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西省文物局调研西咸新区考古发掘工作_基本建设-工作-文物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8月5日,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副巡视员呼林贵在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等陪同下,到省考古研究院位于西咸新区的多处考古发掘现场调研。

  罗文利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拟发掘的秦宫殿六号建筑遗址和正在发掘的府库遗址、秦贵族墓葬、唐代麹氏贵族壁画墓、十六国家族墓等考古现场,听取该院许卫红研究员、刘呆运研究员对各自负责考古发掘项目的工作汇报,对各项目工作规划、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

  罗文利指出,大遗址考古是全省文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咸阳城考古工作要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紧密结合,通盘考虑,统筹设计。省考古研究院在全省范围内有40余项发掘项目,基本建设考古工作占比大。基本建设考古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考古行业对社会职责的担当,也是考古学术研究的难得机遇,要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增强基本建设考古的学术规划,利用不断发现的新材料,深化相关学术研究。同时,要处理好考古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守原则底线,确保文物安全,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努力实现地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孙周勇汇报了省考古院在大遗址考古、基本建设考古中进一步规范考古发掘、信息记录、文物保护、人员管理、文物安全的工作思路及新进展,特别汇报了近期在考古工地标准化建设,改善工作环境,提升行业形象,加强公众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基本建设,工作,文物,,基本建设 工作 文物
下一篇:秦陵博物院举办“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_秦汉-阳陵-出土||上一篇:央视《中国国宝大会》节目组与陕西省文物局座谈_座谈-文物-文物局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