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吴风汉韵只在方寸之间_江苏盆景博物馆在如皋开馆_博物馆-艺术-流派

编辑:梁侨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10月28日讯(记者郭小川)集中展示江苏各地盆景流派的江苏盆景博物馆,28日下午在“花木

扬子晚报网10月28日讯(记者 郭小川)集中展示江苏各地盆景流派的江苏盆景博物馆,28日下午在“花木盆景之都”如皋正式开馆。江苏大地,从南到北,婉约的吴文化、雄浑的汉文化和灵动的江海文化,流淌在一件件盆景艺术精品中。

“万物皆有情,盆景知春秋”。博物馆一楼,总长达8米的园林盆景浮雕作品上,以苏州拙政园、扬州个园、如皋水绘园等江苏十大古典园林的标志性建筑为背景,精美绝伦的写意浮雕勾画出一代代的盆景巨匠,带着他们的作品,向游人缓缓走来,似乎在叙说着艺术的延绵、时光的故事。

江苏盆景博物馆于2012年正式揭牌,2017年启动改造工作。新开馆的盆景博物馆建筑(展馆)面积1.77万平方米,目标是挖掘和保护盆景艺术,并建成全国一流的盆景展示和交流、交易集散中心。博物馆主展馆以“源、流、法、汇、鉴”5个篇章为主线,展示了江苏各大流派盆景艺术,集中体现了中华及江苏盆景文化底蕴。

江苏盆景是中国盆景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流派在全国盆景七分天下占有三,风格各异,争奇斗艳。名师巧匠运用“缩龙成寸”的艺术手法,将大自然的风光神韵或古树的风貌仙姿浓缩在盆盎之中,达到“虽为人作,宛若天生”的艺术效果,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品。

博物馆内展示的盆景类型有树桩盆景、微型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壁挂盆景。其中重点展示江苏盆景,即苏州(苏派)盆景、扬州(扬派)盆景、南通(如派)盆景、南京(金陵)盆景、徐州(果树)盆景、连云港(苍梧)盆景、无锡盆景、常州盆景。

如皋盆景源远流长,是全国盆景七大流派之一,源于北宋,兴于明清,发展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千百年来,能工巧匠经过长期实践,将通俗的八卦理念,巧妙蕴含于如皋盆景之中,创造了以“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为典型代表的如派盆景,小小盆景以盆为纸、以树为墨,山水意境尽在咫尺之间。如皋盆景2011年获得全国首个盆景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盆景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花卉协会盆景分会永久落户如皋。

江苏盆景博物馆落户如皋自然水到渠成,该馆所处地区如皋工业园区历年来也谱写着美丽的盆景故事,“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俨然成为当地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花木盆景素来是如皋的传统产业,更是如皋工业园区的亮点产业。今后,结合长寿旅游度假区、国际园艺城等旅游、生态、产业特色优势,如皋工业园区将打造如皋乃至江苏的大健康文旅产学研基地,成为江苏盆景、如皋生态对外宣传的新窗口。”如皋市委常委、如皋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向阳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艺术,流派,,博物馆 艺术 流派
下一篇: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静安系列活动今圆满收官_活动-艺术节-句号||上一篇:求“笔”若渴_文墨相辉——首届中国毛笔文化研讨会观察_毛笔文化-都是-传承-惊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