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安康博物馆“开笔启智”开笔礼活动走进高新一小_传统文化-学校-学子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汉唐网
 
  9月10日,在一阵悠扬的古乐声中,安康博物馆开笔礼仪式进校园活动在高新区第一小学拉开帷幕,为学校

  9月10日,在一阵悠扬的古乐声中,安康博物馆开笔礼仪式进校园活动在高新区第一小学拉开帷幕,为学校四百余名一年级新生举办了一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是古时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本次活动在主礼官的引领下按照“端正衣冠、感恩鞠躬、击鼓明志、朱砂启智、学写人字”五个环节依次进行,并通过诵读《三字经》和《弟子规》片段,让学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追寻文化根源,弘扬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为刚刚步入校园的孩子们上了生动的“第一堂课”,让他们在感受到文化熏陶的同时,也体会到中华民族尊师重道、勤奋学习、仁爱处世的文化精髓。

  安康博物馆文庙管理所自2015年起开始打造传统的“开笔礼”活动。文庙工作人员查阅典籍和资料,既尊崇古礼,形成定式,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取舍,去繁就简,逐步形成了 “开笔礼”活动体系。同时邀请文庙周边的学校走进来,让学子们在文庙切身感受这场庄严的仪式,达到以点带面的教化效果;为边远学校提供上门服务,让更多的学子来体验“开笔礼”仪式。

  四年来,“开笔礼”活动逐渐成熟,城区万名学子亲历了“开笔礼”,安康文庙的服务学校也增至二十余所。每到开学季,各所学校更是提前数月排队预约,在孔子诞辰日前后,甚至达到了一场难求的局面。安康文庙这个承载传统文化的阵地火了起来。“开笔礼”也成为安康城区的亮点活动和品牌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通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安康文庙还将不断发掘和传承更多的传统仪典活动,将逐步尝试打造和开展“成童礼”“成人礼”“祭圣祈福”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让更多安康学子和家长切身感受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统文化,学校,学子,,传统文化 学校 学子
下一篇:语言的暴政与无边的民主——兼谈当代汉语写作中的一些问题_艺术-杨卫-革命-白话文-成了||上一篇:安康博物馆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_文庙-通道-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