活于贾科梅蒂身边的一批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布列松、雷蒙·马松、阿利卡、森·山方等。法国评论家让·克莱尔称他们为“具象表现画家”,而贾科梅蒂正是其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他对视觉真实的绝对追寻,为后来者开启了一个新的艺术向度。同时,他的艺术也与中国艺术精神有着共同的思想交汇领域。

贾科梅蒂早期接受过印象派、立体派和抽象派艺术影响,1930年参加超现实主义运动,1935年脱离超现实派,回到画室从头开始面对眼前实物写生,并与德朗结为好友。后来他回忆说:“德朗是塞尚之后对我最有启发、最使我感动、也是最勇敢的画家。”

他们之间有何共同之处?其实,连接德朗、贾科梅蒂、莫兰迪和巴尔蒂斯的并非风格上的一致,而是一种共同的思想倾向:质疑一味追随时髦的浅俗流行文化,拒绝随波逐流、坚守艺术故园,在现代与传统中迂回前行。他们是用眼睛看世界,用眼睛思考世界的一群人。

贾科梅蒂于1966年逝世。这时,他的身边已经聚集起了一批具有相同思想倾向的年轻艺术家,包括雷蒙·马松、阿利卡、森·山方等。

雷蒙·马松早年从事抽象雕塑。1948年,26岁的雷蒙·马松遇到贾科梅蒂,开始追随贾科梅蒂的足迹转向写实,并逐步开辟出自己的艺术道路。正如他所说:我表现人群,人的风景。1954年,阿利卡结识贾科梅蒂,其抽象艺术观念受到冲击,开始对海德格尔现象学发生兴趣,并参加比·沃尔主持的胡塞尔现象学讨论会。1965年,阿利卡放弃抽象风格,视线转向可见世界,开始直面事物进行素描写生,并感谢贾科梅蒂多年来对自己的艺术影响。1961年,森·山方结识贾科梅蒂。他用一种单纯的直接的视觉去摹写周围的人与物,并倾其一生不厌其烦地反复追问同一个主题,如楼梯、龟背竹。他不但创造了个人的艺术风格,而且创造了一种新的空间表现方式。让·克莱尔称之为绘画空间表现上“哥白尼式”的革命。1975年,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所长,光达美术馆终身馆长司徒立先生旅居巴黎,与贾科梅蒂生前朋友雷蒙·马松、哈曼、森·山方、布列松、阿利卡等交往,参与具象表现绘画活动。1991年,司徒立应邀来杭州讲学,自此开启了具象表现绘画在中国的历程。

具象表现绘画既接受了现代主义的洗礼,也是对现代主义的反思:以纯视觉形式理解世界,指向现实世界的直观真实性,努力开辟现代绘画的新方向。而其思想上的直接来源,正是贾科梅蒂。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5月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现象学,雷蒙,具象表现绘画,绘画 现象学 雷蒙 具象表现绘画
下一篇:文同与“湖州竹派”(二)_湖州竹派-双钩-北宋-绘画||上一篇:一场跨领域的交流对话__“思想·艺术·科学——山水书法研究的新视角”国际研讨_研究-书画-领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