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书法美育:从普及走向深入_浙江美术馆-陆维钊书画院-艺术-意义-专业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摹古铭文四种38×26厘米×4潘天寿  近日,由浙江省平湖市陆维钊书画院

  摹古铭文四种 38×26厘米×4 潘天寿

摹古铭文四种 38×26厘米×4 潘天寿

  近日,由浙江省平湖市陆维钊书画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翰墨传承书法作品展”杭州站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中国现代书法大家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以及当代名家刘江、章祖安、朱关田、王冬龄、邱振中、祝遂之、陈振濂等人的书法作品为精华,辅以中青年书家的优秀作品共计189件,集中体现了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传承渊源。

  书法教育多元化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的高等书法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教育规模、教育条件都较初创之时不可同日而语。据最新统计,全国已有200多所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与书法教育相关的院系专业,分属艺术、综合、师范、理工等各类院校,办学层次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等,中国的高等书法教育的事业可谓蒸蒸日上。

  目前,我国高等书法教育呈现出多元化、多层面发展的态势。各高校依托自身的学院特点,在教学中不断探索、锐意进取,在专业建设、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各高校在教学培养上,或重基础,重传统,重理论,或重实践,侧重点不同,培养特色日趋明显。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沈浩表示:“此次以中国现代书法大家、当代书法名家作品为核心,以青年书家的优秀作品为亮点,开展‘翰墨传承’系列巡回展览,旨在展现老中青三代书家的学脉传承及其成果。”

  书法教育体系逐渐完善

  1963年,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首创书法篆刻专业。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朱家济、方介堪等老一辈艺术家、教育家筚路蓝缕,艰辛开辟了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拓荒之路。陆维钊为学科负责人,讲授书法、语文等课程;朱家济授书法;诸乐三、方介堪授刻印;沙孟海授印学史;刘江、章祖安协助老先生们授课。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就此拉开帷幕,这在高等书法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书法篆刻专业从无到有,在教学实践中通过探索与研究,逐渐形成了一套明确的专业教学理念及思路。同1963年初创书法专业一样,1979年浙江美术学院在全国首招书法硕士研究生,这在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延续和发展既有教育成果、保持和弘扬书法篆刻专业学科精神,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1995年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招收了首届美术学书法艺术教育方向博士研究生。书法博士点的设立,又标志着高等书法教育作为我国文化和艺术的重要门类, 在现代教育和学术体制中恢复了应有的地位,在高等书法教育步入良性发展的过程中迈出了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步。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也开始在汉语文字学、美术学、古典文献学等专业招收书法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至此,我国书法教育逐渐形成了从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乃至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迈向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和学术化的道路。

  书法美育任重道远

  “如今,众多大学开办书法专业,是为了让有志于书法的大学生对书法历史文化及基本技能有相对专业化的认知与训练,同时,书法硕士博士学位的设立使书法的创作与研究引向深入。而我们鼓励中小学开设书法课或写字课,是希望我们的未来在电脑普及的今天不能遗忘汉字书写的基本规范及基础美感。可以看到书法美育正朝着普及与提高的方向发展着。”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白砥坦言。

  然而,在书法的艺术教育上,有两大观点,一是觉得书法应该放在综合性大学中文系,强调书写的内涵;另外是觉得应该放在艺术学院,更强调一种创造性和表现性。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说:“大学问家,如果他的学问过关,那他字里的气息是丰厚的,但这并不等于说学问大就一定能成为最好的书法家。”

  “书法它可以影响其他的艺术,也应该吸收其他的东西,可以将书法教育放进当代艺术教育的范畴之中,用当代观念来挖掘书法最具有表现力的方面,其中的意义和价值,也是希望用来证明其对当代艺术教育是有影响的。”王冬龄说。

  当然,对书法美的认知是一项极其艰苦的劳动。从基础意义上讲,写得工稳匀称、漂亮秀美是大众基本认可的美感;从文化意义上说,写岀有格调、有境界的作品才是书法文人化的一种体现;从艺术角度看,又应突破前人形式,崇尚风格、有所创造,符合艺术向前发展的规律。三种方向,看似矛盾,其实互为关联、循序渐进——没有基本技能的支撑,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精神的境界是无从体验的;不懂传统文化修养,书法的艺术性表达极有可能滑入野兀;而如果没有创造与创新思维的介入,书法艺术也将停步不前,其生命力将大大受损。白砥认为,当前的书法美育,还只在初级阶段。他期望在更大普及的基础上,对书法的历史、形式美感及艺术属性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与实践,唯如此,书法才不会停留在一门“遗产”文化的境遇中。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意义,专业,书法,浙江美术馆,陆维钊书画院,艺术 意义 专业 书法 浙江美术馆 陆维钊书画院
下一篇:以图叙史_——中国现代文字设计流变_现代设计-文字-设计图-北京大学出版社-设计||上一篇:《笔阵图》的“真传”_书法-《笔阵图》-东晋-都是-还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