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雕塑中获得解放——下田昌克携手COMME_des_GARÇONS_HOMM_恐龙-COMMEdesGARÇONSHOMMEPlus-雕塑-创作-头骨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近日,日本服装设计师、插画家、织物艺术家下田昌克携手COMMEdesGARÇONSHOMME

近日,日本服装设计师、插画家、织物艺术家下田昌克携手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推出了一系列雕塑作品。该组作品延续了下田昌克的“恐龙”主题,以白色为主题颜色,以布艺为材料,将恐龙头骨与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完美结合。部分作品已于三里屯太古里北区Dover Street Market展出。

PK2VhOtHmZotIvh3oOBptyd3ZoOo7jG0cR5hvlKU.jpg

艺术家下田昌克

同其富有童趣的作品相同,艺术家下田昌克一直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心,当谈到创作“恐龙”主题的灵感时,他说道:“2011年七月国立科学博物馆的恐龙展〈Great Dinosaur Exhibition〉,我在那看到了恐龙化石标本,印象非常深刻,然后就兴高采烈的回家,左不过也闲着,就开始用我在家找到的画(帆)布制作恐龙化石,一切开始变得越来越好玩。”

AaQW076xnQwfJzJ0vaT9EZd2eZS06ZcR5JqP1yA8.jpg

艺术家下田昌克与其作品

同常人对于头骨的恐惧不同,下田昌克认为恐龙头骨富有生命力且滑稽,他提到:“恐龙的形状、特别是牙齿和尖角,我对它们真存在于这世上感到着迷。对我来说,这些不会让我联想到死亡,而是它们的生命力,就像人头骨会让人感觉,是在笑,而恐龙的头骨对我来说也是有点滑稽成分。”

WjpCUcUJ4Gfjg5NfR89qVGPTWyDPbfNygQW6I1nZ.jpg

GkcwRgjEjnoD3dxT972ujXtpRVBTsOUlO5S2eQbL.jpg

展览作品

对于恐龙化石特殊的感情,使下田昌克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热爱绘画的下田昌克在画画过程中突发灵感,将恐龙化石做成了雕塑,戴到了头上,“我从小跟人群不太能沟通,比起出去跟人群呆在一起,我更喜欢独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雕塑,或者画画,当我把做出来的恐龙雕塑戴到头上时,我突然觉得自己解放了。”

诚然,恐龙雕塑头罩的创作构成了下田昌克观看世界的空间,使得下田昌克与世界和人群产生了距离,这恰恰和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相契合,也是恐龙雕塑头罩与服装能够实现跨界的基础,他们共同构造了一个独属于穿戴者的空间,拉开了穿戴者与人群的距离,赋予了穿戴者安全感和解脱感。

dMuRyhMcPb2Sgi2McT4hCIdmSzffVP7NdlOWlAFM.jpg

下田昌克作品

“好玩儿”、“随心所欲”、“自然而然”是访谈中下田昌克最常说道的词汇。当谈到创作灵感的时候,下田昌克拿出了自己的练习画册,上面密密麻麻的画满了富有想象力和生命力的形象,他说道:“其实并没有刻意的去想流行是什么东西,也没有想过一定要创作什么,只是在画画时突然想到了什么形象,就画下来,跟随想象一点点的填充,最后会出现一个形象,然后我会把它做出来。”“整个绘画的过程是非常流畅的,就像有人在驱使着画笔一样。”正是这种对于内心声音的听从和随心所欲的态度,使得下田昌克的作品呈现出了与众不同的生命力和一份最难得的自然与天真。

eMqIDTkowhI677hRJZhhw6snHLEJcYQjL3mge6vX.jpg

下田昌克作品

在谈到未来的创作计划时,下田昌克坚持并不会刻意去想创作什么主题,而是会在画画中去发现,也许会继续做恐龙,也许会探索出更多好玩儿的现实存在的或想象出来的动物。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创作,头骨,雕塑,恐龙,COMMEdesGARÇONSHOMMEPlus,下田昌克,雕塑 创作 头骨 雕塑 恐龙 COMMEdesGARÇONSHOMMEPlus 下田昌克
下一篇:温州:城市书房下沉_书香浸染乡村_文化-书房-永嘉县||上一篇:封岩工作坊:日常的当代性_|_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_封岩-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德国-作品-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