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图叙史_——中国现代文字设计流变_现代设计-文字-设计图-北京大学出版社-设计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 周博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9月版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  周博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9月版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 周博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9月版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是我四年前就想写的一本书。写书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出于教学上的目的。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这本书,对中国现代文字设计的面貌及其与整个中国社会和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有个起码的了解。不要总是言必称西文,学必抄东邻。其次,是出于一个朴素的专业性考虑。就是想做一点基础性的工作,把文字设计领域的一些重要的人物、事件和作品的对应关系,历史文脉传承的线索做一个初步的梳理。

  本书没有太大的野心,并不想变成那种体例完备、考证精详的学术著作,它只是一本具有一定的研究性和参考价值,又有点散漫和絮叨的图史。作为作者,我竭尽所能地为读者准备了大量的图像资料,并努力让书中的文字轻松一些、可读性高一点,因为我实在不想用刻板的学术语言把研究的辛苦转嫁给学生和其他读者。所以,我决定除了用一篇比较长的导论统辖全书之外,其他的都按照小品文的感觉去写,读者翻到那里都可以看看,不需要太费精力。当然,我也希望书中的图片和文字能够激发读者的一些兴趣和思考。

  本书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导论,这一部分包括九个方面的内容,阐述了我对于中国现代文字设计一些基本问题的看法。这些内容都是概括性的、提示性的,许多还有待学者做更加深入的探讨和延伸。第二部分所介绍的是晚清、民国时期的发展,也就是中国现代文字设计早期的发轫阶段。第三部分是1949年之后至今。我没有把改革开放之前和改革开放之后分开,这是因为:其一,那些在改革开放之前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字体设计师,在改革开放之后许多还正值壮年,创造力旺盛;其次,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创制的许多字体,在1990年之后又经历了从印刷时代进入到了数字信息时代的过程。所以,按照中国现代史研究的一般观点,把1949年之后的文字设计切分成两个时期对本书的研究对象意义不大。

  对于本书的读者,我想强调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与飞速发展的媒介和数字技术相比,文字设计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一定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加持久的价值。这也是支撑作者完成本书浩繁的资料收集和写作的基本信念和动力来源。约翰·伯格(John Berger)有句话我一直非常喜欢,他说:“一个被割断历史的民族或阶级,它自由选择和行动的权利,远不如一个始终得以把自己置于历史之中的民族或阶级。”对于使用汉字的我们来说,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本文为《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前言,有删节,题为编者所加)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计图,北京大学出版社,设计,《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现代设计,文字,设计图 北京大学出版社 设计 《中国现代文字设计图史》 现代设计 文字
下一篇:墨点无多泪点多_——朱耷的身世与绘画风格_山水画-艺术-自己的-花鸟画||上一篇:书法美育:从普及走向深入_浙江美术馆-陆维钊书画院-艺术-意义-专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