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32期“文博讲坛”邀西蒙·克奈尔解读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_讲座-陕西-文化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汉唐网
 
  9月11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文博讲坛&rd

  9月11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讲座“文博讲坛”第32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英国莱斯特大学西蒙·克奈尔教授做题为《边界与桥梁:博物馆与全球文化和谐》的讲座。讲座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主持,陕西文物系统多个单位业务人员以及大专院校师生、社会人士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围绕博物馆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内涵与职能展开,探讨博物馆作为连接不同文化体的桥梁作用,特别是在促进全球文化和谐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西蒙·克奈尔分析了博物馆学实践性、综合性、跨学科的属性,以自然类、艺术类陈列展览为例,阐述了博物馆全球多样性以及在强势主流文化影响下客观边界的存在,揭示了博物馆在建立国家或民族身份认同,融合不同地域人群,建立领土间边境时的积极影响。最后回归聚焦博物馆以“人”为核心的研究视角,把博物馆的建设纳入到全球文化和谐的体系框架之中。

  西蒙·克奈尔在互动环节中详细回答了听众有关博物馆学科建设、博物馆如何利用本土文化以及博物馆政治化等提问。最后庞雅妮进行了精彩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之中结束。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讲座,陕西,文化,,讲座 陕西 文化
下一篇:碑林博物馆派员参加文物防灾减灾研修班_文化遗产-碑林-博物馆||上一篇:陕西省文物消防安全督察组来旬检查指导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_博物馆-古建筑-旬阳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