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山西漆艺展新颜_山西-漆艺-保护-文化遗产-物质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阮》冯满天杨佩璋漆工艺、木工艺2018年(展陈于三清殿)近年来,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Iti8lZfhP6K7xpRSVvXLAPnQxKhTkHiuIECV3MOI.jpg

《中阮》 冯满天 杨佩璋 漆工艺、木工艺  2018年(展陈于三清殿)

近年来,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非遗进校园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和成绩。清华大学不但把非遗请进来,还开拓创新多种模式和思路,吸纳社会力量,设立保护基金,以学校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和展示平台,将优秀的非遗作品对外界进行输出。

其中,由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以下简称“保护基金”)重点支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漆器髹饰工艺,通过基金的方式保护和促进了漆艺行业的发展与创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说,保护基金将有助于提升地方漆艺制作能力以及匠人造型水平,更好地建立匠人作品的市场转化能力,使得传统工艺与当代美学更好地结合,让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更强。

以“文化之美·漆心可见”为主题的年度成果展在山西省运城市举办,其中展出了“漆器工艺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学员的33件(套)创新漆器作品及19件(套)明清时期的山西漆器文物。

山西漆器髹饰技艺历史悠久、手法繁多,代表性技艺有剔犀(云雕)、螺钿和推光。漆器风格或古朴雅致或纹彩辉煌或刚劲浑厚。学员们在漆器的创作过程中,一方面吸纳传统山西漆器工艺中的优秀技法,另一方面根据自身对设计的理解和日常生活的观察,进行器形和髹饰手法上的创新。最终完成的作品涵盖茶具、餐具、摆件、首饰、家具、雕塑等,总体风格精致、温润,又不失现代感。

整个年度成果展既是新与旧的碰撞,又反映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这些碰撞的火花与融合的意蕴更因为运城市永乐宫这个展览空间的特殊性而引人注目。永乐宫首次以展览空间的形象示人,飘逸的壁画烘托着漆器之巧雅,漆器的精美呼应着壁画之华贵,二者在恢宏的空间中交相辉映。

巴西圣保罗卡米艺术中心主席、圣保罗设计周策展人Francesca Alzati惊叹于永乐宫与山西漆器的美,她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之美。

苏丹认为,保护和传承以山西漆艺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综合、系统性工程,需要新理念的启发、社会机制创新的辅助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未来,保护基金将继续聚焦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

近年来,山西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等多种政策,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了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目前山西有三大代表性漆艺——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新绛云雕和稷山螺钿漆器制作技艺,共有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山西工美集团为推广当地漆艺搭建了各种平台,如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非遗小剧场、山西省工艺美术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晋韵小剧场、非遗小舞台等配套场馆,还在山西省内旅游景区开设山西工艺美术品连锁专卖店等,收效甚好。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山西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荣钢表示:“本次展览让我们深受启发,同时为我们做了一个好的示范。传统和当代的碰撞,大大拓宽了山西漆艺传承人的视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交流,漆艺传承人的作品品质有了显著提升,这将促使山西漆艺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他透露,目前山西工美集团正筹划将此展览在太原美术馆等地进行巡展。

除此之外,山西省内一些煤炭企业也正在转型,政府倡导挖煤的同时还要“挖文化”,很多煤炭企业注资文化产业,促进了漆艺产业的发展和良性循环。以往的漆艺产品多为首饰盒或佩戴的装饰品,如今很多企业资金雄厚,开始生产大型漆器家具,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漆艺甚至应用于奢侈品品牌产品的包装中。

目前,山西从事漆艺的企业有上百家,漆艺作品从几十元到上百万元不等,漆艺规模企业产品的年销售额已经破亿元。李荣钢表示:“很多国外友人很喜欢山西的非遗产品,非遗传承人亲自在此次展览现场进行展演、销售,非遗产品很受欢迎。”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保护,文化遗产,物质,非遗,山西,漆艺,保护 文化遗产 物质 非遗 山西 漆艺
下一篇:李民:水墨中的羁旅乡思_国画-太原美术馆-李民-水彩-作品-乡情||上一篇:“故宫艺术馆”项目在京启动_故宫艺术馆-北京市-项目-前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