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民:水墨中的羁旅乡思_国画-太原美术馆-李民-水彩-作品-乡情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常家庭院(国画)李民​三晋大地孕育了很多走西口、闯四方的游子,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内心总涌动着浓于水

mkeo6hN9eT2HZHyBiXOFScbVdcLHKUtzvoSL5oYQ.jpg

常家庭院(国画) 李民

​三晋大地孕育了很多走西口、闯四方的游子,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内心总涌动着浓于水、重于山的乡愁。为了传递海外游子的深厚乡情,凝聚山西籍艺术家的精神底蕴,日前,由太原市文化局、太原美术馆、中国画学会(美国)主办的“羁旅乡思——旅美画家李民水墨山西邀请展”在山西省太原美术馆展出。

画家李民1955年出生于山西省太谷县,1992年移居美国,大洋彼岸岁月与历程的蜿蜒变迁与这次回乡之旅隐约间遥相呼应,是艺术之旅,也是心路之旅。本次展览的70余幅作品均为李民新作,根植于中华文化和乡思乡情。作品以水墨为媒介,将故乡的老宅、深院、门楼、街市渲染于纸本,流露着回望的宁谧与淡淡乡情。作品传承了中国水墨的意象美学,同时融合了西洋写实风格,展现了当代水墨的多样面貌与可能性。

“其实从学习开始,我一直是以油画创作为主。”李民说,“在国外时间愈长,就愈易受民族精神的震撼和感动。近些年偶回家乡,重新走进儿时熟悉的曹家大院、乔家大院,看到许多生机盎然的老街老宅不复昔日光彩,逐渐在淡出人们的视线,我就想从艺术的角度把它们留下来。油画不一定适合细节的描绘,出于最简单的‘创作速度’优势,我选择了水彩。”

将水彩与民族的东西融为一体的过程中,李民回到故乡深入观察最具代表性的景致如白塔、鼓楼和门廊等,并据此画了30多张水彩画。水彩作为一种典型的西方艺术形式,较少被用于描绘东方文化,所以,2015年这批内容、形式新颖的水彩作品在北京一经展出便引起了轰动。展览结束后,考虑到中国传统绘画方式与参观者的接受度,李民最终决定采用水墨画,并把明清建筑最典型的“门楼”作为切入点,从“门”入门。

从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来看,李民是将西洋画写实的观念和手法融入中国画造型体系,探索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形式风格。他的水墨画淡化书写性和表现性,强化描绘性、塑造性,并将光影与空间透视引入中国水墨画,造型严谨,刻画深入,朴实厚重,表达了自己独特的审美感受。“用水墨表现光影、空间是一种特殊的形式,但当代的艺术发展不是只局限在形式上,否则艺术也就没有时代感了。只要中国的传统在、笔墨在,水墨画也应该不拘一格。”李民认为。

“我常常选择在传统文化浓厚的地方进行巡展,在观察中得到了许多艺术家和参观者的中肯意见,我还尽量寻找光感表达比较强烈的场景以转化成水墨的创作。”李民说,当人们观赏这些充满思乡之情的作品时,仿佛是面对一幅幅“老照片”,从中感受到来自古老三晋文化令人震撼的精神力量及深邃的历史感、浓厚的人情味。

近年来,李民的作品大多基于北方古建筑。谈及未来的创作,李民表示,形式上还需要进行创新,而内容上则打算从南方建筑等题材入手,在探索中进一步拓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水彩,作品,乡情,水墨,国画,太原美术馆,李民,水彩 作品 乡情 水墨 国画 太原美术馆 李民
下一篇:画真山水_——读郝鹤君的山水画_山水画-郝鹤君-作品-写生-台湾||上一篇:山西漆艺展新颜_山西-漆艺-保护-文化遗产-物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