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执手同道_吴作人-萧淑芳-油画-艺术家-馆藏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齐白石像(油画)113.5×86厘米1954年吴作人中国美术馆藏  9月2

  齐白石像 (油画) 113.5×86厘米 1954年 吴作人 中国美术馆藏

齐白石像 (油画) 113.5×86厘米 1954年 吴作人 中国美术馆藏

  9月21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的“执手同道——吴作人、萧淑芳合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侧重于吴作人、萧淑芳两人之间相互映照的关系,通过近300件作品来展开艺术家的创作经历、内心世界和一代宗师的胸怀与远见,以及和睦而美好的家庭生活。

  吴作人(1908-1997)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对中国20世纪美术有重要贡献。他早年留学欧洲,回国后西行变法,创作出中国气派的油画风格,并创立了熊猫、牦牛、骆驼、金鱼等一系列中国画前所未有的样式,影响深远。他在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领导了中国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学术方向与技术探索。

  吴作人夫人萧淑芳(1911-2005)出生于民国元勋之家,其叔父萧友梅是孙中山的政治秘书,也是中国现代音乐的奠基人。她幼年国画受齐白石指点,油画得徐悲鸿亲炙,游学欧洲,是民国女性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萧淑芳与吴作人一生相伴,温柔娴雅,且终身执教艺术,创作不辍,俨然成为一代独立风格的女性大家。

  “吴作人先生在世时,就对中国美术馆的收藏工作付出大量辛劳,不遗余力地帮助我馆搜集不同时代艺术家的材料和遗作,同时也把自己的精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尤其是后者,为更多优秀的中国艺术家做出了表率——将最重要的代表作保存在中国美术馆,其影响可谓深远。吴作人、萧淑芳先生过世后,家族后人继承先生的遗风,把一些成组的代表作陆续捐献给中国美术馆,让我馆收藏的两位艺术家作品更加丰富完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高素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油画,艺术家,馆藏,中国美术馆,吴作人,萧淑芳,油画 艺术家 馆藏 中国美术馆 吴作人 萧淑芳
下一篇:非遗国粹“世界行”_非遗-文化-代表性-世界-艺术||上一篇:把握正确价值判断,建构中国话语主体_美术-判断-中国-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