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现代紫砂花器大师李敏华:创作的生命力是创新_紫砂-手工艺-自己的-制作-作品

编辑:李璞 来源:文化中国
 
宜兴紫砂器(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这个地方也

宜兴紫砂器(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这个地方也是李敏华老师的家乡,这两年拍卖市场的紫砂器(壶)价格水涨床高,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我们跟随着李敏华老师的人生轨迹也一起了解一下紫砂工匠的诞生之路。

生而情定五色土

1970年,李敏华老师出生在丁蜀镇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90年代管紫砂厂泥料的车间主任。宜兴紫砂从清末至民初,依然是家庭作坊式生产。通常是技艺人员自选泥料做成陶坯,然后委托窑户烧成,或者由窑户老板收购坯件,烧制后上市。抗日战争时期,7座紫砂龙窑和100多间厂房相继被毁,技工大量流散。抗日战争胜利至新中国成立之前这一阶段,紫砂业一片萧条,几乎陷入后继无人的境地。

新中国成立后,紫砂产业开始恢复。1950年11月,成立宜兴紫砂产销联合营业处。1954年10月成立紫砂生产工场,同年12月组建紫砂工场,1955年,组成宜兴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1958年4月建立宜兴紫砂工艺厂。1963年,宜兴紫砂工艺厂从业人员578人,年产量109万件,年产值72.7万元。1966年,厂里成立紫砂中心试验室,负责技术培训产品创新。李敏华老师的出生和当时整个行业的中兴,注定了李敏华注定与紫砂结缘。

iERZimbtoy9lxgNgyIHCzc2UyECUeutzhjoj7hSd.png

(李敏华老师)

坚持让兴趣变成了热爱

1987年,李敏华老师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制壶,师承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储集泉。那个年代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是一个师傅带着十几到几十个徒弟不等,师傅在徒弟面前专心做壶。徒弟从旁学习就算是入门的常规“教程”了。学徒期间的李敏华老师研究了很多真实的“竹叶”和“花”,不只是思考,李敏华老师也一直在做壶的过程中去改进和升级自己的技艺。因此“不断钻研,刻苦学艺”这八个字就是李老师那段岁月最坚持和最努力在做的事。

天赋和勤奋的在成功的天枰倾斜度在许多行业都是不同的,许多行业或许勤能补拙,许多行业又是天赋决定了成就。而对李敏华老师来说,紫砂工艺对于天赋和勤奋的要求却是一样的重要和苛刻。从做壶前对壶身整体的构思和创意,到打泥片、打泥条、贴竹叶和成型的一气呵成,其中的每一个步骤既是考验着做壶者的基本功积累又是检验着做壶者的想法和功力。李敏华老师说这些年概括来说就是“自己把自己的兴趣坚持成了一种成就感,又把这种成就感变成了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

oHVMjHqDE4MMwS4mI0318MtOhHwQUT3qchUtzJnQ.png

(李敏华老师作品:太和竹 泥料:黄龙山底槽清)

对原料、纯手工和高标准是执着

时至今日,工业的发展已经淘汰了许多传统的手工技艺。单就紫砂工艺来讲,其实模具制作的工艺水平在制作质量和制作时间方面,都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过了手工制作。然而也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才让一个真正的由大师手工制作的紫砂壶,得以焕发出更多的收藏价值和传统韵味。

李敏华老师花了十余年的制作和不断思考,在花器类的紫砂壶制作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2005年以后国内的市场开始对紫砂器(壶)有着很大的需求,这个时候全国很多手工艺工作者都开始南下淘金或者降低了自己对于手工艺术质量的追求。然而这个时候的李敏华老师更是要求自己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创作和创作的目的,所以即便如今的市场需求已经更大,且上门求壶者络绎不绝,李敏华老师还是控制着自己的紫砂壶产量和保持着自己的高标准。

e85Vy3i0g6F1zNAmSRpYqOIBrcqvcnEJlz93RwvK.png

(李敏华老师作品:丰韵)

exTVuxKg3F3TiEdssmMLHYzKNDnzSUZqn62JtrSa.png

(李敏华老师作品:怡乐茶具获首届江苏省陶瓷艺术作品展优秀奖)

保持初衷 用心创作

李敏华老师凭着对紫砂的坚持和自身纯熟工艺在国内屡次获得行业大奖。擅长制作光素器和花器,不仅对传统紫砂的鉴赏有其独到的见解,又形成了严谨、细腻、典雅的独特制壶风格。所制作品泥料纯正、造型优美、线条流畅、气韵生动。作品风格古朴中见俊秀、细腻、简洁、形神兼备、柔中带刚。对紫砂泥料的选用上颇有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故在所制作的紫砂作品中泥料讲究,深受海内外各界紫砂收藏爱好者及玩壶家的好评和喜爱。

问及李敏华老师对自己未来的工艺生涯有什么其他的要求,李敏华老师认真地说“保持自己还是学徒时候的初衷,用心去创作和把自己的生命去赋予给每一把壶。”

rQMKEo0yq6wAz1Kx8EiOdTTJoqzrVqEnOmsRD8SB.png

(创作中的李敏华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自己的,制作,作品,艺术,紫砂,手工艺,自己的 制作 作品 艺术 紫砂 手工艺
下一篇:王义明公共艺术行动将亮相上海艺博会_绘画-色彩-自然-艺术-创作||上一篇:尚美大讲堂——美术馆时代讲座圆满落幕_美术-中国-审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