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场跨领域的交流对话__“思想·艺术·科学——山水书法研究的新视角”国际研讨_研究-书画-领域

编辑:王璐 来源:杭州日报 
 
​思想穿越历史,艺术化育心灵,科学启迪未来。11月3日至5日,“山水书法研究的新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

dZFPF1Os3tw1zaajCcgDgOUjBM35ydwt5CJ4SPKY.jpg

​思想穿越历史艺术化育心灵,科学启迪未来。11月3日至5日,“山水书法研究的新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国美礼堂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会议以“思想·艺术·科学”为主题,旨在汇聚多学科的专家学者,从山水书法研究的新视角入手,促进思想、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跨领域对话。研讨会重新梳理了山水书法研究的核心议题与发展方向,探讨了在弘扬与复兴中华优秀文化的过程中,以艺术为桥梁来沟通社会不同领域,进而持续激发并延伸中国文化在当代的价值认同。

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五十余位学者齐聚杭州。现场,与会学者们通过彼此的思考与实践,沟通哲学、艺术与科技三大关键领域,从思考“时代与思想变迁对书法的塑造”、探索“书画图像的数字化探索基础与前沿”、探讨“中国现代美术观念的形成与东方艺术”三大板块出发,反复叩问关键领域内的思想经验在当下的意涵,并从思想史、绘画史与艺术史的角度在全球语境中找到重新奠基的土壤。

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6年,其前身为“中国思想与绘画”研究专业。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以思想史、观念史、数据库和数位人文研究为基本方法,从中国思想史这一新的角度考察中国文化审美的特质、修身与书画创作实践的关系,讨论传统书画的现代转型。中心成立后,开展了对中国山水画起源和魏晋玄学、山水画演变和宋明理学关系的探索,并正在进行书法与中国思想史关系的研究。在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同时,与中国美院第三油画工作室合作,从具象表现绘画入手,搭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对话的平台。

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发起成立,紧扣当下全球文化视觉转向的现实需求,顺应“大数据、全媒体、后网络”时代文化生产和信息传播的新形势、新特征,聚焦“视觉国学”“视觉乡土”“视觉当代”三大实践领域,以跨领域协作、多学科交融、传统活化创新为特色,旨在联合全球中国学研究重镇,持续汇聚国际顶尖人才,构建以视觉文化为核心的中国学系统,打造全球性的中国艺术文化教育网络,树立中国视觉文化整合创新与国际传播的大格局。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简称“敦和基金会”)成立于 2012 年 5 月 11 日,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浙江省民政厅。敦和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秉持“尊道贵德”的价值观,成立以来,深耕于国学传承、慈善文化、公益支持等领域。成立至今,敦和基金会参与发起支持了资助者圆桌论坛、银杏基金会、基金会发展论坛等公益行业平台;发起并共建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支持创办了西湖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 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策划实施了“种子基金”“活水计划”“优才计划”“竹林计划”“莲子计划”等品牌项目。


关键字: 内容标签:研究,书画,领域,书法研究,研究 书画 领域 书法研究
下一篇:你所不知道的具象表现绘画__“在贾科梅蒂身边——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展”开幕_绘画-现象学-雷蒙||上一篇:敦煌艺术中的立冬:与万物同呼吸,感受淡定与喜悦_立冬-呼吸-立冬-妙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