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南通博物苑历史知识讲座走进通师三附_通师三附-历史知识讲座-学生们-工作人员-西域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9月10日,应市通师三附的邀请,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走进该校六(四)班,为班级学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l

9月10日,应市通师三附的邀请,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走进该校六(四)班,为班级学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丝绸之路”的讲座。

两千多年来,丝绸之路始终是东西方文明交融的桥梁。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等,往来在这条道路上,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艺术、战争等等。

面对即将升入初中,开始历史课程学习的六年级学生,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紧密结合目前初一历史教材,向学生们讲述了有关丝绸之路开通的时间、背景、意义以及对今天的影响等内容。

张骞的两次西域探险活动不仅为汉朝开拓出通往西域的长达数万里的南北道路,更促进了中亚地区与中华内陆的文明交流和语言文字方面的沟通。成为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的开端。

针对来苑参观的游客总是把“张謇”读成“张骞”,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利用讲座的机会,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巧妙的记住“謇”和“骞”两字的区别。

最后,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实施将会对我国经济、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产生深远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本次讲座,学生们对“一带一路”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还将继续围绕“丝绸之路”的话题,给学生们讲解“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南通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期让学生在丰富历史知识的同时,对于自己的家乡有更深入地了解。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学生们,工作人员,西域,南通博物苑,通师三附,历史知识讲座,学生们 工作人员 西域 南通博物苑 通师三附 历史知识讲座
下一篇:当代实力派画家王宁画笔下的界画山水画作品欣赏_王宁-界画-亭台楼阁-要有-引线||上一篇:“山水砚都多彩肇庆一一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复评工作会在肇庆学院举行_中国画-作品展-岭南-作品-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