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在大同浑源召开_浑源县-建筑-利用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0月19日,省文物局联合省工商联在大同市浑源县举办了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

IjWHTNBHlRSf5BfVO2sHstnlpTmFsCqT6hwwvedz.jpg

​2018年10月19日,省文物局联合省工商联在大同市浑源县举办了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北部片区推介会。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张磊、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省工商联副主席邢利民出席并讲话。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冯苏京、浑源县县委书记赵宇、县长王继武和北部片区大同、朔州、忻州、太原、吕梁、阳泉六市文物部门、工商联领导、部分心怀大爱企业家代表、社会爱心人士及新闻媒体朋友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推介会。推介会由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主持。

会上,浑源县委书记赵宇介绍了浑源县文物认养的经验和做法。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怀仁县石井村委、保德县世德孙家沟煤矿有限公司、太原保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汾阳市旺盛煤焦商贸有限公司、阳泉市金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就文物建筑认养做了交流发言。六市文物部门分别选定了各市价值较高、利用前景较好的文物建筑向与会企业和个人代表作了重点推介。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玉林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五玄土艺术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和个人还与认养的浑源县田应璜旧居、离石区玉林山众神庙、尖草坪区呼延村当铺等10处文物建筑所有人签订了认养协议。

雷建国局长围绕如何看待文物建筑认养工作、怎样做好这项工作以及进一步推进文物建筑认养和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明确社会力量进入文物保护利用的法律规章、政策界限和各方权责,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潜力,面向社会平等开放文物资源,支持社会力量拓展不同类型文物合理利用的实现途径,制定社会参与文物利用的负面清单。同时,他要求各级文物主管部门要主动做好文物建筑认养项目推介和跟踪服务,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和协作,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工作做好、做实、做精彩。

邢利民副主席就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号召民营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政府出台的关于文物保护利用相关政策要求,积极、深度参与“文明守望工程”,参与文物建筑认养,为我省资源转型示范区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磊副司长对我省文物认养工作作出的探索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文物建筑认养工作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有力举措,希望结合山西实际,在探索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过程中,不断为全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浑源县认养文物建筑麻家大院、田应璜旧居等。

(文章转载自山西省文物局网站)


关键字: 内容标签:浑源县,建筑,利用,,浑源县 建筑 利用
下一篇:展评_|_“黑夜的伏兵”为何而战?_艺术群展-无意识-意识-作品||上一篇:人物_|_绘画是慢快门,而摄影是快绘画_OCAT西安馆-德莱顿-肖像画-创作-他们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